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交通拥堵 莫斯科实施泊车收费制度

2013年7月10日
【 字号:
莫斯科已开始在市中心实行泊车收费制度,是欧洲实施这项规定最晚的城市之一。规定实施的头一个月,市政府共获利75.75万美元。
俄罗斯首都最早的收费泊车位出现于2012年11月。当时城市的最中心,即卡列特内里亚德街到彼得罗夫卡街设置了585个泊车位。图片来源:PhotoXPress
俄罗斯首都最早的收费泊车位出现于2012年11月。当时城市的最中心,即卡列特内里亚德街到彼得罗夫卡街设置了585个泊车位。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53553

扫一扫

6月1日起,在莫斯科市中心(林荫环路以内)泊车须按每小时50卢布(10RMB)缴费。据初步统计,这项规定第一个月为莫斯科市财政带来了约 75.75万美元的收入。然而市政府则表示,实施收费停车制度的主要目的并非为获取“外快”,而是改善城市交通状况并使首都更加欧洲化。

消息图表:莫斯科收费停车位

俄罗斯首都惊人的交通拥堵状况早已成为常态。“莫斯科治理拥堵中心”主任亚历山大·舒姆斯基(Aleksandr Shumsky)称,莫斯科目前的汽车通行量超过道路承载能力的30%。“也就是说,路上三分之一的汽车需要停驶。”舒姆斯基说。他说,控制汽车数量的办法有多种,最有效的是提高汽油价格和泊车付费。莫斯科市政府希望在市中心上班的人面对每天420卢布(80RMB)的停车费会改乘公交工具。市政府下属的“莫斯科停车位管理公司”总经理伊戈尔·库兹涅佐夫(Igor Kuznetsov)说,政府收到的款项将用于收费地区的市容美化。停车费可通过手机应用程序利用短信支付或在自动付款机上(使用专用停车卡或银行卡)支付。高达4800卢布(960RMB)的违章停车拖车费也有助于莫斯科市民积极缴纳停车费。

该新政策很快就收到了成效。据库兹涅佐夫介绍,林荫环路内的汽车数量减少了20-25%(约3750-4000辆),付费停车场泊车率达到60-80%,平均泊车时间也从6-8小时缩短到50分钟至1.5小时。但车主们对政府收费表示反对。“遗憾的是,莫斯科市政府没有解释,我们交的到底算什么钱。停车费的法律依据完全不明确。”莫斯科汽车所有者权利保护协会主席维克托·特拉文(Viktor Travin)说。“现在我们为街面上的一小块地方每小时支付50卢布,而这块地方以前则是免费的。”这位专家说。他认为,莫斯科没有配备专门设备的停车场,汽车的安全得不到保证。特拉文说,市中心的车量确实少了,但商业部门却因此蒙受了损失,因为咖啡馆、酒吧、商店的客流量也小了。“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最合理办法是将政府部门搬到中心城区以外,效果会立竿见影。”特拉文肯定地说。另一方面,反拥堵部门则完全支持政府的决定。亚历山大·舒姆斯基说:“莫斯科是最后一个泊车不收费的欧洲城市。”在这位莫斯科治理拥堵中心主任看来,收费停车区域甚至应当扩大到花园环路之内的全部城区以及三环路以内的地铁站周围。这位专家说:“这样一来,市中心和城市重要节点的交通压力将会大大缓解。现在道路交通状况已经有所好转。”

莫斯科停车费价格完全符合俄罗斯全国的一般收费标准(见附表)。专家们说,政府选择的是每小时50卢布的中等价格,以后可以根据情况上下调整。同时,专家们还指出,要达到欧洲服务标准,莫斯科还要建更多的私营停车场。但仲量联行调研部副主任尤利娅·尼库利切娃(Yuliya Nikulicheva)则提醒说,西欧的投资人一般都会得到政府的积极扶持,包括减税、联合投资或优惠的土地价格。但即便是有了这些扶持措施,私营停车场的投资回收期也需要十年,这对莫斯科来说就太长了。俄罗斯市场的投资回收期一般是5-6年。因此,目前还谈不上建设备完善的私营停车场问题。

作者:玛丽娅•卡尔纳乌赫(Mariya Karnauk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