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多尔科夫斯基“食言” 俄前寡头欲重登政坛

2014年10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前首富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获释后首次公开表达了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意愿,宣布正在考虑重涉俄罗斯政治的可能。不过,专家对这位前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能否获得足够支持实现政治抱负表示怀疑。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3983

扫一扫

霍多尔科夫斯基9月20日宣布重新启动其领导的名为"开放俄罗斯"的组织的活动,该组织在其被捕后停止活动,如今将以新面貌出现。

这位前俄罗斯首富在接受法国《世界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赞同'欧洲价值观'理念,不同意宣称这些价值观非法的政治方针。"他认为,"我们进行有效斗争无需另外一个锐意夺取政权的'垂直'政党,而是需要许多'小社会团体'的'横向'联盟,这些团体可以为共同行动团结起来。"

"开放俄罗斯"是俄罗斯的一个非政府组织,2001年由尤科斯公司股东和一批个人创建,其目的是实施慈善、教育和启蒙项目。霍多尔科夫斯基是管理委员会主席,董事会成员包括亨利·基辛格和雅各布·罗斯柴尔德等人。2004-2005年,"开放俄罗斯"在俄全国共有约50个分支机构。

"公民社会建设"资金来自何处

俄罗斯政治信息中心主任阿列克谢·穆辛(Aleksey Mukhin)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开放俄罗斯"的活动能否成功取决于资金的多寡。他说:"种种迹象表明,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准备自掏腰包用于他所说的公民社会建设。但鉴于俄罗斯的现实,这些钱用不了多长时间,必须从别处筹集资金,如移居国外的寡头和其他国家。"

霍多尔科夫斯基称,"开放俄罗斯"不准备作为一支独立政治力量参加选举,但愿意为"配得上"的候选人提供支持。"其主要的斗争目标是各级选举,首先自然是2016年的国家杜马选举。"霍氏强调说。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瓦列里·索洛维(Valery Solovey)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开放俄罗斯"将困难重重,首先是来自当局的阻力。他说:"行政和政治压力将产生影响。也许这会成为重启后的'开放俄罗斯'的主要问题。"这位专家认为,该组织的第二个问题是必须重新营造"开放俄罗斯"及霍多尔科夫斯基本人的正面形象。他说:"他目前在俄罗斯人民和自由派心目中的形象远非正面。"

前寡头的政治抱负

特赦前尤科斯总裁的决定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去年12月19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霍多尔科夫斯基重获自由后曾立即宣布自己将专心致力于人权活动,但如今似乎改变了想法。他在接受《世界报》采访时称,自己获释后曾承诺"不从事追回尤科斯资产的活动,此外再无其他承诺"。霍多尔科夫斯基称,俄罗斯"将会正常发展"时,他不会竞逐总统宝座。他说:"但如果出现克服危机并进行宪政改革的必要性,其主要内容是重新分配总统权力并向司法、议会和公民社会倾斜,那我愿意承担这部分工作。"这位前尤科斯总裁在接受俄罗斯《新闻报》采访时也表示,如果"人们希望政权体系变得更加先进而不是普京的孤家寡人",他愿意成为"危机管理者"。

克里姆林宫认为没有必要就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最新言论发表评论。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在接受俄"生意人-FM"电台采访时说:"没有任何评论的必要。"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瓦列里·索洛维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我想说,霍多尔科夫斯基目前正在进行试探。对他来说重要的是明白自由派阵营内的动向如何,而该阵营的部分人士对他的意图并不欢迎。"这位政治学家认为,霍多尔科夫斯基试图搞清楚,有可能支持普京替代者的俄罗斯精英到底有多少。"因此目前还算不上战前侦察,仅仅是遥远的外围侦察。"这位专家说。

俄罗斯政治信息中心主任阿列克谢·穆辛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霍多尔科夫斯基正在犯他本世纪初犯下的错误。他是从谎言开始政治生涯或者其自称的社会事业的。他曾不止一次宣布自己不会再从事政治活动,但形势的发展不取决于其意志。他根本无法兑现自己最重要的承诺——参加总统选举。"

霍多尔科夫斯基近期的确没有当上总统的机会。最新修订的俄罗斯选举权基本保障法今年二月份生效。修订后的法律规定,获重罪者刑满获释10年后才有权参加选举。除非法院做出相应裁决,否则他将在八年后等到这一天。

| www.tsrus.cn/372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达丽娅·柳宾斯卡娅(Darya Lyubin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