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进行复古实验 一人将在中世纪条件下过冬

2013年9月24日
【 字号:
据《俄新社》报道 在莫斯科郊区,复古专家和历史爱好者们正在进行一项大型试验。一个24岁的年轻人将在远离现代文明的条件下,利用中世纪的工具生活半年时间。没有互联网,没有电力,也没有现代服饰。实验目的是在实践中检验我们已知的中世纪工具,并观察苦修志愿者的心理变化。
实验目的是检验已知中世纪工具并观察志愿者的心理变化。图片来源:俄新社
实验目的是检验已知中世纪工具并观察志愿者的心理变化。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3633

扫一扫

九世纪的小玩意和设备

在实验前一天,帕维尔将所有现代化用品都放到一边,他将在半年时间里用不到它们。苹果平板电脑、苹果手机、胶带、火柴…… 这些都要放到一边去。帕维尔将随身携带一些九世纪的工具“回到过去”,包括用于取火的燧石和火镰、扣针、梳子,用帕维尔的话来说,“可以用它梳掉虱子”, 还有磨刀石、老式弹簧剪刀、给线打蜡的一块蜂蜡(打蜡后的线更容易穿过皮革)和“最重要的工具——斧头”。“斧头可以用来做任何事情。如果无法用斧头做到,那就用能做到的工具来做。”帕维尔说道。“许多工具经过多个世纪仍未改变形状”,帕维尔看着斧头说,“我们的祖先发明了最理想的形状”。除了斧头外,帕维尔把所有“小玩意”都挂在腰间的一条皮带上。要知道,中世纪时是没有衣服口袋的。该生火了。帕维尔拿过火镰和燧石,把火绒放在下面。火绒是一团烧焦的布条,溅到火花时应该很容易被点着。帕维尔用火镰敲打燧石,但过了老半天,火绒就是点不着。他偷偷地用打火机点着了火,今天是实验前的最后一天,还可以投机取巧,但明天他就不会有打火机了。

没有玉米、土豆和西红柿的生活

根据考古发现重建的一所中世纪农舍离莫斯科只有45公里,在车水马龙的雅罗斯拉夫公路旁边。农舍的庭院中养着山羊和母鸡,一个红胡子的大高个儿穿着老式衣衫和皮靴子,正在费劲儿地生火。他就是实验的主角帕维尔·萨波日尼科夫(Pavel Sapozhnikov)。他将独自一人在这处根据考古发现重建的九世纪诺夫哥罗德田庄中生活半年,在没有集中供暖的俄罗斯冬天,利用一千年前的技术努力生存下来。

田庄的中心是一栋长方形的农舍,里面有三个房间。中间是主人的生活间,屋里有个小火炉。没有我们熟悉的席梦思床,代替它的是铺着毛皮的长凳。房梁上挂着鱼干和干蘑菇,墙角放着装红莓果和腌肉的木桶。房间里有一股浓浓的鱼腥味,但试验组织者说,鱼干就应该挂在暖和的屋里。还有一个房间是粮仓,里面储藏着九世纪时欧洲人知道的各种谷物。比方说,玉米是没有的,它是500年之后才由哥伦布在发现美洲大陆时一并发现的。最后一个房间是养鸡和养羊的牲口棚。最初一段时间的食物和禽畜由组织者提供。此外,帕维尔还可以在周围树林中捕猎兔子和狐狸。当然了,他只能使用古老的方法——下兔子套。

“我们很想看看,一个人怎样才能渡过秋冬交替时节。这时候的食物储备最少,白天又很短。”项目组织者阿列克谢·奥夫恰连科解释说。项目将持续到3月22日,这一天是春分,昼夜时间相等,也是斯拉夫日历中新的一年的开始。但帕维尔最担心的不是严寒,而是信息饥渴——他将非常怀念书本、报纸和互联网。

没有配合饲料山羊怎么活

实验的观察对象不光是帕维尔·萨波日尼科夫,还有他脚上穿的兽皮鞋。观察兽皮鞋的使用寿命是本次实验的目的之一。小伙子们把自己的项目归类为实验考古学。“过多久需要织补毛袜、滑雪板和刀子能用多长时间、用兽皮搭建房顶是否牢固等等。我们想对许多日常小物件加以检验。”项目发起人解释说。他们还将观察田庄里的生活。山羊刚运到田庄时,每天一只能产一升半的奶。而现在,没有了混合饲料和抗生素,它们的产奶量下降了一半。“我们将检查山羊产奶量和鸡蛋大小的变化。山羊和母鸡的下一代会不会体型变小呢?天然放养和不含化学添加剂的饲料对它们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奥夫恰连科说。该项实验还有其社会心理学方面的内容。组织者希望研究孤独对人类生活的影响。“我们有意识地只把帕维尔一个人‘送回过去’,他与现代生活脱节的程度将足够深。”奥夫恰连科说,“如果有同伴,他们会不自觉地谈起现代话题。”

复古实验合乎逻辑的延续

帕维尔没有接受过完整的高等教育。他在大学里学了四年的“灾害医学”专业后就退了学并迷上了复古科学。这也成了他的职业。家人对此表示理解。未婚妻伊琳娜帮他整理农舍。她说,自己很愿意和帕维尔一起“回到过去”,但试验组织者不同意。“男人会选择自己的道路。这里比莫斯科更安全。说他从生命中删掉了半年时光,我对此并不认同。不管怎样,接受教育任何时候都不晚,事业也是如此。”帕维尔的母亲(也叫伊琳娜)说。至于儿子“大好年华”时自我放逐,她对此并不在意。

实验将非常艰苦,但帕维尔会得到很好的保护。篱笆墙外会有一人专门观察并记录他的生活,但帕维尔不能同他说话。每个月田庄中会有一天探视时间, 医生和心理学家会前来“测量”帕维尔的状态,当然,家人也会来看望他。两次探望之间,他们只能通过帕维尔的博客和专职记录者的记录来了解他的生活。 此外,帕维尔还将成为一部有关本次实验的电影的主角。组织者透露说,实验预算目前确定约为200万卢布。| www.tsrus.cn/2858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新社》网站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米特里·维诺格拉多夫(Dmitry Vinograd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