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八零后”:积极进取并善于自我完善

2014年7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混乱的俄罗斯上世纪90年代却孕育出积极的年轻一代。他们向往未来,并希望它能变得更好。他们参加集会,与官员交流并从事公民教育。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3957

扫一扫

生于特殊时代 经历特殊变化

俄罗斯科学院学者们描绘了这样一幅俄罗社会活跃人士的肖像:刚刚年过30,生活在大城市中,经常上网。这份名为《公民行动主义:社会政治活动新课题》的重要研究报告发表于6月底,其中的大部分居民调查在2014年3月进行。

社会学家也认为这批"八零后"是特殊的一代人。"由于当时俄罗斯发生的社会变革,可以将'八零后'称为具有象征意义的一代。他们在自己的青年时期经历了上世纪的最后10年,那是对社会生活极度敏感的一段时期(1987年之前,社会几乎没有发生过任何变化)。在俄罗斯地缘政治局势、政治和经济体制以及日常生活中很多领域中发生了系列变化,这一切改变了社会准则及形态,拉开了各代人之间的差异",经济学副博士、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副教授弗拉基米尔·西比列夫(Vladimir Sibirev)在与同事、哲学副博士尼古拉·戈洛文(Nikolay Golovin)合著的文章中这样写道。

从小事做起 加强自我认知与完善

塑造这批积极人群的时期被称为"改革"时期。当时,苏联躲在"铁幕"之后,与西方持续进行"冷战",随着1985年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上台,苏联开始逐步开放。许多人开始怀疑宣传的真实性并以好奇的眼观观望西方世界。在这其中,最为敏感的人群当属青少年。"我5、6岁的时候,爸爸从莫斯科带回一小瓶'可口可乐'。我和弟弟平分,每人喝了半杯。我当时觉得,没喝过比这个更好喝的饮料了",俄罗斯某大型银行莫斯科分行系统管理员安德烈·基谢廖夫(Andrey Kiselyov)回忆道。安德烈30岁出头,已婚并有一个女儿。

随着"铁幕"的落下,商店货架变得空空如也,而街上出现了昂贵的进口汽车,要么属于黑帮成员,要么属于官员。"对于我们来说,他们之间没有什么区别。官员们开着外国车,而周围却是废墟一片:肮脏的楼道、无人打扫的街道以及破碎的街灯。向政府求助无济于事",安德烈说。

上大学期间,安德烈与朋友们为自己家乡——莫斯科州奥金佐沃的居民开通了网上论坛。在那里,人们讨论各种问题——从楼梯间的碎灯泡到违法经营。通过论坛可以收集签名,吸引人们关注自己和他人的不幸生活。据安德烈介绍,执法机构的代表有时也会访问论坛。至2000年初,这个小网站发展成为地区的大型门户网站,使得政府无法忽视它的存在。"我和朋友们没有从其中获得一分钱,所有广告收入都用于主机托管。不过,你能将事情变得更好,这种感觉很令人欣慰",安德烈说。

塔季扬娜·拉平娜(Tatyan Lapina)是一位企业家,她参加了2012年12月之后陆陆续续举行的所有反对派集会。积极分子在市中心搭建帐篷,她下班后就去那里。"我完全不反对政府,不支持暴动,但我认为,这样的集会有存在的必要。我在帐篷营地上走来走去,我希望它们能够继续在那里驻扎。我想,我做些什么才能使人们不急于离开呢?",拉平娜说。于是,她去了一家旅游用品商店,买了一些遮阳伞、折叠椅和毯子。"在营地里,我把这些东西放在组织者的帐篷旁边",这位30岁的莫斯科居民说。

她的朋友、31岁的安娜·沃龙科娃(Anna Voronkova)相信自己可以改变俄罗斯社会。她正在进行一个通过漫画培养儿童和青少年社会包容性的项目。此前,她在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留学生俄语。"有一次,我听说自己的黑人学生在街上被打了,而他们还觉得这是正常的!之后,我的一个熟人也挨了打,只是因为他梳着辫子,和别人不一样",沃龙科娃说。那时她就决定,同胞们应该学会宽容。过去4年中,她一直通过漫画向社会宣传包容的品德。她曾拜访多所学校,建议老师们开设"尊重课"。"在课堂上,学生们描绘自己和被称为'外来人'的移民的形象,后者通常为其他国家或俄罗斯南部地区的居民,他们往往是在莫斯科被攻击的对象。于是,孩子们开始思考,这些'外来人'是什么样的人,以及是否应该憎恨他们",沃龙科娃说。她已经成功在俄罗斯的许多城市讲授"尊重课",甚至还去过三间少管所。该项目引起欧盟的关注。依靠所获得的资助,安娜和同事们还分别在圣彼得堡和高加索设立了两个代表处。

俄罗斯学者们的研究成果可以与提出"世代理论"的美国研究者尼尔·豪(Neil Howe)和威廉·斯特劳斯(William Strauss)的观点相媲美。他们将上世纪70年代中期至1983年出生的人成为"X"一代——他们表现活跃,具有较强的想象力,并寻求创造自己的未来。"这些年轻人在新的社会经济条件下成长。他们的兴趣和价值观与父辈不同。年轻一代人没有背负过去的负担,他们的特点是积极确立对自己具有现实意义的价值观。面向未来的呼吁在年轻人中大受欢迎",莫斯科国立大学社会学教研室研究生鲍里斯·格里戈连科(Boris Grigorenko)在对"八零后"的积极一代人进行总结时表示,"下一代人将是'Y一代'——对他们来说,未来已经到来,他们更愿意进行自我完善"。

| www.tsrus.cn/359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纳斯塔西娅•维吉雅杰娃(Ananstasia Vitya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