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俄罗斯之:社会民调支持克里米亚回归

2014年4月23日
【 字号:
今年四月进行的社会调查数据显示,俄罗斯人支持克里米亚回归。根据全俄社会调查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96%的受访者认为克里米亚重新成为俄联邦组成部分是正确的。大城市(人口超100万)、农村和青年人及退休人员中,持支持态度的受访者分别占98%、95%、96%和97%。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3873

扫一扫

认为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会为国家带来利益的受访者占76%。只有6%的受访者预测这将导致负面后果。就这一问题,受访的小城市居民和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更多地表达了积极态度,分别占78%和76%;而在莫斯科和圣彼堡居民及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受访者中正面回应的人则占69%和68%。随着民众对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表现出的正面态度,俄政府的支持率也有所提升。全俄社会调查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俄罗斯政治局势评价指数已提高至73%,几乎达到2008年5月时74%的水平。

谈到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行为的指责,则受访者表现出更为复杂的态度。首先,占71%的多数受访者了解联合国关于克里米亚公投非法的决议。18%的俄罗斯人认为,许多国家不愿正式承认克里米亚归属俄罗斯是由于害怕俄罗斯的影响力变得过于强大。受访者的反应也解释了许多国家不愿接受克里米亚半岛加入俄联邦的事实,认为美国向其他国家施压和认为占有克里米亚是为争夺势力和资源的受访者各占13%。另有7%的人对部分国家欲损害俄罗斯表示怀疑。

5%的受访人则声称克里米亚具有战略意义。同时,59%的受访者认为克里米亚回归不会对俄罗斯造成具有威胁性的严重后果,25%的人认为这一局势将导致负面结果。认为不会造成任何后果的受访者多为农村居民,占69%;而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居民则倾向于对立的观点,占42%。表达担忧的受访者中,首先想到经济制裁的人占34%,此外认为可能招致军事威胁和导致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长期复杂化的人各占14%和11%。

| www.tsrus.cn/3372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