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路比陆路更安全 访俄领导人或将飞抵克里姆林

2013年7月30日
【 字号:
克里姆林宫为总统专机建造的停机坪现已准备就绪。俄罗斯总统事务管理局表示,该停机坪未来或将接待来访的外国领导人专机。此外,莫斯科将新添50个直升机停机坪。
克里姆林直升机停机坪。图片来源:AP
克里姆林直升机停机坪。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3575

扫一扫

访俄领人或乘专机抵达莫斯科中心

克里姆林宫为总统专机修建的直升机停机坪现已准备就绪。这项措施旨在为俄国家领导人乘飞机出行提供便利。俄罗斯总统事务管理局表示,该停机坪或用于接待来访的外国领导人专机。1号直升机停机坪面积4162平方米,挨着克里姆林宫墙和泰尼茨基花园,可全天候起降各种类型的直升机。直升机调度室位于彼得塔内,直升机将从莫斯科河大桥或扎里亚吉耶小区(原俄罗斯饭店)方向飞来并降落。该停机坪可供两架直升机着陆。

总统事务管理局局长弗拉基米尔·科任(Vladimir Kozhin)表示,从供政府专机起降的伏努科沃机场到克里姆林宫,若不算起飞和着陆时间,需飞行5-7分钟。今后可为访俄的外国领导人安排专机直抵莫斯科中心。总统事务管理局还指出,一些外国元首曾乘坐直升机前往普京在索契的总统官邸。弗拉基米尔·科任解释说:“目前该计划还在考虑之中,主要视外交礼节和他国准则而定”。例如,出于安全考虑,中国领导人在外访期间不允许乘坐直升机。安全专家认为,对外方客人或俄领导人而言,乘飞机比坐车出行更为安全。军事专家伊利亚·克拉姆尼克认为,“领导人专机配备最先进的无线电工具以及红外、光学设备,可成功拦截所有射向直升机的导弹。总体而言,和理论上能攻击领导人车队的手榴弹相比,把肩扛式导弹偷运到莫斯科并发动恐怖袭击要困难得多。”

施工不忘保护历史建筑

俄罗斯总统事务管理局保证,直升机飞行不会对克里姆林宫建筑及墙体造成破会。不过安全起见,塔楼墙壁上安装了可监测撞击的传感器。俄罗斯总统事务管理局新闻秘书维克多·赫列科夫(Victor Khrekov)说,停机坪建在国家名胜古迹区,之前已得到文化部的施工许可。对于在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克里姆林宫附近建造停机坪,早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过担忧。赫列科夫对此做出回应,称若国际组织有何疑问,可以和相应政府部门进行探讨。为保护克里姆林宫建筑全,克里姆林宫里没有设待命直升机的泊位。然而,为了给直升机停机坪腾出空间,大约20年前为俄罗斯联邦警卫局搭建的带马厩的临时防暑亭已被拆除。政府专用的停机坪多数将修建在政府部门办公楼的屋顶天台上,施工过程会注意保护周围历史建筑。

莫斯科禁飞令将成为历史

多个直升机停机坪很快将亮相莫斯科。尽管眼下严禁直升机在莫斯科上空飞行,但莫斯科截至2016年的交通发展规划显示,将扩增空中交通方式。看来禁飞令或将取消。 自苏联时代起,普通飞机一律禁止在莫斯科上空飞行,这是出于“保护重要国家设施、保障国家安全”的考虑。目前这一禁令依然有效,莫斯科空域只对紧急情况部、医疗急救、警务执勤、国际最高领导人开放。莫斯科环城公路以内所有区域均为禁飞区。今年5月2日起,莫斯科上空允许商业航班飞经,飞行高度至少应在8100米以上。开放莫斯科空域是为了缓解首都莫斯科的交通堵塞。国家领导人的车队行经时,往往要长时间封锁道路,时常会造成拥堵。俄罗斯政府因此决定限制官员的豪华车队上路。

梅德韦杰夫乘坐直升机到达政府前广场 》》》

打造直升机停机坪网络

俄罗斯总统事务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将耗资2亿卢布。俄政府办公大楼今年也建成了直升机坪。梅德韦杰夫总理曾意大利制造的AW-139直升机上班。估计普京总统将乘坐国产米-8型重型直升机前往克里姆林宫。 俄紧急情况部在瓦杜丁街拥有专用停机坪。在兹纳缅卡街国防部大楼的屋顶将再建停机坪。此外,直升机工业协会研发的浮动式直升机停机坪有望将很快面世。根据此项目计划,将为空中的士和搜救直升机建造7个可移动着陆点。首座浮动式停机坪将于年内在希姆基水库上开工。莫斯科市商务区将新添两块直升机停机坪。克鲁克斯城和胜利广场的停机坪正在建设中。

根据俄罗斯交通部出台的截至2016年的交通发展规划,将在莫斯科构建直升机停机坪网络,在市内准备再建10个直升机停机坪,在莫斯科州建40个。

综合《消息报》、《生意人报》、紧急情况部联合编辑部、俄新社消息报道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