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姑娘在黑河:异国他乡寻获幸福婚姻

2013年6月3日
【 字号:
嫁给中国人的两名俄罗斯女性的婚姻故事。
图片来源:AFP
图片来源:AFP
http://tsrus.cn/453503

扫一扫

居留权难倒娶俄罗斯妻子的中国小伙子 

13岁时,戴安娜·冯(Diana Von)将汉字“爱”纹到了自己的身上。技术学校毕业后,戴安娜——这位出生于教授之家的漂亮女孩受够了只在书本上学习汉语,决定去黑河的市场做生意。她所在的摊位对面正是销售山寨手机的中国小伙子尤拉(中文名字音译:郭宏)。

在5个月的时间里,小伙子只是渴望得看着对面的姑娘,却丝毫不敢走近。她说:“我不喜欢中国人,约会一次就再没有下文了:我去餐厅见面,但感觉这不是我要找的人。然而,与尤拉约会却好像完全是另一回事:看上去没怎么样却又很周到——他送了我一套韩国化妆品和一只戒指,我的心一下子有了底。”

俄中家庭财政支配方式相似 女性掌财政大权 》》》

按照中国的传统,儿子结婚时,父母需要送房子和车子作为结婚礼物。然而,只有有钱人才能做到这些。尤拉出身中国的一个贫穷的农村,父母一辈子都以土地为生。尤拉说:“1980年,因为弟弟的出生,全家被罚款3000元。靠这些钱可以活1年,但我们却得给弟弟交罚款。”总而言之,他与戴安娜的生活只能全靠自己。

起初,他们靠为别人打工挣钱,然后开始借钱自己做生意。为了省钱,只能在货包上睡觉。然而,现在他们已然成为有钱人,在布拉戈维申斯克拥有自己的住房和昂贵的汽车,还有一件长及脚踝的白色貂皮大衣,尤拉答应戴安娜在明年冬天来临之前还会再买一件新的貂皮大衣。不过,他们最大的财富是正安静地在儿童床上酣睡的1岁零4个月的儿子博格丹(意为 “骑士”,中文名字音译:王英豪)。

为了能够合法留在俄罗斯,尤拉通过在俄罗斯大学学习俄语而获得学生签证。他38岁,而旁边坐着的则是20岁的男孩,所以整个人很紧张——无法获得俄罗斯身份,却还要尽力养活父母、妻子和儿子博格丹!为了尤拉能够最终获得临时居住许可,并能够合法在俄罗斯工作,妻子戴安娜已再次准备好一整套文件。她说:“如果还是不行,我们就会把房子卖了,然后去黑河。”

黑河正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气势和建设速度吸引着俄罗斯人。他们在位于俄罗斯对岸的黑河市租房买房,那里的价格比布拉戈维申斯克便宜4倍,公共设施费用则便宜5倍。

一见钟情爱上她:中餐馆就餐偶获幸福婚姻 

1个月前,10岁的卡丽娜和娜斯佳•张(Kirill & Nastya Zhang)成为中国130万名少先队员中的一员。现在,她们每天都会带着红领巾上学,每到周一还会在学校里唱中国国歌。与自己的中国丈夫在乌克兰一座小城市中生活了12年的伊丽娜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最后全家人会去中国。她的丈夫甚至也没有想到,因为他在乌克兰的朋友比在家还多。

爱在末日前 俄罗斯人双“12”扎堆登记结婚 》》》

伊丽娜回忆说:“在12年的共同生活中,他真是把我宠坏了,我什么都不会做,包括家务。张说:’去学习、照顾孩子或去找朋友玩儿吧,而我却还总生他的气。”最让伊丽娜生气的是,丈夫总是将一半的工资寄给中国的父母。因为,他们在中国没有退休金,每月只有微薄的公务员工资。

4年前,丈夫的汽车在潮湿的路面上行驶时失控,因此出车祸而去世。伊丽娜说:“他的朋友们让我去他们那里上班,我坐了3个月,每天只盯着一个点看。”

丈夫的父母希望将她们从情感的空虚中解脱出来,于是让伊丽娜带着孩子到哈尔滨与自己一起生活。伊丽娜在描述这段生活时说:“我与丈夫的父母每天早上6点起床,一起去广场,一起做早操。与上百个精神抖擞的中国人一起机械地重复着各种动作,但却在心里尖叫:我在这里做什么?”

在哈尔滨住了生活了3个月后,她们三人又重新回到乌克兰。一段时间后,丈夫的哥哥再次让伊丽娜带着孩子回到中国。他承诺说:“我会安排好一切:你们住在中国,但却会生活在俄罗斯人中间。你会去工作,而孩子们会去上学。”就这样,在丈夫去世后的第三年,她和女儿在黑河开始了新的生活。

现在,伊丽娜在当地大学里教俄语,而孩子们则在学校里学中文。丈夫的父母甚至希望帮助伊丽娜找新一任的中国丈夫,但伊丽娜坚决反对:不会再结婚,要是不好就更不应该找。

来源:《消息报》

作者:伊丽莎白•马耶特纳娅(Elizaveta Maetnaya)、亚历山大•梅尔尼科夫(Alexander Meln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