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母亲”:俄罗斯国家与民族的骄傲

2014年10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英雄母亲”称号作为授予生育和抚养10个及10个以上孩子的母亲的最高荣誉出现于苏联时期,当时正值1944年二战最紧张的时刻。目前该表彰已变为“父母荣誉”光荣称号。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3991

扫一扫

奖章的演变过程

"英雄母亲"称号在满足最后一个孩子满一周岁的同时其他孩子都存活下来的条件下授予。自获批准以来40年内共有超过75万名妇女被授予"英雄母亲"称号。除"英雄母亲"勋章外还曾设置过两个级别的"母亲"奖章:一级奖章授予养育6个孩子(包括领养)的母亲;二级奖章授予养育5个孩子的母亲。共有超过150万名妇女被授予一级"母亲"奖章,超过270万名妇女被授予二级"母亲"奖章。

俄罗斯最后一次授予妇女上述称号是在1991年11月14日戈尔巴乔夫执政期间。之后随着苏联的解体这些奖章也已不复存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俄罗斯国内政治经济问题不断,已无暇顾及人口状况。后来俄罗斯政府才又重新开始考虑奖励多子女家庭的问题。2008年2月,时任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提出恢复苏联时期的"母亲荣誉"勋章,不过授予的对象不只限于母亲,还有父亲,因此决定更名为"父母荣誉"勋章。该勋章2009年起向"为巩固家庭制度和养育子女做出杰出贡献"的父母颁发,授予拥有4个或4个以上孩子的父母。2013年以前每个家庭的奖金为5万卢布,现在已将奖金一次性提高了一倍,增加至10万卢布。

去年2月来自公正俄罗斯党的俄罗斯国家杜马预算委员会委员、多子女父亲米哈伊尔·谢尔久科(Mikhail Serdyuk)建议恢复"英雄母亲"的荣誉称号并就此问题向俄国家杜马提交了相关法案,但未能获得通过。今年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授予来自国内不同地区的9个家庭"父母荣誉"勋章,其中甚至有被誉为"社会单位"的养育16个和14个孩子的家庭。

人口状况与奖励之间并无因果关系

人口学家、俄罗斯科学院人口社会经济问题研究所专家妮娜·鲁萨诺娃(Nina Rusanova)指出,多子女家庭需要政府的精神支持,通过包括授予勋章等方式可以使其获得这种支持。但她同时认为,国家奖励与人口状况之间没有任何直接联系。"没有人会为了获得'父母荣誉'勋章而生5个或10个孩子。这简直是荒谬至极",妮娜·鲁萨诺娃说,"但这项奖励仍然非常重要,因为奖章是为父母所付出的劳动颁发的,这些人无法全身心投入自己的职业和事业提升,而是决定生育子女、照顾家庭。在当前经济条件下对于俄罗斯人来说这是一个相当不容易的决定。据统计,生育一个孩子生活水平就会相应有所下降。尽管并不总是这样,但这一情况还是相当普遍,原因在于家庭中工作的人数不变,需要抚养的人数却有所增加"。据鲁萨诺娃介绍,当下俄罗斯拥有10个和10个以上孩子的家庭的数量与苏联时期相比有显著下降,这与社会经济状况的变化息息相关。

Superjob网站去年进行的一项社会调查显示,31%的俄罗斯劳动适龄受访者认为,女人产后事业上的难度会显著增加。年轻人当中持这一观点的比例更高,达42%。只有五分之一的俄罗斯人认为,女人的职业生涯能在产后得到提升,因为出现了需要赚更多钱的刺激因素。

俄通社-塔斯社调研中心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6%的俄罗斯人认为一个家庭应该有两、三个孩子;32%的人认为应该有3个或更多孩子(俄罗斯法律规定,拥有3个以上孩子的家庭被视为多子女家庭),这一比例甚至在年龄在18-34岁之间的年轻人当中也相当高(25%)。但事实上年龄在40-49岁之间的妇女中多子女母亲的数量要少一倍至一倍半。

俄罗斯地区间社会运动组织"家庭、爱情、祖国"负责人柳德米拉·里亚布琴科(Lyudmila Ryabchenko)认为,许多多子女家庭在向政府社会监管机构寻求帮助的时候常常遭遇态度冷漠的问题。"他们听到的都是诸如'你们自己生了那么多孩子,自己去解决吧。'这样的话。这种情况完全不该发生",里亚布琴科表说,"每个家庭都应清楚他们会得到帮助、他们的孩子对国家来说非常宝贵。尽管国家级政治家不断提及这一问题,"父母荣誉"勋章也向俄罗斯民众展示了国家在这方面的优先政策,但当多子女家庭去当地社会监管机构办理相关事宜的时候,遭遇的却是另外一种态度"。

| www.tsrus.cn/3769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纳斯塔西娅·马利采娃(Anastasia Malts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