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头”:霍多尔科夫斯基欲帮俄乌改善关系

2014年4月30日
【 字号:
前俄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iy)有意召集俄知识分子、记者、作家和政治家共同制定解决乌克兰危机“路线图”,并为此于4月24-25日在基辅与一些乌克兰民间组织共同召开了“乌克兰-俄罗斯:对话”会议。俄罗斯专家指责这位俄前寡头此举为“作秀”并对其能否完成“任务”表示怀疑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4947

扫一扫

"不认同总统政策"

不久前被俄罗斯总统赦免的俄前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邀请了一批俄社会活动家赴基辅与乌克兰同行共同探讨帮助乌克兰走出导致国家分裂危机的"路线图"。他在会议开幕时致辞说:"我们基因各种原因汇聚于此,但首先是因为我们不认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对乌政策。"霍多尔科夫斯基将俄罗斯领导人的行为理解为个人恩怨:"对我们俄罗斯人来说,最可悲的是普京总统解决的并非全球性战略任务。如今,他又在乌克兰利用职务之便为个人恩怨实施报复。"霍多尔科夫斯基认为,普京是因为"乌克兰革命以及驱逐监守自盗的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及其腐败团队"而感觉受到了侮辱。会议的俄方组织者为"开放俄罗斯"公共运动、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基金和俄罗斯笔会,乌方为前乌克兰内务部长尤里·卢岑科(Yuriy Lutsenko)建立的"第三乌克兰共和国"运动。

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电视节目主持人叶卡捷琳娜·戈尔捷耶娃(Ekaterina Gordeeva)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言说:"我们来到这里,来到乌克兰,是为了形成自己对所发生事情的观点,而不是相信俄罗斯的宣传。"与会者中还包括政治和经济专家、文化活界和反对派人士。大会首日,与会者就乌克兰和俄罗斯的言论自由问题进行了讨论,结果却吵得不可开交。乌克兰方面人士对俄罗斯代表进行了激烈指责,称在一个有NTV这样的电视台的国家工作简直就是耻辱,后者则反驳说不会像(乌)"右区"战士那样进攻奥斯坦金诺(俄独立电视台"NTV"以及俗称"第一频道"的公共电视台所在地——编者注)。俄罗斯记者则愤然离开会议大厅以示抗议。"我最好还是去斯拉维扬斯克吧",一位俄罗斯记者说。

涉嫌组建"第五纵队"

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倡议在俄罗斯引起了尖锐批评。亲克里姆林宫的俄政治评论员德米特里·奥尔山斯基(Dmitry Olshanskiy)在其博客中写道:"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中,无论对执政当局的态度如何,即使野心勃勃的政治家也不会在战争前夕直接站在本国军事敌人一边。"俄政治研究所所长、公共协会成员谢尔盖·马尔科夫(Sergey Markov)认为,霍多尔科夫斯基企图通过此举为自己在政治上找到一席之地。

他在与《透视俄罗斯》记者谈到与会者时说:"他们憎恨俄罗斯和自己的俄罗斯身份,因为他们的任务就在于此,而且他们为此能得到外国资金援助。这是一种能赚取高额回报的仇恨"。马尔科夫说:"霍多尔科夫斯基对乌克兰人说还有另外一个俄罗斯。他们憎恨一个专制的俄罗斯,但还有一个民主的俄罗斯。因为他只有背叛俄罗斯才会被对方接受。"这位专家说:"霍多尔科夫斯基试图使俄罗斯与现基辅当局和解是个无法完成的任务。"

事实上,就连俄罗斯反对派人士之中也不是所有人都支持举行联合会议的想法。俄"民主选举党"领袖弗拉基米尔·米洛夫(Vladimir Milov)在谈到该会议时表示,他可以去基辅发表对乌克兰事件的态度,但他很高兴"整出滑稽剧中没有我们参演"。他认为,俄反对派无需为自己抹黑的自由主义者参与也有能力处理好与乌克兰的关系。| www.tsrus.cn/3387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费费洛娃 (Anna Fefe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