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貌换新颜 莫斯科将大规模改造老旧工厂区

2013年4月11日
【 字号:
在莫斯科地图上可以看到不少灰色区域,这是工厂、企业和热电厂所在的工厂区。如今,很多工厂早已关闭,莫斯科已不再是一个工业城市,但它们中的一些仍然生机盎然。
http://tsrus.cn/453433

扫一扫

目前,莫斯科市内共有209个工厂区,其占地面积相当大,许多轻、重工业企业早已停产。2万多公倾的面积对投资者而言充满诱惑。工厂区几乎占了莫斯科面积的20%,莫斯科市的官员们不止一次地说过,这些地方没有有效地利用起来。许多工厂区离莫斯科市中心很近,其中的一些建于100多年前。从文化和遗产角度看,这些地方具有特殊意义。其中的一部分在现代世界中重新获得了生机。.

“艺术狭长滩”和“红十月”


图片来源:Wikipedia/Anna Astahova

莫斯科河上的“艺术狭长滩”是莫斯科首批复制世界绅士化方案的项目之一。早在2000年年初,一些画家开发了原先红十月糖果厂厂址的数间废弃车库,之后一些生意人开始占据他们的地方,该项目被关闭。2004-2009年的五年间,它曾是展览中心,承租人是一些独立画廊。在这段不长的时间里,这里成了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文化中心。根据画家弗拉基米尔·杜博萨尔斯基的设想,“艺术狭长滩”本应是所有现代艺术形式的现实横切面。尽管“艺术狭长滩”项目已关闭,但从前工厂的厂址处生活依旧“火热”,现在它被称为“红十月”艺术群。莫斯科市一些有名的单位都汇集于此,比如“狭长滩”传媒、建筑和设计研究所、“雨”电视台和《大城市》杂志等等。

“红酒工厂”


图片来源:Wikipedia/Lite

红砖墙建成的老式工厂可以保持自己的色彩和情调,并在短时间内变成一个莫斯科市大型文化中心。“红酒工厂”项目2007年启动,位于以前的“莫斯科巴伐利亚”啤酒厂(后来是红酒联合加工厂)内。现在,这个离市中心近在咫尺的地方经常举办各种重要活动和展会(比如“俄罗斯最佳摄影展”这样规模的活动),如讲座、独家电影放映、爵士乐晚会等。这里还有一些独特的商店、饭店、艺术工作室、展厅和学校。

设计商贸展览中心(ArtPlay)


图片来源:artplay.ru

设计商贸展览中心(Artplay)几乎是一整个文化街区,位于以前“压力计”铸铁钢筋厂(1886年)旧址。Artplay并不是一开始就搬到这里和“红酒厂”变成邻居的。它最初曾“住”在欧洲最大IT公司Yandex几年前曾“安家”的“红玫瑰”工厂内。“ArtPlay”经历了“红玫瑰”从拆除旧厂房建立设计中心到建成新商业中心的完整过程。现在这是一个汇集了建筑师、设计师、规划师、工程师以及家具、灯具、特殊材料和专业设备供应商的专业商贸中心。这里的重点是建筑和设计。“ArtPlay”是一个有70多个建筑师事务所和工作室的地方。这里有英国高等设计学校以及8000平方米的展览空间。

“阿尔马”


图片来源:armazavod.ru

这里经常被称作“创意区”。“阿尔马”工厂是从前的莫斯科天然气厂,建于1865年,由莫斯科市杜马聘请英国企业家建成。其任务曾包括确保莫斯科市内燃气路灯的燃料供应。现在这里是一些商店、设计室、商务中心、音乐厅甚至体育俱乐部。俄罗斯著名设计师丹尼斯·西马切夫(Denis Simachev)的工作室曾落户于此。

去年秋天有消息说,莫斯科市政府准备在艺术商贸展览中心(ArtPlay)、“红酒厂”和“阿尔马”工厂周围的亚乌扎河地区建立艺术街区。该项目得到了莫斯科市政府和莫斯科市总建筑师谢尔盖·库兹涅佐夫的支持。艺术区对于任何一个领域的艺术家而言都应该是一个舒适的环境,其建设可能需要近10年的时间。这里还打算建造住房、铺设自行车道并禁止汽车大规模驶入。莫斯科市总建筑师谢尔盖·库兹涅佐夫对《海报》杂志记者说:“现代城市的形式中要有一个汇聚设计和建筑师事务所、艺术工作室、画廊和电影工作室的地区,总之,要有一个完整的创作群体的话,看上去会非常有优势和权威感。”

除该艺术街区外,莫斯科其它工厂区也将旧貌换新颜。比较老的“吉尔”工厂区将变成一个拥有汽车生产、住房和基础设施的大型“城中城”。吉尔厂区内还计划建造并改建近500万平方米的建筑。其中大部分将用作宾馆、博物馆、商店、停车场、科研中心和高科技生产项目。

作者:索菲亚•拉耶夫斯卡娅(Sofya Raev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