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酿酒风靡俄罗斯 家用酿酒机销量大增

2013年7月24日
【 字号:
进来,俄罗斯家庭酿酒现象和家用酿酒机的需求大增。一部分民众通过这种方式为不断涨价的伏特加找到替代品并可防止喝到假酒;另一些人则积极加入到所谓浪漫主义者行列:自制烈酒和果酒对他们来说不仅是一种爱好,还能为其带来自豪感。
有人为省钱或防止喝到假酒也有的纯属个人爱好。图片来源:俄新社
有人为省钱或防止喝到假酒也有的纯属个人爱好。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3565

扫一扫

据俄联邦和地区酒类市场研究中心统计,俄国内每年家庭酿酒总量不低于2.5亿升,自酿酒每升成本不超过40卢布。与商店中半升伏特加最低售价170卢布相比,自酿酒非常划算。俄罗斯出售自酿酒属于非法行为,但自酿自饮则是完全合法的。俄市场上20%的非法酒类产品为自酿酒。机器制造商为现代自酿酒户提供了方便,仅工业化酒厂需要许可证,家用则有合格证即可。《俄罗斯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十多家家用酿酒机的制造商和销售商,他们都表示用户需求正在增长。

据俄一家最大的销售家庭酿酒机的网店人士叶甫根尼·杰米多夫(Evgeniy Demidov)介绍,其销量一年内增长了五倍,主要销售一家俄罗斯制造商的产品,但有时也独家代理其它一些产品,如葡萄牙手工制作的铜制加尔瓦多斯酒和杜松子酒酿酒机。杰米多夫认为,家用酿酒机销量的增长与商店中酒类商品涨价有关。该公司一套家用酿酒机的平均售价为1.5万卢布。另一家莫斯科商店经销处负责人阿列克谢·科热金(Alexey Kozhekin)也表示,家庭酿酒机销量增长很快,他们公司每天可售出25台,其中70%销往各地区。他说:“客户既有来自大城市的,也有来自小城市的,甚至还有的来自邮局都送不到的偏远农村”。商家发现,农村有一个有趣的趋势:如果往某个村落发一台机器,那么很快就会有第二个订单。显然,谁也不想被邻居落下。很多订单来自俄南部地区,北方则是阿尔汉格尔斯克销量最大。但科热金认为,家庭酿酒机销量的增加与伏特加涨价并没有直接联系。他说:“人们希望够喝到更优质的酒,我们的客户都是一些经济条件非常好的人,他们喜欢自己酿酒过程本身”。

的确,一些俄罗斯自酿酒爱好者对其产品引以为豪。他们不仅会购买或自制一些复杂的机器,甚至还会在印刷厂定制一些专用标签,将自制产品馈赠亲友。“购买家庭酿酒机的原因很多,但主要是人们不想继续‘服毒’了”,另外一家家庭酿酒机商店销售员伊万一语中的。与去年六月相比,该店今年销量增长了15%,所售酿酒机平均价格为300美元。据俄联邦和地区酒类市场研究中心创始人瓦季姆·德罗比兹(Vadim Drobiz)预测:“酒类饮品的最低售价和消费税的上涨以及假冒伪劣产品的增加使俄罗斯家庭酿酒的普及度会越来越高。”他指出,家庭酿酒人员基本上可分为三个社会阶层——穷人、低收入艺术工作者和富人。低收入自酿酒者以前曾饮用非法酒类代用品,但现在这样做变得更加危险了。

俄罗斯媒体人眼中的中国酒文化与社会发展 》》》

俄罗斯高收入阶层首先关注的是防止喝到劣质酒——俄罗斯威士忌和白兰地的造假行为比廉价的伏特加和啤酒有过之而无不及。德罗比兹认为,“酒的价格对他们来说无所谓,最重要的是创造欲、让朋友们大吃一惊的愿望以及假冒伪劣产品问题”。在这一过程中他们甚至可以感受到浪漫的一面。“俄罗斯自酿酒将会向法国白兰地和苏格兰威士忌一样名满天下”,杰米多夫表达自己的愿望说,“甚至可能会出现一个专门的词来定义俄罗斯自酿酒,就像美国的“月光酒”一样”。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叶莲娜·米申娜(Elena Mis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