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眼中的上海:魅力十足+光怪陆离

2013年8月29日
【 字号:
据俄新网报道 设计师、记者、摄影师......卡佳·克尼亚泽娃有着多重身份。这位出生在西伯利亚的俄罗斯美女曾在韩国和美国工作,但最终选择了上海作为自己生活和创作的长期地点。卡佳以摄影师和历史学家的视角研究上海,她正在撰写《穿行在消失中的上海老城》一书,向人们介绍上海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http://tsrus.cn/453611

扫一扫

摄影者:卡佳·克尼亚泽娃。图片来源:Flickr / avezink

外国人眼中的魅力上海

我2006年12月底达上海,为首尔一家儿童出版社工作。项目结束后,我便留在了上海。这是一个令人惊讶的多元化城市,值得在这里停留,更好地了解它。

卡佳·克尼亚泽娃

上海是一座多元化程度非常高的城市,各城区差别很大,当然还有来自中国各地的美味且别具特色的中餐。我不是唯一被上海这座城市吸引的外国人。这里居住着很多欧洲人和美洲人,他们喜欢上海,在这里可以做任何尝试。

在我居住的7年里,上海发生了许多令人惊喜的变化。新地铁线路投入使用,外滩部分公路干线转入地下,增加了人行横道线,栽种了更多的树木等等。

我很喜欢待在上海建筑物的屋顶。我与朋友们曾在一天时间内完成了一次“上海屋顶发现之旅”,从杨浦区海员医院的圆顶到浦江饭店的屋顶(Astor House Hotel)。从屋顶可以欣赏带有不寻常街角的沿岸街道。

为上海老城历史编撰英文版

我对老城的喜爱始于一次游玩。在拍摄建筑物和街道的过程中,我迷上了城市规划理论,并开始审视新旧现象如何共处、居民如何使用建筑物和街道等等。在上海,我们很好奇,如72个家庭如何分享一个旧公馆的空间?房主如何靠临时搭建顶楼和阳台扩大居住面积?如何在公园和广场安排音乐、健身操和舞蹈活动?街角和弄堂中的人们怎么生活?

上海的五光十色在于其创造性利用空间。资源有限、人口稠密使人们努力将城市改造为适宜自己生活的场所。民众对分配城市环境的参与越多,自上而下的控制就越少,城市也就更为人性化、更实用和更舒服。

当然,所有摄影师和游客对在全世界的老城狭窄街道中闲逛都趋之若鹜。除了建筑与散步线路的多样性外(老城大部分都设步行街),老城还有许多历史烙印。其中,包括建于16世纪但未经修缮的庙宇、明朝最富家庭的宅邸,以及沿古老运河航道修建的街道......要找到与之有关的外语信息很难,所有信息均以中文写就。我开始发掘源头,编撰上海老城历史英文版,写本连自己都想读的书。

老城是上海的中轴线、中心和发源地,保留着13世纪初建时的痕迹。上海各新区包括外滩、法租界、南京路、虹口犹太人街区非常引人关注。因为这是有利可图的旅游线路,代表着城市形象,而建筑混乱的老城非商业区则似乎连上海人本身都不太了解。

摄影者:卡佳·克尼亚泽娃。图片来源:Flickr / avezink

老城居民有两种观点,这两种观点往往出现在同一个人身上。从一方面来说,人们对拆迁感到高兴,可以改善住房条件。另一方面,这些老上海人会因此与市中心、邻居,甚至与曾经属于祖先的地方断绝联系,这往往令他们感到遗憾。 

在中国学习烹饪中国菜

在上海可以品尝到中国各地菜肴。我从一开始就爱上了中餐,很快开始钟情川菜和湘菜。去年我还前往成都的四川烹饪学院专门学习了两个月。

学习课程安排很紧凑,也很有趣。我们每天学做两个菜式。早晨,师傅讲授两道菜的历史、食材搭配、切菜方法,以及火候。之后,他会当场示范该烹制过程。当天的值日生帮助洗菜和切菜,而我们则会扑上去吃光所做菜肴。很快轮到我们自己实践。我们分成小组,相互配合,迅速选择食材,开始洗、切、分成小份,拌酱汁,轮流在大锅里翻炒。最后,师傅检查和评判结果。有时,他们会品尝味道,但通常根据颜色和香味就可以进行评估。无论评语如何,学生们都会把自己炒制的菜肴装到盒子里,打包带回家。

我认为,中国食物比俄罗斯食物更有益健康以及可口。吃中餐可以摄入很多纤维素,一顿饭中既有蛋白质,也有植物油脂和复杂的碳水化合物。中餐中可以吃到各类蔬菜,快速加热食物能够保留纤维素,而多种香料和调料也胜过俄餐。

简而言之,上海是一座光怪陆离的多民族城市。对创作者和美食家来说,这里是理想的天堂。www.tsrus.cn/27853 |

来源:俄新网

作者:叶连娜·库兹明娜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