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开通新公共频道 专家疑其实为政府喉舌

2013年5月15日
【 字号:
俄罗斯公共电视台将于5月中旬正式与观众见面。按照原计划将通过普通俄罗斯人捐款方式为该频道集资,但由于民众普遍缺乏兴趣(因此捐款很少)迫使政府承担起为该项目进行融资的工作。专家对新电视频道与现有频道之间会有所不同表示怀疑。
根据现有计划,俄罗斯公共电视台节目将全天24小时在几个有线电视运营商网络进行播出,其重点放在科学教育节目、纪录片和俄罗斯首度以外其他地区的发展报告。图片来源:PressPhoto
根据现有计划,俄罗斯公共电视台节目将全天24小时在几个有线电视运营商网络进行播出,其重点放在科学教育节目、纪录片和俄罗斯首度以外其他地区的发展报告。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53475

扫一扫

2012年,时任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提出开通新的公共电视频道的建议。最初,俄罗斯公共电视台计划通过足以提供其作为一个独立非盈利组织活动的所谓目标资本进行资金筹集。然而,根据俄罗斯通信和大众传媒部专家的计算,需要约300-1000亿卢布(约合10-33亿美元)的资金才能确保该频道具有竞争力。若通过自愿捐款的渠道,这一数额需要几年时间才能筹集到,政府意识到无法通过这种方式实施该项目。因此,政府计划每年为该项目拨款15亿卢布(约合6000万美元)。政府各部委和部门获得社会广告将成为该项目的另一收入来源。

一些国家的电视台和电台已经在采用观众提供部分资金资助的方式运营。例如,总部设在美国的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其39%的运营成本由听众提供,这也许可以成为公共媒体运营模式改变的一个典范。数十年来,NPR已成为依赖于发动听众资助运营的筹款基准。另一个例子是英国广播公司,这是世界上第一家公共电视网络。英国广播公司通过向观众收取费用而获得运营资金。由此产生的盈利被用来支持公共媒体的发展。不过,由于缺乏法律基础,这样的筹款机制在俄罗斯并不存在。

由于俄罗斯公共电视台将由政府全额拨款,因此专业媒体人士怀疑其与现有的政府喉舌有何区别。俄罗斯记者联盟前秘书长伊戈尔·雅科文科(Igor Yakovenko)毫不怀疑地认为,新频道将是“一个彻底的骗局,是另一个政府电视网络”。

《俄罗斯商业咨询》新闻频道副主编安德烈·列乌特(Andrei Reut)表示:“成立公共频道的动力并非来自民众,这是一个政府项目”。列乌特预测:“由于政府资助,所以政府有发言权。其将给与频道大规模补贴,并可能扎根于其利基市场中。最有可能的是,电视网络将有可能成为政府的另一个利基市场”

俄民众对电视信任度降最低 网络媒体异军突起 》》》

根据现有计划,俄罗斯公共电视台节目将全天24小时在几个有线电视运营商网络进行播出,其重点放在科学教育节目、纪录片和俄罗斯首度以外其他地区的发展报告。预计,该频道将不播放广告或娱乐内容。

列乌特说:“一个智慧、独立且与社会相关的频道将能够体现社会利益,避免刑事议程和追逐收视率的低俗真人秀节目,而这正是俄罗斯电视台所缺乏的。”

阅读更多: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参观《俄罗斯报》

俄中媒体相互开放空间 协议纳入两国战略规划

俄影视节目审查法开始执行 业内官方各执一词

作者:德米特里·罗门季克(Dmitry Romendi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