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亚的贩毒活动在俄日益猖獗 俄将采取综合措施予以治理

2013年5月7日
【 字号:
俄罗斯国家麻醉品监督局局长称,俄罗斯将借助一个新的集团公司打击来自中亚国家的贩毒活动。
图中:俄罗斯国家麻醉品监督局局长 维克托•伊万诺夫(Viktor Ivanov)。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图中:俄罗斯国家麻醉品监督局局长 维克托•伊万诺夫(Viktor Ivanov)。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http://tsrus.cn/453467

扫一扫

日前,俄罗斯政府特别委员会批准了一项俄国家麻醉品监督局关于与中亚国家合作成立集团公司的提议,其目的是使该地区居民不再参与来自阿富汗的麻醉品走私活动。为此,第一阶段将投入20亿卢布(6400万美元)。俄罗斯国家麻醉品监督局局长 维克托•伊万诺夫(Viktor Ivanov)在接受《生意人报》记者叶莲娜•切尔年科(以下简称“记者”)采访时称,该倡议可以拯救许多俄罗斯人的生命。

记者:集团公司预计将把重点放在中亚火力发电站建设、养禽业和高科技工业组装上。其本身的结构应该是什么样的?

伊万诺夫:我认为,应该是以开放式股份制公司的形式成立。俄罗斯政府将持有51%的股份,其余49%为一些商业公司持有。投资集团公司并成为其一员后,这些公司将得到政府在政治、经济和财政方面的支持,以使其能愿意投资经济上可获利的中亚项目。

记者:这一地区的火力发电项目经济上划算吗?那里的风险可是非常大的。 

伊万诺夫:我同许多俄罗斯大公司的领导人举行过会谈。他们一致表示:在组建集团公司模式后面如果有政府支持,他们会更加有信心参与这一项目。

记者:如果该集团公司开始运作,因毒品死亡的俄罗斯人会减少多少? 

伊万诺夫:现在每年有超过10万年名轻人因毒品死亡。集团公司运作五年将会使这一数字减少25%,也就是大约减少2.5万到3万人。

记者:集团公司预计能在中亚提供多少个工作岗位?

伊万诺夫:实施这一项目的第一年就能提供近3万个工作岗位。

记者:我们动用政府预算加强打击国内毒品交易,为什么要把钱用在为其他国家提供就业岗位上? 

伊万诺夫:经验证明,打击贩毒仅用警方手段收效甚微,需要综合治理。俄罗斯警方执法力量已足够强大,已无再加强的余地。仅去年就有30万人因涉嫌毒品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这些人基本上是年轻人。

记者:那么为什么不给这些年轻人提供工作岗位呢? 

伊万诺夫:这件事已有政府部门在做。创造就业机会,特别是给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是一项关键任务,因为贩毒、吸毒人员都没有工作。

记者:既然如此,我们是不是该把钱用到这上面来?

伊万诺夫:这方面的经济计划是有的,但让他们能赚到钱并不容易。譬如,我们有一个远东和北高加索地区的发展计划。但在中亚地区我们没有任何项目计划。于是,许多这一地区没工作的人都跑到我们这儿来。我们不去中亚,中亚的人就会来我们这儿。其实他们已经来了。据俄罗斯移民局估计,目前有1200 多万外国人在俄罗斯打工赚钱。这为将来自阿富汗的毒品贩运过来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条件。

记者:那么为什么不把钱用到加强出入境管理上来?

伊万诺夫:我们一直在说,出入境口岸需要使用可移动伽玛射线检查设备,这种设备能穿透运输工具检查并发现毒品。遗憾的是,目前俄罗斯国内不能生产这种设备,只有德国、美国和中国有生产。不过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技术手段。

记者:是不是应该用这笔钱购买这些仪器设备?

伊万诺夫:当然要买。

记者:用建立集团公司的钱?

伊万诺夫:20亿卢布当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既然我们能拨款48亿美元援助塞浦路斯,就不能不让人提出这样的问题:这些钱是不是应该用到打击毒品犯罪上。这些钱足够在俄罗斯所有边境口岸安装前面提到的那些设备。所以说,一切都是相对的。

来源:《生意人报》

作者:叶莲娜·切尔涅恩科 (Elena Chern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