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舆情调查:爱国主义热情高涨

2014年4月29日
【 字号:
据《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舆论”基金会(FOM)的数据显示,绝大多数俄罗斯人自认为是爱国者,认为自己大部分同胞是爱国者的人数也有所增加。社会学家认为,这是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带来的影响。专家认为,共同的强国爱国主义倾向改变了俄民众的社会意识。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3881

扫一扫

俄"舆论"基金会的研究结果显示,三分之一(38%)强的俄罗斯人认为,其大部分同胞是爱国的,持有此观点的人大部分是人口百万城市的居民。每五个人中有一人认为只有一半的俄公民是爱国的,19%的人认为俄罗斯爱国者只是少数人(2006年时41%的人持有此观点)。3%的人则认为,所有俄罗斯人都爱国,而认为俄罗斯没有爱国者的比例是也是3%。

俄罗斯人认为,爱国主义体现在热爱祖国(15%)、准备保卫祖国(8%)、不愿出国(6%)以及为国家奋斗(5%)。3%的公民认为,爱国主义就是支持克里米亚入俄和相信自己的政府。34%的人难于举出爱国行为的实例。"舆论"基金会分析人员格里戈里·格尔特曼认为:"国民爱国主义情绪的高涨与克里米亚入俄有关。"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政治研究所所长瓦列里娅·卡萨马拉同意这一观点:"索契冬奥会的举行和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是爱国主义浪潮高涨的原因。人们有了可以引以为豪的事情,因为体育一直能给人带来自豪感,克里米亚事件则证明,俄罗斯可以很强大。"

57%的人认为批判自己国家政府的人也可以是爱国的,三分之一的人不同意此观点。半数人的观点是,不会唱国歌的人也可以是爱国者(37%的人则认为,爱国者还是需要会唱国歌的)。对于逃避服兵役的人俄罗斯人的态度还是比较果断的:70%的人认为不能称其为爱国者。72%的受访者认为,不热爱本国大自然的人也不能称为爱国者。一半的人认为,不能称为爱国的还有不参加选举投票的人(三分之一的人不同意此观点)。还有大部分俄民众(59%)不认为移民的人是爱国者。格里戈里·格尔特曼最后说:"评判爱国主义的准则基本上每过几年就会改变一次。"

大部分俄罗斯人(75%)认为自己是爱国者(2006年持此观点的人为57%)。17%的公民承认自己不是爱国者。俄罗斯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列翁季·贝左夫概括说:"爱国主义已成为社会政治价值观。"他认为,近两三年俄民众共同的强国爱国主义价值倾向改变了社会总体意识。

| www.tsrus.cn/3385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谢尔盖·戈利亚什科 (Sergey Goryash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