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眼中的中国:评价总体正面

2013年6月2日
【 字号:
自中国和当代俄罗斯恢复关系之时起,大约20年过去了。这些年来,在俄罗斯人中首先出现了同中国人的个人交往,其次,他们通过包括亲身经历在内的各种渠道,见证了俄中两国新关系的发展状况。这种实际交往也许让俄罗斯人重新思考过去对中国的态度。在这里,我们要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今天的俄罗斯人如何看待中国和中国人?
俄罗斯人对中国的看法相当正面,无疑是承认中国成就的,并且对加强俄中协作持正面评价。摄影:Andrey Kryuchkov
俄罗斯人对中国的看法相当正面,无疑是承认中国成就的,并且对加强俄中协作持正面评价。摄影:Andrey Kryuchkov
http://tsrus.cn/453499

扫一扫

个人对个人

根据俄罗斯社会舆论基金会2007年(涵盖全俄44个地区100个居民点1500名居民,统计误差不超过3.6%)的民调数据:半数俄罗斯人正面看待中国,23%的俄罗斯人负面看待中国,27%的俄罗斯人表示难以作答。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正面看待中国的俄罗斯人中的多数曾亲自与中国人打过交道。

在回答“您认为,除外表外,中国人同俄罗斯人有何区别?”的问题时,四分之一的俄罗斯人认为中国人勤劳和工作能力强。5%的俄罗斯人认为中国人比俄罗斯人更聪明。4%的俄罗斯人认为,中国人更有活力。11%的俄罗斯人表示,中国人的处世方式和俄罗斯人完全不同。8%的受访者则称中国人具有狡猾、厚颜无耻和凶恶等负面品质。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拉林于2009年出版的著述《中国移民在俄罗斯》表明,俄罗斯对中国人性格的评价不甚乐观,但整体上尚属正面——13%的受访者批评中国人“诡计多端”,13%的俄罗斯人认为中国人“虚伪”(表面上善意,但背后隐藏的是算计和狡猾),26%的被受访者指出中国人勤劳,11%的俄罗斯人惊讶于他们的互助精神,9%的人认为他们经营有道。

与此同时,俄罗斯人对中国历史和文化问题知之甚少。RoMIR研究中心2004年到2005年进行的一项名为"变化世界中的俄罗斯和中国"的民调(俄罗斯所有地区的1500名受访者与中国3860名受访者接受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人不仅知道列宁、斯大林、普京和叶利钦等俄罗斯“杰出政治家”,还知道高尔基、托尔斯泰、普希金和契诃夫等俄罗斯作家。在"伟大艺术作品"一栏中,他们提到了《战争与和平》、《童年》、《天鹅湖》与《复活》,而俄罗斯人只勉强记得中国的三位“杰出政治家家”——毛泽东(39%)、孔子(4%)和邓小平(3%)。

国家对国家

5%的俄罗斯人认为中国人比俄罗斯人更聪明。4%的俄罗斯人认为,中国人更有活力。
摄影:Andrey Kryuchkov

社会舆论基金会的专家伊琳娜·奥西波娃表示,根据2010年对俄罗斯44个州区100个居民点的2000名受访者的调查,截至2010年,半数俄罗斯人认为,俄罗斯和中国关系良好。整体而言,过去10年中俄罗斯人对中国的态度变化不大。社会舆论基金会2008年对俄罗斯46个州区100个居民点的1500名受访者的调查(统计误差不超过3.6%)表明,俄罗斯人对中国态度只有在北京奥运会前夕发生了比较显著的变化,认为俄中交好的俄罗斯人比例出现了一个小高峰。

全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社会政治研究处负责人斯捷潘·利沃夫指出,认为中国是盟国的俄罗斯人从27%减少到19%,认为中国是俄罗斯经济和战略伙伴的人数从36%增加到41%(2007年至2009年)。后者认为,两国的交往更为融洽且经济和社会关系密切。这可能同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项目于2009年启动有关,这意味着俄中关系从人道主义“盟国”转向更为紧密的经济伙伴。

 按照2011年到2012年的研究资料,中国在俄罗斯的亲密友邦中居第四位,仅次于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德国。29%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俄罗斯的伙伴,27%的人认为中国是俄罗斯的竞争对手,6%的人认为中国是俄罗斯的盟国,只有7%的人认为中国是俄罗斯的敌国。也就是说,哪怕是中国被视为对手的情况下,多半也是作为竞争对手存在,而非敌国。

 奥西波娃还指出,29%的俄罗斯受访者称对待中国友好,对此他们的解释往往是对中国人民怀有好感:“他们友好,干起活来量多质优”,“中国人民工作起来比我们好,这和我们不同”,“他们是一个友善的民族”等(8%)。一些受访者高度评价中国的经济成就:“能在短时期内提振经济”,“在艰难条件下获得成功的国家”,“人民福利逐年改善,技术得到发展,并决定自己征服宇宙(5%)”。其他人则从实用主义方面看待中国的成就,论据包括“多亏了中国我们才有这许多商品”,“给我们衣服穿”,“用中国货”,“多数商品是中国制造,撤掉它们就几乎什么也不剩了”(3%)。

按照全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2009年的民调结果,四分之一俄罗斯人在谈到中国时的首先联想到的是日用品。对17%的俄罗斯人来说,中国首先是一个有着庞大人口基数的国家,出生率高。对于14%的俄罗斯人来说,中国是蓬勃发展和经济成就的象征。10%的俄罗斯人认为中国对俄罗斯构成威胁。8%的俄罗斯人在谈到中国时清一色的罗列出了各种正面评价。

如此一来,从整体上说,俄罗斯人对中国的看法相当正面,无疑是承认中国成就的,并且对加强俄中协作持正面评价。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新社”网站

作者:叶连娜·库兹明娜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