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爱马仕与奥迪的俄罗斯印古什鱼皮

2013年9月9日
【 字号:
据《俄罗斯记者》报道 艾哈迈德·沙季耶夫将自己的作坊开在一间位于纳兹兰(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城市)且装配有德国和意大利设备的车间里,并为其中的每个格子间都安装了电脑。他的合同清单令人印象深刻,订购方均来自中国、德国、加拿大、以色列和西班牙。相比之下,与阿穆尔共青城、阿斯特拉罕以及新乌连戈伊之间的业务往来看上去就不那么起眼了。
图片来源:strana.ru
图片来源:strana.ru
http://tsrus.cn/453619

扫一扫

我希望人们知道我的鱼皮是高加索鱼皮

发明家沙季耶夫心中有一个大胆且冒险的想法,即在共和国内进行世界级皮革产品的生产。这里将成为世界唯一用鲟鱼和鲑鱼鱼皮生产产品的地方。不过,政府官员和其他制造商都认为他是在异想天开。

自古以来,人们就在用鱼皮制作服装。然而,不耐穿也是鱼皮服装的特点,因此很快就会破损。鲟鱼和鲑鱼皮更是其中的代表,还没有谁学会使其变得更加耐用。不可用性使这些鱼皮很快就被人们遗忘。艾哈迈德从事鱼皮制作已有4年的时间,其制作水平令智利、加拿大和意大利的专家都叹为观止。


艾哈迈德·沙季耶夫
图片来源:strana.ru

 “请您看一下”,艾哈迈德的妻子加琳娜·科托维奇轻轻抻开金鲟鱼和银鲟鱼鱼皮各一块说。鱼皮像弹力织物一样被抻展,鳞片稍稍突起后又回到原位。“它就像是在呼吸”,艾哈迈德站在妻子身后看着。他像孩子一样无法掩饰对自己的骄傲。

艾哈迈德说:“法国品牌爱马仕和德国奥迪汽车公司希望与我们签订合同,但我暂时无法提供他们所需的鱼皮数量。所以得扩大生产。”他继续说道:“我的确发明了使用未来高科技而且廉价的材料。看到它们的人们都会明白这一点,但他们还要装出一副未必需要的样子。懒洋洋地,好像在给我们帮忙一样,还要求拿一批样品进行检验。我不是不会拒绝任何人的傻瓜。第一次时,我没有拒绝法国人,但我开出了条件:用鱼皮做什么都行,但是必须要标明生产者是俄罗斯‘沙季’公司。于是,他们带着鱼皮一下子跑得无影无踪!”

做这件事的正是来自马赛的法国客商。整整一晚上,艾哈迈德查了10次信箱,而且每次手机响起的时候,他都会紧张地盯着屏幕。然而,任何消息都没有。

一次,他在网上读到一篇讲述鲟鱼皮的文章:“令里昂震惊的事,最好的皮料并非产自意大利,而是来自高加索。”于是,他明白,自己的鱼皮被客商拿到里昂去做检测。好评如潮以及来自沙特的鱼皮女靴订单使得原本的鱼皮购买者变成了鱼皮制造商。7000欧元一双的鲟鱼皮靴因“法国鱼皮”而被载入史册,却没有任何人了解背后的真正制造者——“沙季”公司。艾哈迈德感觉自己就像是用金条换取珠串的美国原住民。

艾哈迈德说:“于是我说,我们不需要其他人。我们要给自己的东西起自己的名字:俄罗斯鱼皮,或高加索鱼皮。为什么法国人将我的鱼皮称为‘法国鱼皮’?所有人都知道意大利皮革或德国汽车。我希望人们同样知道我的鱼皮是高加索鱼皮。”

图片来源:strana.ru

从9年级开始着迷鱼皮制作的怪人艾哈迈德

用了几乎一年的时间,艾哈迈德才从“鸡窝”一样的车间搬出来。8年前,为了鱼皮事业他放弃了在伏尔加格勒的生意,变卖了所有的东西搬到父母处居住。之前,他曾帮助自己15个兄弟姐妹买房,最后自己却落得栖身之所。幸好,父母收留了艾哈迈德一家人。为了不给老人增加太多麻烦,他让妻子和孩子住下,而自己则在院子中一块被废弃的地方建起了“办公场所”。他将设备安放在装修过的小仓库中,放好从伏尔加格勒运来的鲟鱼皮和鲑鱼皮,便开始日以继夜地进行试验。

从9年级起,艾哈迈德就已能制作出很好的皮料。他曾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一所大学的经济系学习,利用暑假期间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前往罗斯托夫和位于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基夫诺耶村学习制革技巧。在俄中边贸繁荣时期,他曾卖过皮衣,也曾尝试制作鱼皮衣。然而现在,鱼皮已经成了他的一切。

“我以为,用一个月或半年时间我就能全做完”,艾哈迈德边说便笑着自己那时的幼稚,“任何一个人都能制作鱼皮。打开网页就能发现,上百万人都会做,而且正在做。只不过他们用的是最原始的方式,因此鱼皮服装很容易损坏。还在伏尔加格勒的时候,我就曾学习过这种工业技术,就是使鱼皮变得像布一样。”

图片来源:strana.ru

伏尔加格勒的人都为沙季耶夫制作的鱼皮感到高兴。他们问道:“你为什么不出售鱼皮呢?你简直是坐在了钱袋上。”不过,艾哈迈德认为自己还没有弄懂全部技术。他希望这种皮料能够更容易清洗,并且在干洗之后不会像变硬的胶合板一样。在小仓库工作的那段时间,他已经发明了27种鱼皮工业制法,其中包括世界上首例符合国家标准的鲟鱼皮和鲑鱼皮制法,即具有普通布料的特性,如韧性、热稳定性以及洗涤或干洗后不褪色等。材料外表类似蛇皮,但具有“鱼皮”的属性,即不吸水和不渗水。

“你能想象出我们手中拿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未来材料吗?”艾哈迈德兴奋地说:“牛皮的纯度只能达到16-18%,而且加工成本很高。鱼皮的纯度却可以达到90%。它可以成为环保和无废料产生的范例。例如,欧盟通过一项强制回收鱼皮的法律。当地生产商从人们手中收购鱼皮,每吨12美分。然而在俄罗斯,鱼皮只是被扔到垃圾堆,并任其腐烂。”

如何解决保护专利成为艾哈迈德的大难题

目前,艾哈迈德不断壮大的团队对技术的专利性感到担心。技师亚当·加姆别尔多夫表示:“从一方面,这可能有些狂妄自大,但也不应该排除来自中国和以色列的某些‘窃取’行为”。

顺便说一句,沙季耶夫不允许任何人进入其保存特殊溶液配方的地方。那里是沙季耶夫技术精髓之所在:将已去除鱼鳞的鱼皮放入按照正确比例配置的混合液中浸泡,而混合液的秘密则是绝密。接下来要做的是软化皮革,然后将鱼皮送入滚筒中染色,最后送往精加工车间。

在回答专利问题的时候,艾哈迈德显得非常情绪化。他惊讶地说:“我可能有54项专利,但为什么?如果要为自己生产的饮料申请专利,那么可口可乐就要公布制作配方。展示奥妙之处是什么?为自己的技术申请专利,就得公开它们的核心机密。这些都会被放上网。很快。我便无法向任何人证明,这种材料是根据我的技术制作而成的。”

艾哈迈德·沙季耶夫获邀前往加拿大、中国和西班牙开设自己的鱼皮加工厂——这意味着这项独特的技术将走出俄罗斯国门,而后根据其制作的产品则会以难以置信的价格返销到俄罗斯。或者,经销商为了一己之利出卖生产秘密。不久前,他曾在圣彼得堡一间“以色列展厅”中发现了自己多年前出售给“安德烈鱼”公司的鱼皮产品(交易证明文件现保存于《俄罗斯记者》杂志编辑部)。

“印古什皮料”必将驰名俄罗斯

当沙季耶夫提出在纳兹兰建设130-135个鱼皮加工厂,人们也不再将他称为怪人,而官员和潜在投资者则都躲着他。

蜚声俄罗斯国内外的鱼皮设计师、巴黎及纽约时装周参与者斯韦特兰娜-崔目前正在沙季耶夫车间实习。她认为:“原因在于,当地政府缺乏鱼皮制品的种类及其业务发展前景的能力。这里需要几十亿的投资。政府以对待民间手工艺的态度对待这项发明,尽管艾哈迈德的生产技术堪称时装产业的突破。这就像是加加林飞往太空。总要有人敢为天下先。第一个购买到沙季耶夫独特技术的人也将成为首个进行大规模鱼皮制品生产的人。”

然而,发明者沙季耶夫暂时还不想放手。他坚信,“印古什皮料”必将驰名俄罗斯。

| www.tsrus.cn/28179 |

需浏览俄语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记者》网站

作者:弗拉基米尔·艾米连科(Vladimir Emelyan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