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2.0:重启一体化进程

2021年12月28日
【 字号:
“金砖+”模式的价值,不在于扩大金砖国家的潜力或雄心,而在于从本质上改变南方世界的经济发展模式。根据“金砖+”模式,金砖国家的工作重点,是合作建立与区域组织的联系,为发展中国家融入世界经济建立共同平台,而不是为接近西方发达经济体相互竞争。瓦尔代俱乐部项目总监利索沃利克(Yaroslav Lisovolik)阐述了“金砖+”向“金砖+2.0”转变的问题。
评论
BRICKS
来源:Alexey Druzhin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3837

扫一扫

过去几年回顾

2022年中国将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这有望为2017年厦门峰会提出的“金砖+”倡议注入新动力。五年来发生很多变化,但无论如何,大量事件证明,金砖国家必须更积极地面向南方经济,并推自己的全球平衡治理理念。近年来对各种“金砖+”架构的讨论,越来越多地证明了区域合作的现实性,其重点正是金砖国家参与的区域一体化组织及其相关发展机构间的更紧密合作。那么,2017年和2022年中国担任金砖主席国的5年间发生了什么?从各方面看,金砖国家的许多事件与推进区域倡议有关:

——启动中国和东盟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建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CFTA);

——“金砖+”峰会在南非举行并邀请南方世界区域组织参加;

——欧亚经济联盟与南方共同市场签署谅解备忘录(2018年),欧亚经济联盟与东盟签署谅解备忘录(2018年);

——南非、巴西和俄罗斯建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区域中心;

——新开发银行扩容,吸收孟加拉国和乌拉圭,两国分别为印度和巴西的地区合作伙伴。

此外,新冠疫情大流行使世界经济更碎片化和区域化。过去几年的另一个重要趋势,是新区域集团和跨区域集团不断出现,如QUAD和AUKUS。尤其是QUAD力图从一个军事合作机制扩大为“QUAD+”形式经济伙伴关系。经济领域,过去几年的关键趋势是出现“平台经济”,企业平台成为创新和增长的主要动力。区域层面也有类似趋势,超级区域一体化协定成为平台,整合一系列双边自贸协定和区域自贸协定。

推进“金砖+”平台

这些事件都表明,以金砖国家所属的区域一体化组织和发展机构间合作为基础,进一步推进“金砖+”平台恰合时宜。BEAMS概念可以成为这一平台的基础,即金砖国家参与的关键区域一体化组织间合作,如环孟加拉湾合作组织(BIMSTEC)、欧亚经济联盟、东盟-中国自贸区、南方共同市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部非洲关税同盟(SADC/SACU)。这个合作范围,还可以补充区域开发银行间平台、区域金融机制间平台、新开发银行及金砖外汇储备池。

世界经济论坛(WEF)不久前提出的一系列建议,可以成为完善“金砖+”概念,将其升级为“金砖+2.0”的方法。这些建议涉及当今世界经济联盟模式。建议中的治理结构(见于世界经济论坛“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报告)具有不同治理层次上的更大灵活性,以在具体行业达成多边协议,而不必确保所有成员国一致支持新自由化倡议。对于金砖国家,这种结构可提供达成双边协议和多边协议机会,补充由金砖国家及其地区邻国参与的主要区域联盟网络。

“金砖+”模式的价值不在于扩大金砖国家的潜力或雄心,而在于从本质上改变南方世界的经济发展模式。根据“金砖+”模式,金砖国家的工作重点是合作建立与区域组织的联系,为发展中国家融入世界经济建立共同平台,而不是为接近西方发达经济体相互竞争。

与金砖国家的原始形式相比,“金砖+”的优势是在区域层面拥有强大的“地心引力联系”,相较于金砖国家的五个经济体,这种联系更坚实(根据扬·廷贝亨的经济“地心引力模型”,因此具有更强引力)。“金砖+”形式的另一个重要优势是互联互通项目的更大潜力,当前实现方法是新开发银行扩容并建立区域中心吸纳金砖成员国地区邻国,如孟加拉和乌拉圭。更小范围内或更遥远地理空间内,金砖国家互联互通潜力要小得多。

对于金砖国家可能在南方经济空间建立的联盟,“金砖+”还将扩大联盟潜力和规模。此外,要推进共同经济一体化倡议,“金砖+”可能是唯一可行的协调形式,因为多数金砖国家目前实施的贸易政策仅着眼于各自区域一体化机制,巴西(南共市)、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南非(SADC/SACU)尤其如此。换句话说,区域形式“金砖+”是金砖国家在经济一体化领域长期有机进步后建立经济一体化联盟的唯一现实平台。也许金砖国家是时候顺理成章转向区域形式了,它可以在辽阔的南方经济版图中为新阶段联盟提供新机会。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 www.tsrus.cn/673837 | 

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Yaroslav Lisovolik),瓦尔代俱乐部项目总监。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