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白经济一体化:现实与前景

2021年11月18日
【 字号:
评论
Russia-Belarus
来源:Mikhail Metzel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3535

扫一扫

经济性质不同

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经济性质不同。俄罗斯经济近年来更有活力、增长更快、降幅更低,白俄罗斯更稳定之处在于经济总量(GDP)每年变化均维持在正负1-2%范围内。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均未能创造经济奇迹,没能实现5-7%甚至更高的增长率。白俄罗斯通胀率比俄罗斯高一半到一倍,国家债务要高得多(占GDP 的48%,俄罗斯为19%)。10年来(2010-2021 年),白俄罗斯卢布对俄罗斯卢布贬值近2.5倍。这是最大程度的波动,而且本国货币贬值使白俄罗斯在与俄罗斯的贸易中占尽优势。与俄罗斯制造的同类产品相比,白俄罗斯商品在我国市场上的利润更高、价格更便宜。反之,俄罗斯对白俄出口利润低于5年前或10年前。

白俄央行利率通常高于俄罗斯。银行贷款和存款利息也明显更高。白俄比我国经济的货币饱和度要低得多,金融领域影响范围也更小。白俄货币化仅为最贫困国家水平,占GDP的35%,2020年俄罗斯货币化水平为70.4%。白俄股市市值极低,仅占GDP的2.6%(2016年),俄罗斯虽也不高,但2016年仍占GDP的48.7%,2020年占比46.8%(世界银行数据)。多年来(2020年除外)白俄税收负担一直高于俄罗斯(政府财政收入占GDP的比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这意味着我们两国央行和财政部要非常努力地协调货币信贷、外汇、利率和税收政策,但短期内暂时还不会谈及统一货币。

贸易停滞不前

两国的核准机制不同。况且俄罗斯对白俄罗斯提供的燃料价格低于世界价格,为各种贸易居间业务和制造业务提供了机会,包括以不利于俄罗斯的价格进行仲裁,可能会导致严重争端。10年来两国贸易一直停滞不前。2011年贸易额386亿美元,2019年339亿美元,2020年285亿美元。预计2021年将略高于300亿美元。白俄在俄罗斯外贸中所占份额2011年为4.7%,2019年为5.1%,2020年为5%,2021年1-8月为4.9%。俄罗斯对白俄出口明显高于从白俄进口,这一情况已持续多年,但俄罗斯顺差一直在减少。2011年为112亿美元,2019年77亿美元,2020年34亿美元(俄海关局数据)。这对俄罗斯而言是个问题,但对白俄罗斯则明显有利。

双边贸易模式也发生了一些变化。2011年在俄罗斯对白俄出口商品中燃料、石油及其蒸馏产品占66%。2021年上半年这一比例为40.4%。十年前机器制造业产品占俄罗斯对白俄出口的9.5%,如今为17.5%。最后再谈谈金属和钢材。2011年此类产品在俄罗斯对白俄出口中占比11.5%,2021年上半年占14.6%(russian-trade.com数据)。这一切应引发思考,我国出口结构是否真的有所改善,原材料所占比例越来越低,还是燃料价格发生了变化,所有质的改善都只是价格发挥作用。总之,俄白两国贸易都在等待“突破”。

解决与挑战

综合考虑两国经济所有不符之处,两国一体化需要怎样的宏观经济方法能谨细地保持利益平衡显而易见。两国高层刚刚批准的28个行业联盟计划目标都是推动一体化。其中协调两国立法(包括宏观经济、金融领域和支付系统、税收、燃料、运输、能源、农业领域、通信和信息化、政府采购、保护投资者和消费者权利、旅游、统计和审计)发挥着最重要的作用。

那么主要的挑战是什么呢?协调立法可能会需要很多。独联体和欧亚经济联盟的经验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这一工作中可能出现每个部门都认为自己的规则是世界上最好的从而刚愎自用的情况,重要的是这一工作不会取代实在的事业,即统一的市场、真正有效的联合项目。多年来,白俄经济行政成本一直都高于俄罗斯。我国的行政成本已经是过于冗余了。

说些什么呢?已批准28个一体化计划,这是事实。像往常一样,既有挑战,也有担忧。既有文件,也有现实生活。同时也有希望,希望5年或10年后我们醒来时,真的能看到两国人民之间的障碍消除了,以及为希望共同生活的人民存在的统一俄白市场。、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535 |

雅科夫·米尔金(Yakov Mirkin),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资本市场部主任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