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家庭财政支配方式相似 女性掌财政大权

2012年12月4日
【 字号:
在过去15-20年中,俄罗斯家庭内部财政管理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夫妻双方共同管理家庭预算正在逐步被其中一方单独掌管所取代。究竟谁能成为家庭中的“财政部长”,取决于几个重要因素。
女性完全成为家庭主妇的现象已不再像苏联时期那样少见,而成功的商业女性的丈夫不工作的情况早已不足为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Photobank
女性完全成为家庭主妇的现象已不再像苏联时期那样少见,而成功的商业女性的丈夫不工作的情况早已不足为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Photobank

扫一扫

根据最近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以金融行为监控和公众对金融机构信心为基础进行的调查显示,在大多数俄罗斯家庭中,女性在一定程度上长官掌管家庭财政大权。即使是在夫妻双方共同管理家庭预算的情况下,也往往是丈夫将全部工资带回家并交给妻子全权支配。由于俄罗斯存在由妻子负责所有家庭日常事务的传统,因此她需要照顾家庭以及负责提供全家人生活的必需品。这种职责分工并非昨天才开始的。普希金在小说《上尉的女儿》中曾以要塞管理员夫妇为例表述了一个典型的俄罗斯,“他的妻子管着他,这倒也是符合他懒散的天性。瓦西里萨·耶戈罗夫纳将军务当做自己的家务,就像管理家庭一样在管理着要塞。”

上世纪90年中期,英国专家对俄罗斯家庭财产支配情况进行调查时,80%受访者表示共同支配。然而,时隔15年,情况已经发生了显著地变化,只有45.6%的受访者表示共同管理家庭预算,25%的受访者表示家庭中由女性掌管财政,而23%的受访者表示由男性管理家庭开支。

从“民主”变为夫妻中一方“专政”的原因其实很简单。近年来,俄罗斯家庭收入水平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据俄罗斯家庭收入支配权新调查的发起人、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科研大学经济社会教研室副教授季利娅拉·易卜拉欣莫娃(Dilyara Ibragimova)介绍,上世纪90年代,大多数家庭中夫妻双方都工作且工资收入相差无几的情况占主导地位。

2000年时,俄罗斯社会中已经谈不上任何财政平等的问题了。无论男性和女性的收入,还是他们各自在工作中的地位都发生了改变。女性完全成为家庭主妇的现象已不再像苏联时期那样少见,而成功的商业女性的丈夫不工作的情况早已不足为奇。

因此,家庭财政支配情况也随之发生改变。在低收入家庭中,通常由妻子负责管理财务。由丈夫掌管财政的情况常出现在高收入家庭。季利娅拉·易卜拉欣莫娃表示:“家庭的生活方式决定了其财政管理模式。如果一个家庭希望节省开支,那么意味着将由妻子负责管钱,因为女性更善于节约。如果追求高薪工作以及兼职收入在一个家庭中占主导,那么负责财务支配的一定是丈夫。”

如果夫妻双方受教育程度高于平均水平,那么很有可能共同掌管财政。然而,这仅仅适用于夫妻双方都工作的家庭。如果妻子只是家庭主妇,那么无论她有多高的学历,在大多数情况下即使要想买根“别针”,都需要向家庭“财政部长”申请,有时甚至还要写一份详细的支出理由。

季利娅拉·易卜拉欣莫娃在调查中引用了英国社会学家的研究发现,即夫妻双方共同掌管家庭财产并不意味着在支出方面具有平等的话语权。即使家庭的所有收入都放在一起,那么最后也往往只有一人具有决定权。

事实上,在很多俄罗斯家庭中,男性只是在表面上主管家庭财政,聪明的妻子往往会顾及丈夫的面子并不承认自己是真正的一家之主。长期从事俄罗斯人日常生活及性格研究的莫斯科国立大学教授安娜·巴普洛夫斯卡娅(Anna Pavlovskaya)认为,即使是高收入的成功女性在处理与丈夫的关系时也会尽量保持从属地位。她说:“如果不这样做,妻子很有可能失去自己的丈夫,而且更重要的是妻子往往主观上愿意这样做。一直以来,女性在家庭中喜欢扮演柔弱,需要被人照顾的角色,无论她在工作中是否是高层。”

同时,俄罗斯也存在夫妻双方各自独立掌管收入的家庭。在这样的家庭中,夫妻双方不仅各自有固定收入,同时也具有对收入的独立支配权。据统计,在俄罗斯有4%的家庭属于这种情况。然而,“各自为政”的模式在短期内未必会成为主导模式。调查结果显示,与这种方式相比,大多数俄罗斯人更愿意选择夫妻双方共同支配收入的方式。

作者:斯维特兰娜•斯梅塔尼娜(Svetlana Smeta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