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更迭 俄日关系展望

2021年10月27日
【 字号:
评论
Fumio Kishida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3375

扫一扫

外交挑战

安倍晋三辞职仅一年日本首相再次换人。菅义伟的继任者是2021年到2017年担任安倍内阁外务大臣近5年的岸田文雄。日本新政府面临的主要外交挑战,是其主要邻国中国和主要盟国美国间日益加剧的对抗。拜登政府已采取一系列步骤,为QUAD四方安全对话注入新动力,其成员除美国和日本外,还有澳大利亚和印度。不久前,美、澳和英国就对澳提供核潜艇达成协议,未来可能在西太平洋中国沿海巡逻。印太地区地缘政治对抗中的军事成分正在迅速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安倍的对俄外交遗产还能留下什么吗?毕竟,他在担任首相的八年当中,费了很大力气通过经济合作改善对俄关系。

乍看起来,在这一问题上的乐观理由不多。令日本担心的中俄合作将继续深化,包括在军事领域。去年通过的俄罗斯宪法修正案禁止将领土让与其他国家。俄罗斯官员和政府媒体经常回忆日本在二战期间的行为,以前则很少提及。南千岛群岛方向,俄方邀请日方参与岛上经济项目,但必须遵守俄方条件,并且不给予专属地位。俄罗斯非常重视主权问题,因此寻求在其主要伙伴中国和主要对手美国之间维持平衡,但这并不意味着等距离。在对俄关系中,日本应当考虑到这一点。

对日本社会来说,俄日领土争端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但其象征性多于实际性。安倍晋三日俄接近政策的主要成就,是两国同意就安全和外交问题举行双边首脑磋商。如今,安全问题在印太地区日益突出,保持与相邻大国的个人直接接触非常重要。俄日外长和防长级“2+2”磋商就提供了这样的机会。这种形式成为安倍外交的名片,他从未质疑日美同盟关系,但同时也准备积极维护日本的利益,而不是被动地希望其他大国考虑日本利益。

前任成就

新首相岸田文雄具有相当丰富的外交经验,无疑会为日本的外交政策注入新内容。但他很难忽视前任的成就,其中之一就是与俄罗斯的独特磋商机制。利用这一机制,可以讨论从朝鲜到阿富汗的整个印太地区各种地缘政治和安全问题。此外,即使安倍时期,日俄经济关系也不是慈善事业。俄方发展东西伯利亚的倡议,为日本公司提供了新机会。俄罗斯应对气候变化的首批能源转型计划以及正在实施的北极项目同样如此。日本领导人甚至未以虚拟形式出席9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令人遗憾,对任何一方都不利。

日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是美国的忠实盟友。我们还可以肯定,至少在中期,也可能在长期,俄中伙伴关系将继续深化。但这并不意味着俄日必然视彼此为对手。双方必须加强目前还十分脆弱的互信,并在新问题和主张导致冲突前进行讨论。此外,避免突发事件并发展互利经济合作将对两国有利无弊。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5年后,俄日两国仍未缔结和平条约完全不正常。但和平进程未结束本身应成为发展关系的动力。当然,我们可以漠然置之,但这显然不是最优选择。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卡内基》网站 

| www.tsrus.cn/673375 |

德米特里·特列宁(Dmitry Trenin),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主任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