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使命或艰难义务:俄部分青年对服兵役不积极

2014年4月3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在俄罗斯全面推行合同兵役制之前,义务兵仍将占到俄罗斯军人总数的近一半。调查显示,尽管俄民众近年来对服兵役的态度正在变得积极,但俄许多年轻人仍对此存有抵触情绪。倘若俄年轻人仍对参军积极性不高,俄武装力量将长期面对兵源不足的问题。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3883

扫一扫

这已经是莫斯科兵役登记及征兵办公室第二次来找我那一无是处的侄子。政府想给他下发入伍通告,号召他为祖国尽义务。祖国的要求并不高,只需他在俄罗斯军队服役一年。然而,我的侄子和许多其他年轻人一样,并不打算把一年生命耗费在他们并不理解的责任上。

"成绩差的学生才去当兵"

俄罗斯军队目前实行合同兵役和义务兵役相结合的混合兵役制,并计划在不远的将来全面推行合同兵役制。然而在军队改革完成之前,义务兵仍将占到俄罗斯军人总数的近一半。在每年春秋征兵工作开始时,数百名18至27岁无正当理由拒服义务兵役的年轻人都会减少外出频率,以免在街头被直接送到征兵站。"你要成绩不好,就只能去参军!"家长都这么吓唬自己的儿子。

俄青年为何不愿服兵役?

许多应征者担心被分到"热点"地区服役。想必大家都还记得阿富汗战争和车臣战争。俄罗斯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研究员亚历山大·托尔马克解释道,目前义务兵不会被派到战区,但人们对此仍非常担心。在很大程度上,俄年轻人不愿服兵役同上世纪90年代初俄军界威望显著下降有关。在俄罗斯经历困难转型的时期,军队作为重要机构丧失了有效提升应征者社会地位的功能,因而服兵役成为社会贫困阶层的命运。此外,虐待士兵的行为也更为严重。

俄罗斯军队的财务状况目前有所改善,并不断探究最新的防卫技术,每年举行数次大规模军事演习。然而,想改变年轻人对服兵役的态度并不容易。现代青年有着不同以往的价值观。托尔马克谈到,当代青年通常都以自我为中心,而当兵则要求严格服从集体和遵守军队规定。俄罗斯国防部社会学中心的数据显示,影响人们服兵役态度的是世界观,而非金钱刺激。因此,在可预见的将来,倘若年轻人的价值观不发生改变,俄罗斯武装力量将长期面对兵源不足的问题。

外籍军团无法解决兵源短缺

也许"外籍军团"可解决兵源短缺问题?外国公民组成的部队在英法两国已经由来已久。外国人也可获准在美国军队参军,并在第一份兵役合同(三年)到期后可获得美国公民的身份。

外国人在俄罗斯不可应征义务兵,但成为合同军人并不受限制。普京总统在2003年签署了相关法令:基本上只要能讲流利的俄语就可参军。然而,在过去10年里,外国人并没表现出保卫俄罗斯国家利益的强烈愿望。也许这是因为他们不认为在部队里能有所建树。俄罗斯法律禁止外国人获得列兵和士官以上的军阶。据国防部提供的资料,目前只有约300名外国人在俄罗斯军队服役,其中大部分来自独联体国家。

300个人显然不足以组建军团。想要强化俄罗斯军队的战斗力,仍然只能寄希望于俄罗斯本国公民。民调显示,在过去5年里,参军对俄罗斯人的吸引力有所提高。尽管一些父母曾不遗余力地阻止儿子参军,但俄罗斯列瓦达民调中心二月的民调表明,一半以上的受访者(53%)希望他们的直系亲属去参军。该数字在4年前仅为36%。如今,绝大多数的受访者(80%)都认为男人应该在军队服役,42%的受访者相信服兵役是男人真正的荣誉。今年春天,15万名义务兵即将参军入伍。逃兵役的处罚是高额罚款或长达2年的牢狱之灾。

| www.tsrus.cn/3387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塔季扬娜·鲁萨科娃(Tatyana Rus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