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痴迷社交网站 国家经济蒙受巨额损失

2013年7月3日
【 字号:
俄罗斯人因痴迷于社交网站每年会给国家经济造成100亿美元的损失。这一数字的确不小,但仍比美国少65倍。俄eMarketer公司的评估结果显示,俄罗斯互联网中社交网站用户数量2012年年底已接近5180万,社交媒体受众人数居世界第五。俄财会咨询师咨询公司专家的计算结果显示:去年,由于俄网民痴迷于虚拟交流,可能使国家经济蒙受2817亿到3115亿卢布(94亿到104亿美元)的损失。
根据ComScore提供的资料,俄罗斯人平均每月在社交网站上要花12.8小时,这一数字高居世界首位。图片来源:AP
根据ComScore提供的资料,俄罗斯人平均每月在社交网站上要花12.8小时,这一数字高居世界首位。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3545

扫一扫

价值连城的“网聊”

100亿美元对于俄罗斯财政预算来说虽不能算十分令人震惊,但也非常可观。例如,它接近于国家花费在铁路、文化、电影和媒体上的预算总和(2012年为近2800亿卢布)或等同与对交通运输业的支出(2980亿卢布)。尽管如此,与美、英等国相比俄罗斯仍有增长“余地”。据不完全统计,美国经济至少要为在工作时间上虚拟社交网站的公民花费6500亿美元。据俄财会咨询师咨询公司统计,在金融、房地产交易和咨询以及服务行业(679亿卢布)工作的社交网站活跃用户给雇主带来的经济损失最大,居第二位的是教育工作者(398亿卢布),第三位是国家公务员(366亿卢布)。损失明显较少的自然是大多数从事办公室外“田间”作业的行业,如农业、林业相关行业,每年要损失10亿卢布。

财会咨询师咨询公司战略分析研究所所长伊戈尔•尼古拉耶夫在对这一问题进行分析时指出:“用人单位已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甚至为此开始采取某些措施。可以预计,他们将不得不努力使员工摆脱社交网站,特别是考虑到提高劳动生产力问题在俄罗斯经济中仍十分迫切。”俄独立分析事务所INVESTCAFE分析师达利娅•比丘金娜认为,类似分析基本一致,并且没有夸大公司员工在社交网站交流中造成的实际经济损失。她认为,这应当与员工过度吸烟所带来的损失大致相当。她说:“没有关于社交网站降低工作能力的准确研究。但我们知道,为提高劳动效率,雇员每工作一个小时应该休息一段时间。”

“热衷于社交”的俄罗斯

根据ComScore提供的资料,俄罗斯人平均每月在社交网站上要花12.8小时,这一数字高居世界首位。按照人均在社交网站上花费时间的多少进入“虚拟社交国家”前五名的还有以色列(每月11.1小时)、阿根廷(每月10.7小时)、土耳其(10.2小时)和智利(每月9.8小时)。全球平均花费时间则是每月5.7小时。据财会咨询师咨询公司估计,2012年每名在社交网站上互动积极的俄罗斯员工大概用去3187.2分钟,相当于用去工作时间的53.1小时。拥有3000万用户的“接触网”(Vkontakte)、2600万用户的“同学录”(odnoklassniki.ru)以及2300万用户的“我的空间”(my world)这样的社交网站是俄罗斯当下最流行的社交网站。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脸书(Facebook)和微博(Twitter)也正不断扩大、发展其在俄罗斯的网民数量,去年年底这两个社交网站的俄罗斯用户已分别接近1600万和500万。

网民年轻化

值得注意的是,绝大多数经常挂在社交网站上的网民是年轻人,俄罗斯虚拟交流用户的平均年龄在不断下降。“卡巴斯基实验室”公司的研究结果表明,从花在社交网站上的时间看,俄罗斯青少年已居世界第一。几乎有近60%的俄罗斯青少年经常光顾这些网站,与此同时世界平均水平则尚未超过25%。俄罗斯年青人喜欢的网络排行榜上居第二位的是网店(其年轻用户站9.1%)。色情网站(8.9%)、电子邮箱(5.7%)、游戏和聊天室(3.1%)也是受欢迎的网站。“卡巴斯基实验室”的资料还显示,每个俄罗斯家庭平均有3.6个上网设备,16%的家庭台式电脑、笔记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上网设备一应俱全。可以假想一下,这些从小就习惯于将大把时间花在社交网站交流上的未来员工,将来会在工作时间里为虚拟活动所带来的总的经济损失作出多大“贡献”。

作者:奥莉加•萨鲁哈诺娃(Olga Sarukha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