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职场文化之:吸烟室解决大问题

2014年5月5日
【 字号:
许多人以西方大型公司的企业文化为例,认为俄罗斯的企业文化发展得不好,但事实上俄罗斯有着自己非常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透视俄罗斯》通过搜集一些俄罗斯大型猎头公司的信息、与各企业员工交谈列出了一些俄罗斯最具特色的企业文化特点
制图:Alena Repkina
制图:Alena Repkina
http://tsrus.cn/453893

扫一扫

"吸烟室现象"探源

作为俄罗斯企业文化重要现象之一的吸烟室正是在军营里产生的。军队里有句名言:"不是在吸烟,就是在工作"。员工如果只是简单地不在工作座位上,那一定是在偷懒或逃避工作;但如果是在吸烟,则肯定是在忙些什么。这一老规矩正是从苏联部队里传过来的,那时香烟包含在部队每天的伙食里。领导也吸烟就更常见了。如今,俄罗斯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所以情况开始逐渐发生了变化,但这一过程是比较漫长的,因为"吸烟室现象"已经存在很久了。

问题是不管是苏联时期的单位,还是现在俄罗斯的办公室,很少有不为员工设立休息室的。员工是要稍微休息一下的,只是午休时间去餐厅吃个饭远远不够。所以,一天内能有几次"抽根烟"的时间就成了人们离开座位、出去透透气、休息个五分钟的"合法"理由。

吸烟室里有着独特的氛围。这里人人平等,将大家聚在一起的只有这个小癖好。你可以默默地站五分钟、抽根烟,也可以跟同事聊点轻松话题、讨论一下最新的八卦新闻或是工作上的事儿。男同事之间会讨论女人、政治。由于有着严格的职位等级制度以及难以接近领导,吸烟区为在非正式场合下见到领导提供了可能,可以在这里找他解决自己的问题。

"吸烟室"里的"意外收获"

"记得有一次我被突然提职了",一家大型律师顾问公司员工回忆道,"其实早就对我们说,部门有人要被提拔,有两个候选人:我和我同事。我们的表现都一样,只是做自己的工作。可能性一样的情况下,他也会被提拔。但我吸烟,所以同样吸烟的领导就认识我了。他后来还在吸烟室里祝贺我升职,并顺便了解了一下那个不吸烟的人选。他没见过他,所以怀疑他是否工作得很好。我呢,则是在吸烟时不经意间谈到过自己的工作成就。"

没有休息区的公司的女士们也需要一个自己的小角落,那就是厨房。没有厨房的办公室则可以是放茶壶的地儿。女士们会带来饼干、茶,搞个茶话会,其实也就是半个小时的空儿,但却能解决所有重要问题,讨论最新的八卦新闻、年长者还会向年轻者提供提出生活建议。一家从事事业咨询的著名公司的女会计说:"喝茶的时候年长的女同事老是试图给我说媒,说这个小伙讨人喜欢,那个很优秀什么的,说我都23了还单身。那时候她们曾很让我讨厌,可后来我还是嫁给了一个同事。

如今,这些传统习惯被从苏联时期的办公室带到了写字楼。男士们加入了茶话会,女士们也开始去抽烟。| www.tsrus.cn/3396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达恩•波托茨基(Dan Potot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