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民众对电视信任度降最低 网络媒体异军突起

2012年7月29日
【 字号:
如今的俄罗斯人已不再轻信电视新闻报道。据统计,只有35%的俄罗斯民众认为电视媒体在进行客观报道,这一比例创历史新低。相比较,民众更相信网络新闻,但目前大部分人上网不便。因此,虽然专家预计电视观众会逐渐流向网络媒体,但广告客户暂时仍倾向于在电视上做广告。
摄影:Getty Images
摄影:Getty Images

扫一扫


思维公司(Synovate Comcon)调查人员认为,2011年有35%俄罗斯民众信任电视新闻报道,与信任报纸报道的读者比例持平。信任杂志的民众人数稍多,比例为36%。在俄罗斯,民众对电视新闻的信任程度历来高于纸媒体几十个百分点。统计结果显示,2010年仍有40%的俄罗斯民众信任电视新闻,而信任报纸报道的读者比例为34%。然而,在所有媒体中,网络新闻受民众新闻程度最高,达到创纪录40%。思维公司对此解释为国家对网络监控程度最低。


根据统计,处于20-54岁年龄段的经济活动人口对电视报道的信任度最低,这部分人在电视观众的比例为33%。被调查者中,大学生和退休人员对电视新闻信任度相对高一些,达到37%。然而,网络新闻读者的情况则不同,对网络信息信任度最高的人群集中在16-19岁之间,最不信任网络报道的人群为35岁以上民众。

背景资料

美国人对电视媒体的信任度也降至历史最低点。根据盖普洛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只有21%的美国人认为电视新闻可靠以及有价值,与上一年相比下降5个百分点。美国最大的新闻频道之一CNN2012年第二季度信用度跌至20年最低,与2011年同期相比观众人数下降41%(25-54岁群体)。据《好莱坞每日新闻》报道,CNN竞争对手福克斯新闻频道和MSNBC频道观众人数也同比下降14%和17%。



《消息报》董事局主席、媒体大亨阿拉姆·贾伯里扬诺夫(Aram Gabrelyanov)对此结果并不感到意外,他表似乎:“这一结果符合预期。我想说的是,民众对电视新闻的信任度将继续下降,同时对网络和纸媒体的信任度则将持续上升”。他指出:“网民可以亲自参与信息产生的过程,而相比之下,电视这个‘盒子’则没可能。‘第一频道’电视天编辑可以将所整合长达9个小时的新闻节目呈现给观众,但对观众不会产生任何影响。报纸的情况更显复杂。从最近一段时间的情况来看,读者并非对报纸本身感兴趣,而是通常会先登录报纸的网站,之后才会去阅读报纸新闻。”


“今日俄罗斯”频道主编玛格丽塔·西莫尼扬(Margarita Simon'yan)指出,对电视媒体的信任度下降是全球趋势。“这是因为可选择的信息源越来越多。这一趋势在美国尤为明显,民众对电视报道信任度降至历史最低点——21%(数据来自2012年盖洛普民意调查—俄中评论)”。


政治战略家斯塔尼斯拉夫·别尔科夫斯基(Stanislav Berkovskiy)则表示:“出现对联邦级电视频道信任度下降预期,原因在于民众在电视中看到的报道与在自己周围发生的实际情况不相符。这一过程积蓄已久,现在只是爆发出来而已”。政治家德米特里·奥列什金(Dmitriy Oreshkin)补充道:“目前,民众对包括政府和教会在内的所有机构信任度均在下降。”


克林姆林宫消息人士对《俄罗斯商业资讯日报》表示:“这是众多调查之一”。然而,总统府承认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全球趋势。这位官员指出:“对电视媒体信任度下降,原因在于网络作为直接的沟通渠道发展势头迅猛。很显然,YouTube网站上的视频看起来更真实,因为每个人都可以上传自己的视频。另一方面,电视仍拥有大量观众,因为电视可以提供更高品质的节目,例如在娱乐方面。这不算什么悲剧,只是信息社会出现的必然现象。”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新闻秘书娜塔莉亚·吉玛科娃(Natal'ya Timakova)对《俄罗斯商业资讯日报》表示:“随着互联网发展速度及俄罗斯人博客普及程度的提高,这一趋势也是合理的。政府在工作中已经认识到这一点。政府工作人员也在使用网络获取信息。总理也有自己的私人‘推特’。然而,对我国大多数民众来说,电视依然很重要,因此我们仍需与联邦及地方各频道建立工作联系。”


反对派对此事持相反观点。“公正俄罗斯党”国家杜马信息政策委员会委员伊利亚·波诺马廖夫(Il'ya Ponomarev)认为:“电视作为信息传播的渠道作用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但现在民众可选择的媒体形式更多,注意力被分散。”


与此同时,对电视媒体信任度的降低并不会导致广告客户减少。对于企业来说,对电视投放广告仍在预算中占首位。据俄罗斯通信机构协会的统计数据表明,2010年,电视广告收入占全部广告收入的50.68%,2011年时这一比例略有下降,为49.7%。然而,这也并不代表网络广告市场有限,相比2010年网络广告比例的12.2%,2011年时这一数据已升至15.9%。


改编自《俄罗斯商业资讯日报》

作者:阿纳斯塔西亚·弗米乔娃 (Anastasiya Fomicheva), 作者:伊万·彼得罗夫 (Ivan Petrov), 作者:尤利娅·雅科夫列娃 (Yuliya Yakovleva), 作者:塔季扬娜·科索博科娃 (Tatyana Kosobo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