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俄罗斯职场文化之:告密者可耻

2014年5月1日
【 字号:
许多人以西方大型公司的企业文化为例,认为俄罗斯的企业文化发展得不好,但事实上俄罗斯有着自己非常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透视俄罗斯》通过搜集一些俄罗斯大型猎头公司的信息、与各企业员工交谈列出了一些俄罗斯最具特色的企业文化特点
制图:Alena Repkina
制图:Alena Repkina
http://tsrus.cn/453885

扫一扫

沙俄和苏联的"集体主义"

许多人误以为俄罗斯的企业文化出现在20年前苏联解体后,但事实上陀思妥耶夫斯基和契诃夫就在自己的作品中描写过沙皇时期各官僚机构的企业文化,正是俄罗斯孕育出了苏联时期办公室和企业里党组织的企业文化。俄罗斯市场改革期间出现了建立在以强盗概念为基础的企业风格。2000年起,新俄罗斯积极投身于西方企业管理方式中,但俄罗斯自身的蜕变并未导致自己的企业文化特点的丧失,今天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上面提到的不相容模式的统一。

"告密"与"觉悟"

每个苏联时期出生的人从童年起就习惯于没有比"打小报告"更严重的侮辱这样的认同。打小报告是社会公敌,孩子们讨厌,教育者也不喜欢,尽管看起来他们似乎应该喜欢打小报告的人。随着孩子们的长大,其品行会用另一个词来形容——"告密者"或"告发者"。告密和诽谤行为在俄罗斯传统上被认为是最卑鄙的犯罪。问题是,从没有哪一位沙皇、总统、总书记或领导人背地里没被批评过。过去的一百年中,无论是在专制的沙皇俄国还是在苏联,有相当多的人是因被告发而坐牢或被关进拘留所的。

员工会因为各种原因告密:一方面是污蔑、谎言、给职位竞争对手泼脏水,但也有以维护正义为目的的告密,比如由于懒散的同事不负责任使公司遭受损失等。某家冶金企业的领导人想起苏联时期的一件真事儿,"有一次开全厂党员大会,张三声称白天早些时候李四在吸烟室讲了一些政治段子,那个时期会对这样的行为是要给予刑事处分的,于是李四被以反苏联宣传的罪名关了十年的监狱,但只有严格遵守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刑法的人才会觉得这样的决定是公正的,对他们来说张三是毫不妥协地为了正义和光明的未来而奋斗的、有觉悟的好公民。但对于厌恶苏维埃刑法的人来说,张三就是告密者。我个人也觉得他是告密者,但法律就是法律。"尽管如此,在俄罗斯的集体环境下是永远不会原谅告密者的,那将是一生都洗不掉的污点。

| www.tsrus.cn/339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达恩•波托茨基(Dan Potot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