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拒售F-16 土耳其考虑购买俄罗斯苏-57

2022年5月25日
【 字号:
据土耳其《国民报》(Milliyet)4月11日报道,美国国会如果拒绝对土出售F-16战斗机,土将考虑购买俄罗斯最新式苏-57战斗机(北约代号Felon,“重罪犯”)。此前土耳其向美国提出申请希望采购40架Block 70和Block 80配置的F-16。
评论
Su 57
2019 年 8 月 27 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在参观 MAKS-2019 国际航空航天沙龙期间视察俄罗斯 Su-57 多用途战斗机。 来源:Alexey Nikolsky/俄新社
http://tsrus.cn/674959

扫一扫

土美“武器”冲突

在莫斯科郊外茹科夫斯基举行的MAKS-2019航空航天展上,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位有幸当面了解俄罗斯苏-57五代战机的外国领导人。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为其介绍了这款战机。这一幕让人们纷纷猜测两位国家元首参观航展的真实目的以及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然而,现在已经是2022年,正如俄罗斯谚语所说,“车子至今仍在原地”。但俄罗斯还有另一句谚语——无风不起浪。

土耳其是少数几个无视美国意见,决定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的北约国家之一。土方因“擅自”行动受到严厉惩罚,美国拒绝对其出售F-35“闪电II”五代战机。此前土耳其已向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F-35的设计和生产商)支付14亿美元采购116架飞机。作为回应,埃尔多安公开要求美国归还款项或者交付飞机。他可能两者都得不到,因为美方不太考虑仆从国意见。同时,“腾出来的”飞机可以轻松转售给新的附庸国,如波兰。后者已表达对这些飞机的兴趣。尽管如此,土耳其还是重复犯错,拒绝在美国宣布的对乌克兰军事援助计划内转让上述S-400系统。在此情况下,土耳其只有一条路可走:要么完成本国自2016年起研制的TF-X战机,要么与俄方接触。

俄罗斯五代战机的特点

苏-57是世界航空业同类产品中的佼佼者,是美国五代战机F-22“猛禽”和F-35“闪电”的竞争对手。专家指出,苏-57结构中使用了50%以上的复合材料(超强塑料),使其很难被敌方雷达发现。同时,苏-57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APAR)。与以前的雷达不同,它是一个整体式结构,将讯号接收器和发射器整合成微型阵列单元,再组装成“蜂窝”,通电后可瞬时看见前方、上方和下方发生的一切。事实上,其天线场不仅在飞机前部,还在飞机的“面颊”部和机翼前缘。如将这一效果与科幻电影相比,苏-57几乎是在信息域中飞行。其他任何多功能五代战机都没有这种雷达,无论F-22还是F-35。

此外,苏-57的主要特点还有超机动性。飞机采用全向矢量喷口发动机,能在空中“悬停”、原地转向,执行其他飞机无法完成的机动。例如,像从树上掉落的叶子一样“螺旋下降”,或竖直站立,用整个机身平面降低速度。苏-57的演示飞行场面壮观,令人叹为观止,同时这也是飞机的作战应用要素。此外,苏-57还能使用俄罗斯军队现有和未来的所有类型精确制导武器。它们主要被置于机舱内,使飞机保持隐身性。

苏-57的另一个特点是带人工智能的先进计算中心使飞行员从许多常规操作(如搜索和识别最危险目标)中解放出来并对其发出目标指示。计算中心还能给出武器使用和飞机防御的最佳方案,甚至提示转入进攻模式的最佳盘旋方式。

苏-57的合同前景

土耳其是个高科技国家。其“旗手TB-2”(Bayraktar TB2)在最近的军事冲突中大出风头。或许,将其与苏-57在作战应用系统中进行整合不太困难。但问题是,土耳其需要这么昂贵的采购吗?

俄罗斯军队已订购76架苏-57,目前只接收4架,因为苏霍伊公司正集中力量为俄罗斯军队生产苏-30和苏-35。这两种战斗机都经历过一系列军事冲突,有出色实战经验。此外苏-30也是国际协作典范。印度以其为基础制造了俄罗斯、法国、以色列合作的苏-30MKI,生产商为其提供的只有机体和发动机,其他机载设备都是根据客户要求安装的。苏-30是个很好的例子,说明可以订购一架具有出色空气动力学的机体并根据具体国家空军需要解决的任务为其安装必要设备。目前,印度甚至成功地使其适用“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以该导弹为基础,印度已有了高超音速产品。

那么,土耳其会买什么呢?从各方面看,目前正在讨价还价,主要是与美国。土耳其是唯一一个能在联盟内部维护自身利益的北约国家,美国必须认真对待。如果F-16交易失败,土耳其当局很可能会与俄方对话。谈判目标恐怕不会是苏-57,因为其尚未获得“战斗经验”,这一指标对军方至关重要。但还有另一个目标——苏-35,是所谓4++代战机的最新、最先进版本,与F-16 Block 80为同一代。但这里有个细节:苏-35采用苏-57的大部分设备和发动机。过去几年这些设备和发动机正是在苏-35中不断进行测试。这种参与了所有最近军事冲突的量产飞机是最合理的采购方案。此外,2021年10月中旬土耳其国防工业局局长伊斯梅尔·德米尔表示,如土方无法与美方就美战斗机供应问题达成协议,土仍将考虑购买俄罗斯的苏-35和苏-57。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4959 |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