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冬季频现野兽袭击人畜 各地政府组织武力捕杀

2013年12月11日
【 字号:
今年冬季,在俄罗斯勘察加、科米、雅库特、奥廖尔等地均发生多起狼、熊袭击人畜事件。为保证居民的人身安全,各地政府组织警察或鼓励猎人射杀野兽。在情况严重的雅库特共和国,政府还动用轻型飞机进行空中射杀。奥廖尔动物环境保护处负责人认为,这种捕杀方式在特殊时期很有必要。
图片来源:Geo photo
图片来源:Geo photo
http://tsrus.cn/453741

扫一扫

在俄罗斯的一些偏远乡村,时常会发生野生动物袭击人畜、家犬的事件。安全起见,当地政府提醒居民避免夜间外出。攻击村庄的野生动物将会被枪杀,必要时会从空中击毙。随着寒冬的到来,野生动物攻击人畜的事件愈发严重:处于饥饿状态的掠食动物日益增多,但它们越来越难以在森林里找到食物,因而才会进村觅食。

今年人们在堪察加半岛发现了反常状况:大量熊还未进入冬眠。目前已有三人丧生于熊口,另有两人伤势严重。不过,未冬眠的熊更多会袭击牲畜和家禽。当地科学家和猎人认为,熊是因为饥饿而无法冬眠。今年在堪察加半岛的河里几乎找不到鱼,森林里的浆果也极少。堪察加当地政府决定射杀所有还未"主动"冬眠的熊,目前已射杀了140只掠食动物。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的居民也曾遭到熊的袭击,今年十月中旬一人在采蘑菇时遇袭身亡。

不过,最令人惊恐难安的是夜里游荡在居住区街头的狼群。这种情况在科米共和国尤甚,狼已咬伤了3只宠物狗;而在加里宁格勒,狼吃掉了35只羊和20头牛。图瓦共和国也发生了15起野狼袭击牲畜的事情。野兽对俄罗斯很多地方的居民及其宠物都造成了危险,而俄联邦尚未出台任何应对危险野生动物的方案。

与野狼不同的是,熊很少去人类的定居点,因而避免被熊、狼袭击的预防措施不同。为防止被熊攻击,应不要独自进入森林。在森林行走时要大声说话或唱歌,好让动物听到人的声音后避开。倘若看到了熊,不要做出任何突然的举动,应缓步走开。倘若熊发动了攻击,最好的办法是倒在地上装死。逃跑或躲到树上的生还几率微乎其微。

不过,对一些地区而言,仅有这样的建议远远不够。危险动物的数量超过所有既定标准,因而必须动用武力来减少它们的数量。根据法律规定,公民不能猎杀野生动物,否则将处以2000至5000卢布的行政罚款。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环境部会发布捕杀许可证,用以"捕杀猎物资源来调节其数量"。捕杀工作由警方或猎人进行。联邦法律规定,只能用枪支射杀狼,严禁设陷阱和下毒。在狼袭击人畜的高发地区,当地政府无需为猎杀掠食动物下发正式的许可证。

雅库特共和国将投入3200万卢布用以捕杀野狼。除了枪支之外,地方政府还将动用轻型飞机进行空中射杀。在伊尔库茨克地区,各个居住点相距甚远,并且也没有足够的警力来解救被狼袭击的居民。这里的狼达到4000头,约是正常标准800头的五倍,因此当地居民非常担心自身安全。任何人只要杀死一头狼,都会获得2万卢布的奖励。对于伊尔库茨克地区的村民来说,这是一笔大钱。毕竟该地区今年的平均工资仅为2.7万卢布。地方政府划拨了600万卢布的预算来酬赏猎手。

奥廖尔地区水生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利用及环境安全处处长尼古拉·维谢哥罗德斯基认为,动用武力手段控制狼的种群数量,这种手段在特殊情况下非常必要。"野狼攻击人类的情况极其罕见,"维谢哥罗德斯基说道,"野狼60%的食物来自于老鼠等其他小动物。它们(狼)畏惧人类。"他认为,狼在食物链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因为它们处于食物链顶端。

"我们以奥廖尔地区为例。一旦狼来了这里,流浪猫狗、狐狸的数量会急剧减少,"维谢哥罗德斯基接着说,"它们(狼)有时也吃宠物狗。不过从自然选择的角度来看,这是正常的过程。狗已经适应了和人类共同生活,却很难在自然界生存下来,所以它们会被食物链上更强大的生物咬死,也就是狼,远东地区则是老虎。"维谢哥罗德斯基认为,一旦某地区没有狼,老鼠、狐狸和野狗将会成灾,扮演起掠食者的角色,同样也会袭击人类。"就这种情况而言,狼还算很不错,"维谢哥罗德斯基表示。www.tsrus.cn/307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纳斯塔西娅·马利采娃(Anastasia Malts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