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校服重返俄罗斯校园一年间

2014年5月20日
【 字号:
时隔20年后,校服重返俄罗斯校园已近一年。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53905

扫一扫

1992年起,俄罗斯学校取消统一校服。然而转眼来到1999年,看到学生们身穿短裙和做旧的牛仔裤出现在学校走廊中时,一些校长开始制定校园"着装"规定。2012年10月发生在斯塔夫罗波尔一所学校中的事件促使高层关注讨论校服重回校园的话题。当时,一位穆斯林女学戴着头巾并穿着民族服装去上学。时任教育部长德米特里·利瓦诺夫也表达了必须在联邦层面要求学生穿着校服的看法。因此,相关规定于2013年夏天出台。自2013年9月1日起,全体俄罗斯中小学生必须穿着校服上学。

然而,对于各学校校服的颜色和整体搭配并没用硬性统一规定。唯一强调的是,校服款式应符合正式场合穿着规范。校服总体类型、颜色、款式由学校董事会与家长共同商定。俄罗斯教育科学部建议,"学校可采用以下几种类型作为学生校服:休闲服、礼服和运动服。开学时,学生可穿着休闲服,并配以浅色衬衣或节日装饰品。运动服主要用于学生在体育课时穿着。校服可以配有学校或年级的标识:徽章、领章、胸针、领带等"。

每套校服均有三部分组成,即天然面料的裙子或裤子、上衣或衬衫以及马甲。一套此类校服的价格约为4000卢布(约合700元人民币)。然而,遗憾的是仅有12%的家长有能力为自己的孩子购置价格超过1500卢布(约合263元人民币)的校服。因此,政府针对低收入和多子女家庭启动购买校服国家援助体制。| www.tsrus.cn/343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玛丽亚·阿格朗诺维奇(Mariya Agranovic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