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式人际关系:熟人圈的意识形态

2014年5月2日
【 字号:
许多人以西方大型公司的企业文化为例,认为俄罗斯的企业文化发展得不好,但事实上俄罗斯有着自己非常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透视俄罗斯》通过搜集一些俄罗斯大型猎头公司的信息、与各企业员工交谈列出了一些俄罗斯最具特色的企业文化特点
制图:Alena Repkina
制图:Alena Repkina
http://tsrus.cn/453889

扫一扫

进入俄罗斯市场的外国公司总是因无法培养俄罗斯员工热爱公司和自身品牌感到困惑。很多俄罗斯员工几乎不去了解外资公司的规章制度,更不会为公司唱赞歌。

历史剥夺了俄罗斯人对任何理想的信仰;无产阶级革命和无神论使沙皇和上帝跌下神坛;人民领袖斯大林在苏共二十大被揭开真面目;经济改革和自由主义口号导致20世纪90年代的国家崩溃、极度贫困以及高犯罪率......因此,如果信仰明天就可能被否定,那么还有什么可相信?

根据俄罗斯应聘网站headhunter.ru进行的社会调查结果显示,选择工作地点时,不到15%的受访者会关注公司政策,仅有6%的人会根据自己的意识形态进行择业。

最重要的是高薪,最好还能有熟人、童年的玩伴、亲戚或同学。问题在于,多年来俄罗斯人学会一件事,即除人之外,其他皆不可信。忠诚于信仰没有任何好处,但正确的关系以及牢固的人际关系才是硬道理。

在俄罗斯,发生离职时,常常是整个部门同时跳槽到别的公司。找到工作后,还会试图将自己的亲戚、朋友和以前的同事安插进来。"毫无疑问,自己人总是有用。'拉帮结派'的现象甚至在俄罗斯大公司中也会出现——他们不一定是朋友或亲戚,也可能是大学校友或之前的同事。当身边都是自己人时,我个人会觉得更有信心、安全感和动力。我了解这些人的优点和缺点,这些是不会写在简历上的",某大型新闻通讯社负责人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

正如没落的俄罗斯金融寡头别列佐夫斯基的律师在伦敦出庭时所说:"在俄罗斯,生意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

依稀记得曾度过自己童年的90年代的新一代俄罗斯人已经长大成人,开始就业和开创自己的事业。他们会根据品牌选购商品,他们相信世界可以被改变,他们讨论新思想,同时也有自己的想法,他们会面向全球市场进行创业。

然而,他们只是刚刚开始,正在形成自己的文化,只是尚未成为流行。也许,他们会有新的信仰。以ABBYY(软件公司)、卡巴斯基(设计销售杀毒软件公司)、Yandex(世界第五大搜索引擎)、VK(俄罗斯社交网站)等弘扬西方企业文化的公司为例,这还暂时是证明规则的例外。

| www.tsrus.cn/3391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达恩•波托茨基(Dan Potot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