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出没请注意”:俄罗斯野外游玩避熊攻略

2013年5月6日
【 字号:
随着天气渐渐转暖,那些计划前往野外游玩的游客应该提前学习一些有关熊生活习性的知识,以此避免遭遇危险情况或能够及时逃脱。
人怕熊还是恰好相反:在俄罗斯学习如何与熊打交道。图片来源:Flickr/Magadan
人怕熊还是恰好相反:在俄罗斯学习如何与熊打交道。图片来源:Flickr/Magadan
http://tsrus.cn/453465

扫一扫

生活中总是会存在一些偏见,正如我们都听说过袋鼠会在悉尼机场跑道上跳跃、狮子会走在内罗毕市中心与学生打招呼,又或者奶牛漫步在印度城市的街道上(还好最后一条是真的)。然而,对于俄罗斯人来说,乌拉尔山以东的许多地区则是具有某种异国情调的“永久冻土层”,以及现在已经被关闭的古拉格劳改营,而其他人还经常将远东地区与熊联想在一起。

在蕴含丰富石油资源的萨哈林岛上,许多笑话都与熊有关。再没有比询问街道上是否有熊在漫步简单的方式(包括笔者)更能激怒南萨哈林斯克居民了。平心而论,甚至在2006年还有报道称一只熊曾试图穿越森林靠近机场停机坪。

然而不要误解,这些大型动物也不是会亲热友好地寻找野餐篮的生物。在萨哈林或尚塔尔群岛,每年都会发生熊伤害人的事件。尚塔尔群岛位于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是真正的野生原始岛屿。然而,这些事件大部分发生在4月,即熊从冬眠中醒来寻找食物时。不过,它们并不是一定要找到俄罗斯人来饱餐一顿才行,只是因这一季节浆果十分短缺而极度烦躁。

信不信由你,萨哈林棕熊是一种胆小的动物,仅仅是自我保护的本能趋势这种体型庞大的动物发出进攻行为。母熊保护幼熊就像是母鸡保护小鸡一样。当然,一只熊造成的伤害远大于一只鸡,因此还是与它们保持安全距离为好。

与熊打交道的基本规则是永远不要接触其幼崽,无论这只小熊有多么可爱。即使母熊不在附近也需要严格遵守这一规则。随着天气渐渐转暖,鲑鱼洄游河中产卵,那时熊就会对人类完全漠视。它们会从远处观察和留意渔民。那些曾与熊有过眼神接触的(并且活下来讲述这个故事)人们坚称,这种大型动物只有感觉受到威胁时才会攻击。

第二个最重要的规则是永远不要在熊面前逃跑。熊会纯粹出于动物本能去追捕人类,病将其打伤或致其死亡。如果一只熊似乎在看着你,你只需慢慢后退即可。记住,任何时候都不应该背对动物。

一只熊遇到的人越少,则越胆小。3人以上就会吓到熊,并会迫使其发动攻击。在这种情况在,人类的恐慌会激发攻击。我有一位老朋友,他是野外运动的行家,告诉我说一个团队中应该有人尝试模仿石子或老虎的吼声,这样会吓跑熊!幸运的是,我在现实生活中还没有尝试用过这个方法。另一种吓跑熊的方法是敲打水壶或制造一些其他巨大声响。又或者,如果你的嗓音够糟糕,还可以试着唱歌!那也会让熊跑开!

对于那些希望在野外看到熊的人来说,可以在5月下旬熊已足够进食之后再尝试前往。同时,需要将所带食物保存在全密封容器中(因为食物气味会吸引各种不受欢迎的野生朋友前来),并将营火熄灭(火会吓到动物们)。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流行这样一种说法,即熊与美女一样难以捉摸。因此,不能太靠近熊,与美女相比,熊会造成更大的伤害。

转暖时节是去野外郊游的最好时间,但最好与经验丰富的导游或熟知森林和小路的友人为伴。

作者:阿贾伊·卡马拉卡兰(Ajay Kamalakar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