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俄罗斯生活之:横跨时区最多的大国

2014年5月13日
【 字号:
俄罗斯国内关于是否应该调整时区以及使用冬令时和夏令时的讨论从未停止过。每一次讨论各种想法均有支持与反对者。俄罗斯的广袤国土横跨9个时区,这些时区分布不均,人们每到一地均须核对时间,以便搞清楚哪里是几点。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3901

扫一扫

苏联时期起就有一个笑话,说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永远是半夜,原因是(莫斯科时间)每天下午三点中央广播电台都要报告一次全国每个时区是几点并从堪察加开始,如果按莫斯科下午三点算,堪察加永远是半夜。俄罗斯目前境理论上应跨10多个时区,但是实际上仅确定了9个,且时区边界与地区边界一致,仅雅库特共和国和萨哈林州两个联邦主体境内时间会不同。

俄罗斯时区的发展

【点击此处查看大图】

俄罗斯帝国时期每个地区都根据地理位置计算并使用当地太阳时。晚些时候,随着铁路网的发展,规定各站统一使用圣彼得堡时间。时区的概念是1919年苏联政权产生后出现的,当时以法律形式实行0到24时不间断的时间,列宁签署文件将国家分为11个时区,即从第二时区到第12时区。时区的边界或按理论上的子午线(地图上这是条直线)确定,或按鄂毕河、额尔齐斯河和勒拿河等大河确定。由于当时境内人口少,因此没有今天这样的划界问题。俄罗斯中央区时区是沿州边界划分的,但并未偏离子午线太多。

时区边界更改比较大的情况出现在上世纪80年代,为了与中央地区互动方便,当时部分地区将表针向莫斯科时间调近了一至两小时。事情是从北部地区开始的,主要是由于那里人口居住极少,加之石油、煤炭和天然气开采需要由身居莫斯科的官员进行管理。晚些时候,由于希望靠近莫斯科,附近的弗拉基米尔和梁赞等州开始实行莫斯科时间。调为莫斯科时间的鞑靼斯坦共和国时间跨度更大,那里实际上位于第四时区。

乌德穆尔特和萨马拉州是最后加入这一进程的,2010年3月两地将时间调为莫斯科时间。结果,俄罗斯的欧洲部分与乌拉尔地区出现了两小时的时差。世界上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因横跨如此多的时区而造成时间上如此大的差异。不久前有俄罗斯议员提出将整个国家调整为4个时区但未能获得支持。

夏令时、冬令时和法定时间

俄罗斯的夏令时出现在1917年7月临时政府执政时,此后国家每年都要从冬令时转换为夏令时,然后再转换回去。但1930年决定不再转换为冬令时,俄罗斯人开始早于所在时区一小时生活。由于这一决定是以苏维埃人民委员会法令为依据做出的,因此这一时间被叫做法定时间,并成为一种习惯性时间。半个世纪后的1981年重又开始了冬令时和夏令时的转换,并且已经不算是法定时间,也不是时区时间。总之,其结果是俄罗斯人冬季时比实际时区时间早一个小时,夏季时比实际时区早两个小时,这一状况持续了10年。

 

1991年,苏联不复存在,同时也取消了法定时间,但随后又以俄罗斯法律规定的形式被恢复。有意思的是,俄各地方政府要求取消时间的季节转换,可民众的不满以及用电超支却支持恢复夏令时。2011年7月1日起,俄罗斯开始实行固定时间,即原来的夏令时。不久前,俄国家杜马又在审议将时针调整为冬令时的方案。

 

事实上很难客观地回答哪种方案更方便,因为每次时间调整都有太多的支持与反对者。俄地理学家安德烈•帕宁认为可以采取两种标准:居民的非睡眠时间和一天的日照时间。而且,现在的争论中没有一处考虑到需要省电,专家只提方便居民生活的问题。例如,有日照的夜晚能降低路上车祸发生几率,但同时时间调整也会影响人的身体感觉,因为人很难在一周或两周时间适内应新的时间。从俄罗斯完全调整为夏令时那一刻起,冬季就经常听到很多人抱怨:早上外面还很黑,很难睡醒。另一个麻烦就是电话和电脑等电子设备会自动转换到下一个时间,可事实上已经不需要转换了。

| www.tsrus.cn/3416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