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俄罗斯人目前心理状态 专家给出判断和建议

2013年12月18日
【 字号:
根据1981年至2011年针对典型俄罗斯人的心理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俄罗斯人变得更易与人发生冲突、易怒和粗鲁,甚至在很大程度上丧失了自控力。《俄罗斯报》记者采访了俄罗斯科学院下属心理学研究所副主任安德烈·尤列维奇(Andrey Yurevich),请他解释一下该项研究以及克服攻击性的方法。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3751

扫一扫

从您的调查结果来看,与20世纪80年代相比,俄罗斯人的攻击性和粗鲁程度增加了两倍,甚至极其不文明。不知道您如何衡量,比如说,俄罗斯人的攻击性呢?

我首先要澄清一点:该项调查并不是针对"所有的俄罗斯人"。我们谈论的是社会整体的普遍心理特征,比如,类似于"医院的平均温度"这样的统计数据。至于如何评估和衡量攻击性程度,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统计数据,例如:与攻击性行为有关的恶性犯罪事件数量。

最有说服力的统计数据就是谋杀案的数量。在这方面,俄罗斯的犯罪数量将近是美国的四倍,几乎是大多数西欧国家的10倍左右。

另一种是社会学和社会心理学的调查数据。例如,在地铁里进行的研究,看一个人走进车厢,请求别人让座后,记录下有多少乘客会让出自己的座位,以及他们在这样的要求面前作何反应。

最后,根据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亲身经历。当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观察司机在道路上的行为表现,看我们的同胞在商店和街上的行为举止。我们就能计算出一周或一个月内,人们行为粗鲁或是不敬的次数。

根据我的印象,现在的人们更愿意把座位让给更需要它的人。

这的确是事实。在上世纪90年代初,让座现象比较罕见,现在则更容易看到。与此同时,说到恶性犯罪,有一个明显的趋势:俄罗斯80%的凶杀案都是因为突然爆发的攻击性所导致的结果。

统计显示,俄罗斯有四分之一的家庭存在家庭暴力现象。这样的家庭大都收入偏低、受教育程度不够,而且父母双方都有严重的酗酒问题。

您的研究称,攻击性被媒体和黑社会渲染成了一种时尚行为。为什么会这样?

在黑社会中,攻击性是一种常态。自20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犯罪文化对我们的社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人们会借助黑社会手段来解决问题,从黑社会俚语到行为模式都是如此(例如,一对夫妇甚至会聘请专业杀手来解决他们之间的矛盾)。

"攻击性"这个词往往被用在正面的语境里:"攻击性的广告"被誉为好的广告,"攻击性的汽车设计"被赞为好的设计。各种亚文化也进一步助长了攻击性的时尚,例如足球球迷或是民族主义团体。当权者和媒体也经常助长这一点。

是否有使人恢复人性的办法?

没有任何国家可以长久地保持过度攻击性状态。不过目前而言,俄罗斯社会的攻击性程度是相当高的,我们只能说取得一些微小的改进,而不能指望出现急剧的变化。

我们已逐渐摆脱了20世纪90年代初的影响(苏联解体,俄罗斯陷入深重的政治危机),当时社会经历过了最剧烈的动荡,并慢慢平静下来,开始习惯新的现实。此外,许多俄罗斯人都会去国外度假,目的地大多是非常友善的欧洲国家,看到了那里的人是如何彼此相处的,意识到友好和善良是社会关系的规范,然后学会认同这一准则,并把它带回自己的祖国。

有没有更快摆脱愤怒和攻击性的方法?

办法是有的,而且有专门应对的心理学方法。例如,在美国,如果交通事故是由具有攻击性驾驶行为所造成的,驾驶员就必须参加控制愤怒的特殊培训。

西方国家对所谓的"正面心理学"越来越感兴趣,并且教授他人:如果一个人树立了正面的自我形象,形成了对人生和周围世界的正面观念,那么他与别人的关系就会大大改善,也就不再具有攻击性了。

另一个强有力的影响办法则是教育和抚养。教育体系向人们灌输正面的世界观,这一点非常重要。比如,新版俄罗斯历史教科书,针对我们的历史事件,有人做过统计,教科书中所包含的负面内容要比正面内容多得多。www.tsrus.cn/3089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