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鲜花也要女权:妇女节在俄罗斯迎来百年欢庆

2014年3月8日
【 字号:
自1913年争取平等的俄罗斯女工庆祝妇女节以来,妇女节在俄罗斯已有百年历史,成为俄罗斯女性的重要节日。据预测,莫斯科男士将花费约5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亿美元为心爱的她选购礼物。不少民众认为,尽管俄罗斯隆重庆祝妇女节,但象征女权主义的妇女节并未帮助女性在经商或从政时享受到与男性平等的待遇。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3819

扫一扫

鲜花糖果固然惹人爱 却无关妇女节的真正精神

幸运的俄罗斯女性们!3月8日是真正属于她们的节日:在这一天,奔走在莫斯科等俄罗斯各个城市街头的男性都会手拿鲜艳的郁金香和黄色含羞草花束,手臂下还夹着巧克力盒。他们也许来自不同民族,年龄也不尽相同,但都会为女性——妻子、女朋友、女儿、同事、母亲——准备礼物。毋庸置疑,从女性的角度来看,这些礼物表达了对女性美化世界的感谢。

鉴于女性的重要地位,俄全国须放假一天庆祝妇女节;俄罗斯政府对此持完全认同态度。1966年,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宣布3月8日为公众假日。可是,俄罗斯女性真的需要这个假日吗,尤其是两周前刚庆祝了类似的男性节日?此外,3月8日妇女节和俄罗斯的古老传统有联系吗?

首先,这个节日从诞生之初就是纯意识形态的产物,始终未得到俄罗斯东正教教会的支持。妇女节是为民众争取更好工作条件的美国社会党于1909年提出的。在四年后的1913年,要求平等权利的俄罗斯女性庆祝了这一节日。苏联第一任领导人列宁在十月革命后宣布将妇女节定为苏联的正式节日,鼓励女性与男性齐心协力,挥舞起新社会的镰刀和锤子,正如竖立着莫斯科的雕像《工人与集体农庄女庄员》所示。这尊雕像出自著名女雕塑艺术家维拉·穆欣娜之手。

其次,不少俄罗斯妇女早已厌倦在该节日大吃糖果和巧克力,更别提还要在节后将枯萎的花丢掉。她们希望身边始终都有这样的关爱。还有不少民众抱怨道,尽管俄罗斯确实存在象征女权主义的妇女节,但这并不会帮助女性在经商或从政时享受与男性平等的待遇。30岁的女商人玛利亚认为,(俄罗斯)全国对妇女的态度在一百年来并无变化。

一年一次收到纷至沓来的贺卡和短信祝福,并未让她的生活变得轻松。玛利亚抱怨道:"在与男性合作伙伴的谈判中,我往往不被视作平等的个体,而是被看作有着女性弱点的女人。"她还补充说,在她看来,俄罗斯的妇女节只对个别行业有益,如鲜花、香水、巧克力企业。男人们想表现对女性的爱意和关心,而这些企业就借此赚钱。很容易就可用官方数据佐证玛利亚的观点。莫斯科贸易署去年的报告显示,鲜花的批发价在妇女节前夕上涨50%-60%。俄罗斯市场咨询公司MAR预测,莫斯科男士将花费约5亿美元为心爱的人选购礼物。

东正教会未承认妇女节 民众对节日意义存争议

然而,尽管当代俄东正教会始终与克里姆林宫步调一致,但前者一直认为妇女节属于西方传统,故而拒不承认该节日。不过,俄东正教会没有尝试像对待情人节或万圣节那样,封杀妇女节;而是建议本教信徒在该天庆祝宗教节日。就在一年前,教会宣布将3月8日划入圣马特罗娜节的盛宴日,并提议民众吃蛋糕庆祝。一些东正教信徒仍然倾向于在5月4日庆祝"三位玛利亚日"(the Days of Three Marys ,是东正教复活节的庆祝仪式之一),届时将在教堂里做祈祷。

"作为女人,我不需要鲜花或其他礼物。这是女权主义者的节日,与俄罗斯传统的女性形象没有共通之处:在过去,女人是负责持家的贤妻良母,而不是追求职业成就的自私女性,"斯韦特兰娜告诉记者。她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企业执事的妻子,极力反对妇女节。不过,70%的俄罗斯女性表示,她们很喜欢这个节日。对她们而言,这一天标志着春天的到来,也鼓励她们的另一半向她们表达爱意。

"我经常为家务忙得晕头转向,所以我很期待这一天:我可以好好放松,让男朋友做家务," 22岁的娜塔丽娅说道。她需要花很多时间打工来付学费。"勤劳的俄罗斯女性能喝停奔腾的骏马,冲入着火的房子"(出自俄国十九世纪著名诗人涅克拉索夫的作品,该词作至今仍然适用);在一年的364天里,这都是对俄罗斯女性的最好诠释,而3月8日则是她们可自由享受的节日。

1917年在庆祝妇女节的两周前,俄罗斯爆发了二月革命,随后诞生了苏联红军。2月23日的俄罗斯"祖国保者日"就可追溯到这段历史。在这一天,俄罗斯的所有男人——从男孩到老者——都可享受祝福。正式而言,如同该节日的名字所示,祖国保卫者日应是俄武装部队所有军人的共同节日;但它在私下里已成为男人的节日:在这一天,女性向自己的男性亲朋好友表达感情,并送上礼物和关爱。

这个节日最出乎意料的是,由于历法的不同,在1918年前妇女节也是在2月23日庆祝的。"我不明白俄罗斯人为何要以这种方式庆祝这些节日。在我看来,夫妇应该尽可能多得向爱人表达爱意。不过,每年多几天假期肯定不是坏事,"从叙利亚入籍俄罗斯的巴德尔微笑着说。

| www.tsrus.cn/327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雅罗斯拉娃·基留欣娜(Yaroslava Kiryu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