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伦丁•尤达什金:俄罗斯的时尚“阴谋”

2014年3月5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西方媒体所说的“俄罗斯套娃”从未离开过光亮的杂志页面,俄罗斯年轻设计师的作品秀越来越经常地出现在欧洲时装周的日程安排中。但俄罗斯时尚运动的开创者总共只有数人。您还记得凯特•莫斯的“只有一个凯特”那句话吗?俄罗斯也只有一个瓦伦丁,他的姓氏是尤达什金。
图片来源: Ufficio Stampa
图片来源: Ufficio Stampa
http://tsrus.cn/453813

扫一扫

尤达什金——俄罗斯唯一一位20多年来一直成功处于时尚前沿的设计师,每次都能以自己新的系列服装作品让人惊叹不已。尤达什金似乎一切都很成功:高端时装系列、成衣、牛仔系列、珠宝、家具、餐具和床上用品等等。他定期在巴黎和莫斯科的时装周上展出自己的作品。从法国到香港,从美国到莫斯科——世界各地都能找到他的精品店。尤达什金的设计创作被卢浮宫时装博物馆、加州装博物馆、莫斯科历史博物馆和纽约地铁博物馆收藏。他因艺术成就卓越被授予法兰西共和国勋章。不久前,不知疲倦的尤达什金又开始了培训设计师初学者的工作。

——80年代末您就创立了自己的时装屋,1991年举办了首次高端时装作品展示。可第一个展示地点您选择的不是莫斯科而是巴黎,为什么?

——不完全是这样。1987年我在莫斯科举办过我个人作品的首场演出秀,有150名模特参加。后来还有一些女装作品展,如"彼得罗夫的舞会"和"最初的俄罗斯"以及"生态"。此后,我应对我的工作和献给著名的法贝热蛋的作品感兴趣的法贝热公司代表之邀来到巴黎。

——皮尔•卡丹亲自出席了您的首秀,首秀能受到如此赞扬的人并不多。

——是的,那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激动、兴奋、高兴和自豪。展示结束后,卡丹来到幕后对我表示祝贺。他从那时起就成了我的老师、朋友和精神导师。他给了我许多建议,帮我安排过巴黎演出秀。我很感谢他的支持,我们的友谊也一直持续到现在。

——您的首个作品称为"法贝热"。俄罗斯的民间传说现在也会给您灵感吗?

——灵感来源可能是多样的。譬如作品"非洲"中的旅游观感、《安娜•卡列尼娜》中阅读书籍的印象、"罗特科"或是"俄罗斯先锋派"中的写生画印象等。我经常提到俄罗斯民间服饰、俄罗斯历史和传统元素。因此,德姆科沃玩具鲜艳的装饰图案是创作作品"俄罗斯炙热"款式的基础,巴若夫的民间故事给了我"俄罗斯宝石"时装设计的想法,俄罗斯冬天的美景定义了"北方大地"的轮廓和装饰细节。

——您的作品中有这样的色彩和奢华的爆发,使人们不止一次把您与范思哲进行比较。这种对财富和奢华的喜爱来自哪里?

——我想,这与我们的时装中色彩和布料的鲜艳性长期严重不足有关。现在绝对能找到任何一种体现最大胆想法的布料。但直到现在我还是喜欢追求作品的装饰细节,它们会给任何一个款式带来特别的基调。

——您不变的女神是阿拉•普加乔娃。外国明星中哪位能鼓舞您?您愿同谁一起工作?

 图片来源:Ufficio Stampa

——我跟许多国外明星一道工作,不管是已经成名的还是刚出道的。我为红毯提供过许多服装,为席琳•迪翁和碧昂丝提供过新的紧身装、为米拉•乔沃维奇拍摄电影《冒牌教练》提供过礼服、为纳塔莉娅•沃佳诺娃的慈善项目白色童话故事的拍摄提供过礼服,还为其他许多人提供过服装。

——设计师中谁是您效仿的偶像和老师?

——我认为帮助我来到巴黎然后走向世界领奖台的卡丹,以及我曾在库兹涅茨桥他的时装屋进行论文答辩前实习的维亚切斯拉夫•扎伊采夫都是我的老师。

——您可否表扬一下俄罗斯现代设计师中的哪些人?

——恐怕是阿廖娜•阿赫马杜林娜和丹尼斯•希马乔夫。他们都自成一派、独树一帜、有自己的视角,这些使他们能从众多的俄罗斯现代设计师中脱颖而出。

——俄罗斯时装有何与众不同之处?

——我想在于它很年轻。俄罗斯时装相对而言不久前才出现。大约20年前俄罗斯还没有时装产业,现在正处于积极发展中,新的设计师和俄罗斯品牌名称不断出现。俄罗斯时装正逐渐停止对西方式样的效仿并找到自己的特色。

——您在一次采访中说过,期待梯形台上挑衅场面的出现。要在时装界脱颖而出需要制造事端吗?

——时装和任何一场时装秀,不仅是下一季趋势的展示,还是一场为观众、记者和买家精心设计的演出。作品不应该"太过枯燥",里面总应该有些意外、谋略和挑衅的音符。只有这样才能让观众产生兴趣。

——您是俄罗斯最成功的设计师之一;瓦伦丁•尤达什金时装屋做高端时装系列,女装、牛仔系列以及珠宝和家纺;世界各地都有您的专卖店;礼服被最有权威和声望的时装博物馆收藏。您还有什么梦想?

——作为设计师我总是生活未来数个季节。现在春天刚到,可我已经在巴黎展示2014-2015秋冬季服装作品了。当然,我梦想一些新的尚未创作出来的服装作品。那个你刚开始构思的服装作品是最感兴趣和最喜欢的作品。

| www.tsrus.cn/326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罗尼卡•舍伊宁娜 (Veronica Shey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