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边疆区野熊数量增加危及居民人身安全

2013年9月13日
【 字号:
据《俄新社》报道 近两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已发生三起野熊闯入居民点事件。这种现象并不常见,可能与这一地区野熊种群数量增长有关,或者由于壮年熊不小心误入导致。
滨海边疆区发生多起野熊闯入居民点伤人事件。图片来源:Mihail Zhukov / Alamy
滨海边疆区发生多起野熊闯入居民点伤人事件。图片来源:Mihail Zhukov / Alamy
http://tsrus.cn/453625

扫一扫

俄罗斯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WF)阿穆尔分会代表、生态学家谢尔盖·阿拉米列夫(Sergey Aramilev)于9月9日对俄新社记者介绍了上述情况。

仅上周末,滨海边疆区就已登记两起野熊闯入居民点并袭击人事件。结果造成楚古耶夫卡镇(Chuguevka)一名退休妇女死亡。一周前,纳霍德卡警方在街上射杀一头闯入市内并危及当地居民生命安全的野熊。

阿拉米列夫表示:“纳霍德卡发生的事件应该从两方面来看。因为其中有一只幼熊,暂时无确定它的来历。有可能是从笼子里逃走,因为它身上有驯养动物的标记。不过,楚古耶夫卡镇出现的是一只野熊。”

据他介绍,滨海边疆区野熊种群数量近年来有显著增长。这是由于该地区甚至俄罗斯国内已很少猎杀野熊。这种行为专业性极高,因此也非常危险,而且熊肉并非如家畜类肉质美味。

阿拉米列夫指出:“因此,这也可能导致闯入居民点野熊数量的增加。然而,这并非熊的典型行为,因为现在森林中有大量可吃的植物。当然,如果熊的数量过多也会导致食物短缺,但目前还不止于此。”

他表示,目前已有专家组前往事发地点。根据初步消息,楚古耶夫卡镇和萨马尔卡镇(Samarka)多名退休妇女遭到不同野熊攻击。有消息称,该镇周围有带着幼崽的母熊出现。如果母熊被击毙,小熊极有可能做出过激行为。

阿拉米列夫告诉记者:“初秋是采集蜂蜜的最佳季节,人们常会将养蜂场直接设置在果园内或村庄周边。野熊可能会被蜂蜜吸引而来。因此,查明袭击情况以及原因非常重要。目前还不清楚萨玛尔卡地区发生袭击的原因。现在,专家工作组正在那里进行调查。”

阿拉米列夫表示,如果熊被抓到,就会被打死。“攻击过一次,就可能有第二次。从攻击那刻开始,熊会认为人比自己弱小,而自己对人来说则是危险的。消灭自然界中大量繁殖物种的一些个体不会危及其种群的存活。”
| www.tsrus.cn/2827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新社》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