莫斯科市中心将建政治镇压受害者纪念碑

2015年1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领导层决定在莫斯科市中心建立一座苏联镇压受害者纪念碑,俄罗斯人权事务全权代表艾拉·潘菲洛娃(Ella Pamfilova)12月15日对国际文传电讯社宣布了这一消息。俄人权活动家早就提出了建立此类纪念性建筑的请求,但一直未获批。
图片来源:VitaliyBelousov/俄新社
图片来源:VitaliyBelousov/俄新社
http://tsrus.cn/454065

扫一扫

政治受害者纪念碑将建在萨哈罗夫大街上。这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地方。诺贝尔奖得主、首颗氢弹创始人安德烈·萨哈罗夫(Andrey Sakharov)院士的名字在俄著名人权活动家和反斯大林思想斗士名单中名列前茅。此外,俄罗斯自由主义人士的大型集会和游行也都是在这条大街上进行。潘菲洛娃表示:“我们讨论过多种方案并得出萨哈罗夫大街是最佳方案的结论。总统同意了工作组的意见,政治决定已经做出。”据这位俄人权事务全权代表介绍,关于座纪念碑的若干项计划均已立项,2015年底就会建成。

“不能忘却的纪念”

俄“纪念碑”历史教育与人权组织主席阿尔谢尼·罗津斯基(Arseniy Roginskiy)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建立这样的纪念碑对国家来说是一个相当重要的举措。“首次提出建立此类纪念碑还是在继约瑟夫·斯大林(Joseph Stalin)之后的下一位领导人尼基塔·赫鲁晓夫(Nikita Khrushcev)时期”,这位人权活动人士说,“我们的组织为自己制定的目标是一定要获批建立这座纪念碑。我对做出这一决定感到非常高兴”。

罗津斯基指出,这一举措的重要性在于俄罗斯一定要牢记自己的历史,哪怕这段历史是悲剧性的。“数百万人被残害,另外还有许多人的生活遭到破坏,但对这段历史的纪念却没有”,他说,“例如莫斯科当时就是一座恐怖之城,这里人们被射杀、被遣往‘古拉格’,但对这些悲惨事件却没有任何纪念,甚至连块纪念牌都没有”。

这位人权活动人士指出:“没有对违法乱纪的记忆就不可能建设法治国家。”目前莫斯科有一个纪念政治镇压受害者的标志:建于1990年的“索洛维茨基石”。“纪念碑”人权组织的资料显示,整个苏联时期遭到镇压的受害者约有1100—3900万人。该组织统计的遭受镇压的人包括因政治原因被定罪而被监禁或被枪毙的人以及被驱逐出境和1932-1933年间死于饥饿的人。

“反对镇压但不反对斯大林”

然而,专家对建设纪念碑的决定会改变俄罗斯人对斯大林的态度表示怀疑,因为大部分俄罗斯人都因赢得二战和国家的工业化建设对斯大林持肯定态度。“设立纪念碑的目的并不是反对斯大林,而是纪念遭受镇压的受害者。在整个过程中都尽量不提及苏联领导人。这座纪念碑并不具有反对斯大林的性质”,俄罗斯联邦政府直属财经大学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帕维尔·萨林(Pavel Salin)说,“普京总统已不是第一次采取此类措施了,他参观过恐怖时期的刑场布多夫斯基靶场”。萨林认为,这一举措有助于国家领导人将自由派政治力量也团结在自己的周围。这位政治学学者同时指出,该举措有助于改善俄罗斯在海外的形象,不过首先需要外国记者注意到该举措。

俄罗斯历史学家、电视主持人尼古拉·斯瓦尼泽(Nikolay Svanidze)指出,此类决定将有助于当局撇清对其守旧、保守的指责。他说:“国家领导层周围还有许多与人权活动人士的世界观相去甚远的人,如将自己标榜为爱国主义者的斯大林的崇拜者。这座纪念碑则显示了当局希望撇清与这些人的关系并表明其对持有不同价值观的人一视同仁的愿望。”

| www.tsrus.cn/394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追随流放的灵魂:探访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古拉格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