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欲效法北京:俄首都拟推出脚踏出租车

2013年5月27日
【 字号:
脚踏出租车将提供短距离载客服务,特别是从距离地铁站较远的公园和剧院搭载乘客到地铁站。在中国北京,这种交通工具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沿用至今用,特别受到游客的欢迎。此外,使用脚踏车有助于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并减少噪音污染。
人力三轮出租车将有助于促进莫斯科脚踏车交通的发展,减轻温暖季节的路上压力,并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图片来源:塔斯社
人力三轮出租车将有助于促进莫斯科脚踏车交通的发展,减轻温暖季节的路上压力,并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3487

扫一扫

莫斯科市负责交通事务的副市长马克西姆·利克苏托夫(Maksim Liksutov)对俄《消息报》记者说,莫斯科交通局将支持这种交通方式。提出该想法的人表示,脚踏出租车首先可以在莫斯科车流量最小的节假日和周末使用,但必须为其制定特殊的交通规则或对现行交规进行修改。俄中央脚踏车交通科学研究设计所所长伊戈尔·马尔金(Igor Markin)建议在特定区域(8-10公里)内建立自行车和脚踏三轮车出租网络,它们还可用以取代通往商业中心的摆渡巴士。马尔金称,这种出租自行车还可以在人行道上骑行,但为此需要对现有法规进行某些修改。“欧洲国家在只有行人和脚踏车可以通行的区域设有相应标识,俄罗斯则没有这种标识,我们也没有专门的脚踏车斑马线”,他说,“此外,根据现行交规,脚踏车载人属被禁止行为,如搭载七岁以下儿童,则须为其安装专门座椅”。

消息图表:骑单车去俄罗斯

利克苏托夫指出,人力三轮出租车将有助于促进莫斯科脚踏车交通的发展,减轻温暖季节的路上压力,并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他说,莫斯科市交通局将支持该建议。尽管如此,莫斯科市政府并未打算承担该项目的财政支出。三轮车的采购以及驾驶人员培训将由私人出资进行。据马尔金介绍,一辆德国产的脚踏车价值约7000欧元,中国组装的也要4000欧元,这还不算运费和清关费用。这样,平均每1.2公里的行程将需花费200卢布(40RMB),但价格将取决于乘客数量(每辆脚踏三轮出租车最多可载客3名)。马尔金认为,莫斯科市政府应与交警部门协调确定脚踏三轮出租车的行驶区域并为获得运营牌照的三轮车和自行车制定专门交规。此外,他强调说,脚踏车应在为其划出的专用车道行驶。

“俄罗斯脚踏车”(Rusvelos)运动领导人彼得·德沃良金(Petr Dvoryankin)则认为,脚踏出租车应在公共车道行驶。“相对于通常的自行车道,脚踏出租车车体过大,会对不搭载乘客的自行车形成干扰”,他说,“在为公共交通工具划出的车道上脚踏出租车又会对速度明显比自行车快的公共汽车和无轨电车形成干扰”。但俄驾驶员权益保护委员会主席维克托·特拉文(Victor Travin)认为,这种新交通工具不会获得推广。他说,“尚不明确应将其界定为自行车还是出租车,是否需安装计价器、将车体涂成黄色以及颁发运营执照”。此外,特拉文还指出,脚踏车只能在温暖季节和机动车辆较少的有限区域内自由行驶。其实,北京的载客人力三轮主要用于出租汽车难以到达的历史景点区域。这一交通工具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可欣赏沿途风光以及避免交通高峰期的拥堵。

综合报道

作者:吉尔曼(Kurnikov Ger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