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男性衣着风格:运动时装、商务休闲、小众潮款

2014年3月19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从上世纪50年代的苏联到如今,俄罗斯男性的穿衣风格也在悄然改变。曾经风靡一时的土耳其牛仔裤、皮帽和皮大衣、凉鞋配袜子早已风光不再。取而代之的则是符合现代审美的运动时装和商务休闲。此外,俄罗斯也有衣着标新立异的小众群体,被称为“俄罗斯潮人”。
大部分的俄罗斯男人青睐运动服和休闲服。 图片来源:俄塔社
大部分的俄罗斯男人青睐运动服和休闲服。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3837

扫一扫

大众审美:主打运动时装和商务休闲

"俄罗斯男人"保持着一股神秘感,值得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大众的普遍观念认为,俄罗斯男人一年四季身穿羊皮大衣,经常喝个痛快(当然不是可口可乐),说话强硬,还会弹巴拉莱卡琴怀旧。还有一种完全相左的看法:俄罗斯男人是可靠勤劳的居家好男人,努力抚养子女并赚钱养家,而且忠于妻子。当然,在现实中,所有男人都不尽相同。他们会有不同的言行举止,衣着绝对也各具特色。

大部分的俄罗斯男人青睐运动服和休闲服。市场调查显示,去年这两类服饰占到俄罗斯国内男装总销量的一半以上。事实确实如此。男性上班族越来越倾向于身着无褶西裤、穿衬衫但不打领带、选择套头衫而非西装外套。另一种趋势则为男士会在办公室里放一两套西服,这样就可以上班路上穿牛仔裤和羊毛衫,到了公司再换正装。

 俄罗斯一直有个约定俗成的传统:真正的俄罗斯男人不会太在意外表. 图片来源:俄新社

还有一些男士在装束上独成一派:他们始终穿运动风格的服装。该群体以35岁以下的年轻男子为主。无论是上课、约会、朋友聚会,还是逛街等任何场合,他们都穿运动裤、户外靴子和立体裁剪棉服。

如今,在俄罗斯各大城市的街头,很难见到男士身穿20世纪90年代的典型着装:阿迪达斯运动套装、土耳其牛仔裤、皮帽和皮大衣都曾是当年最新潮的装束,还可搭配名牌皮鞋、必不可少的手拿包( barsetki,用来装个人证件和现金的男士小型手包)。现如今,俄罗斯男士也很少穿凉鞋配袜子(在并不久远的过去曾风靡全国),里外有很多口袋的男士背心也不太常见。

小众潮流:追求标新立异和个性释放

 图片来源:俄塔社

然而,总体来说,俄罗斯男子仍算不上"有型"。俄罗斯一直有个约定俗成的传统:真正的俄罗斯男人不会太在意外表。尽管普希金曾写道,"成为明智的人和护理美化指甲不相违背",但是似乎现代俄罗斯男子大多不同意他的看法。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种下意识的不刻意打扮并非不修边幅。俄罗斯男士会将喜爱的旧毛衣打理得干净整齐;将依旧合身的过时裤子熨烫平整;将伴随自己走南闯北的靴子擦得崭新发亮,鞋子的贴边绝不能有丝毫灰尘!

俄罗斯也有爱好打扮的男性小众群体。他们近些年人数增长迅速,与主流格格不入。它的兴起已有一段历史,可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的前苏联。当时那些被认为"没头脑"的年轻人专门模仿以美国潮流为主的西方着装风格。这些热衷西化的年轻人被称为"赶时髦的奇装异服者"(stilyagi)。他们身穿色彩鲜艳的衬衫、"碎米粥"鞋(对苏联厚胶白底鞋的形象称呼,"碎米粥"特指做鞋底的白色多孔合成材料),而且紧身款的九分裤下还会露出彩色袜子。

当时那些被认为“没头脑”的年轻人专门模仿以美国潮流为主的西方着装风格。 图片来源:俄塔社

大众媒体经常嘲笑他们,批评他们游手好闲、不务正业。他们中的许多人确实看起来很可笑,但这样的衣着是为了表现叛逆,并非他们缺乏品位。当年的这股潮流已成为历史,但现在仍有年轻人喜好标新立异,钟爱爵士乐和创造性职业。他们现在被称为"俄罗斯潮人"(Russian hipsters),偏好简约设计和高品质休闲鞋,喜欢搭配大版围巾,戴古怪的牛角框眼镜和图案夸张的领结。| www.tsrus.cn/3297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尹娜·费多罗娃(Inna Fed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