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俄罗斯教育之:漫谈儿童课外教育

2014年5月16日
【 字号:
俄罗斯的国家儿童课外教育体系非常完善,而且早在苏联时期就已打好基础。今天,兴趣爱好的选择范围因私人机构的参与变得更加宽泛。
图片来源:Flickr.com/Becky Wetherington
图片来源:Flickr.com/Becky Wetherington
http://tsrus.cn/453903

扫一扫

公办与私立机构

俄罗斯设有儿童创作之家体系,以前称"少先队宫"。这一组织由国家出资运作,通常在俄罗斯每座城市的每个区均建有相应机构,开设文化、体育、生态等课程以及公民爱国主义教育小组。孩子们可以学习唱歌、绘画、跳舞、音乐、下棋以及缝纫、编织或制作小工艺品,也可以参加生态旅行,了解大自然和历史。此外,俄罗斯全国还开设有许多公办音乐和美术学校以及体育俱乐部。

为孩子开设的课程本身是免费的或只收取最低费用(每月200-500卢布/6-14美元/),但要自己准备教学用品,如绘画用的颜料、毛笔、纸张等。然而,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在就近的创作之家找到符合自己兴趣的小组,原因是每个创作之家的小组都不一样,也不是所有家长都有能力把孩子送到其它区学习。此外,由于教师低廉的工资,创作之家的教学也无法保证总能达到很高水平。因而,经济宽裕的家长更经常地为子女选择私立机构,因为能更好地选择教师和适合的地点,但需要支付学费。

学费标准

奥尔加的儿子五岁,练习花样滑冰已有半年。"我的邻居送孩子去学滑冰,我也跟她做了个伴。家里有个擅长滑冰的人也好",她说,"滑冰课每周3次:两次上冰,一次在体育馆做普通运动训练,还有一次学习舞蹈。这样的课程每月6000卢布(约170美元)外加运动衣和冰鞋。"学习帆船项目价格与此相似。快艇教练伊拉克里(Irakly)介绍说,培养任何项目的运动员父母都要花费不少钱,因为除了日常训练和服装费用,还必须经常花钱外出参加比赛。他说:"年轻运动员没有足够的比赛环境是无法成长的,因此教练和家长都要付出很多。"

的确,不是所有家长经常选择这样的教育。更多情况下并不是为了专门开发孩子的技艺与才能,而只是想学点东西。伊拉克里说:"到我这儿来的孩子一般是11-12岁,已经练习过游泳、足球、田径、冰球或跳水。"一周两次参加冰球训练则平均每月需花费3500-5000卢布(100-140美元)。外省的价格通常较便宜,但每月也不低于1500-2000卢布(约50美元)。学习芭蕾舞每月要花费2000-4000卢布(60-120美元)。但需要指出的是,家长为了这一兴趣还要支付昂贵的演出服装费用,至少需200美元。一对一的绘画和写生课每小时学费为500卢布(14美元),参加绘画班则根据教师水平每月要2000-5000卢布(50-130美元)。学习乐器演奏的费用略微便宜,为300卢布(9美元)。

局面或将改变

目前,俄罗斯教育与科学部认为建于苏联时期的课外教育体系需更新换代,但任何情况下都将是免费的。俄教育部长德米特里·利瓦诺夫(Dmitry Livanov)表示:"免费课外教育是我们这一体系最重要的社会成果。我们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为公民提供免费课外教育的国家之一。未来,我们将不仅保留这一社会保障,还将使之扩大。课外教育体系在苏联时期具有传统优势,但这一体系在过去20年中已被大大减弱了。我们必须将我国的儿童课外教育体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今年6月,俄罗斯新的课外教育发展理念将全面实施。

俄政府科教部计划成立创新与纳米技术学习小组并发展教育旅游。提供儿童教育的将不仅限于文化与体育机构(如博物馆、艺术工作室和体育俱乐部),还将涉及科学与商业组织。科教部希望能创造机会为教育机构吸引除教育工作者以外的科技专业人士或者演员。| www.tsrus.cn/3423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