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社会一瞥:想说爱你不容易的“集体活动”

2014年5月4日
【 字号:
许多人以西方大型公司的企业文化为例,认为俄罗斯的企业文化发展得不好,但事实上俄罗斯有着自己非常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透视俄罗斯》通过搜集一些俄罗斯大型猎头公司的信息、与各企业员工交谈列出了一些俄罗斯最具特色的企业文化特点
制图:Alena Repkina
制图:Alena Repkina
http://tsrus.cn/453887

扫一扫

社会主义革命后的一段时间内,苏联人曾积极参与党的会议、饶有兴趣地听关于"工厂提前实现五年计划的伟大目标"的宣传并参加这些"决定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命运"的活动,但这种热情最多到20世纪50-60年代就消失了。随着"解冻时期"和"五年计划"的开始,尽管计划经济的关键绩效指标、星期六义务劳动以及在非工作日和党的会议期间为社会造福的荣誉劳动从未取消,但人们对这一切的态度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很少有人认真对待先前的口号,人们越来越多地开始窃窃私语、对其进行嘲笑,但宣传机器的思想工作并未停止,也没能适应新的环境,而是继续"不屈不挠"地对人们灌输已失去内容和现实意义的概念。苏联的解体并未导致情况有所好转。

虽然俄罗斯已很长时间没有"队伍建设"了,但人们仍然懂得并意识到集体和团结的必要性,所以出现了新的"集体活动",这个词的当代含义就是企业内部的"大众文化活动",由公司出钱置办桌椅,买酒和下酒菜,有的大公司还从饭店订餐,这一切均由公司埋单。花公司的钱高高兴兴地喝喝酒、跳跳舞、唱唱歌、吃吃饭,顺便讨论一下工作或政治上的热门话题——这就是俄罗斯的"企业活动"或称"企业文化"。

前面说到的正是这一现象的产生阶段。如今企业活动发生了很大变化,出现了由卡通制作专家组成的专门策划活动的公司,既有体育活动又有各种竞赛以及对优秀员工的嘉奖,但从前的一些特点还是保留了下来。

"如今,众所周知,集体聚会后第二天早晨不觉得自己丢人就说明没玩开心,"一家大公司的卡通策划介绍说,"我们组织聚会,不管在饭店还是户外,重要的是除了文化娱乐节目以外,还要仔细考虑该吃些什么。记得有一次为一家不算大的零售公司安排一次聚会。他们的领导是一个年轻小伙子,崇尚健康生活方式,从不沾酒,于是菜单中的酒类被去掉了。可他的下属是不同年龄段的人,到达后发现桌上只有沙拉没有酒,立即骚动起来。一部分人认为领导是想节约,另一部分人则认为公司发生危机了,甚至找到我,向我打听出了什么事。"

| www.tsrus.cn/339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达恩•波托茨基(Dan Potot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