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大于实质:俄美总统日内瓦会晤将带来什么

2021年6月7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相识已不只一年,甚至不是一个十年。尽管如此,他们似乎好不容易才同意6月16日在日内瓦举行会晤。过去几年俄美关系持续恶化,官方接触几乎均已中断,双方不时相互发表强硬措辞,有时甚至超出正常外交惯例范围。此外,两位领导人似乎彼此没有特别好感。难怪许多观察家对早早举行俄美峰会的合理性表示怀疑,认为当前情况下此次峰会不太可能成功。
评论
Putin and Biden
来源:Eric BARADAT, Alexey NIKOLSKY / AFP / Sputnik
http://tsrus.cn/672363

扫一扫

不过,俄美总统最终还是清楚地意识到所有潜在政治风险,决定不把双边会晤拖延太久。于是,两个主要核大国领导人都发出明确信号,即他们充分认识到当前世界局势的严重性,不打算逃避自己对国际安全的责任。世界对俄美恢复对话的反应总体上是积极的。但人们的期望仍很谨慎:近年来两国关系结构变得如此脆弱,可能无法承受任何意外,意外谁也无法保证不会发生。

会晤的意义

那么,在不脱离现实土壤的前提下,俄美领导人的日内瓦对话能带来什么呢?首先应当指出的是,举行俄美总统会晤本身就是一项重大国际事件。不管人们如何谈论21世纪世界力量和影响力分散、多极(多中心)国际关系体系的形成,俄美仍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特殊作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世界局势的发展方向。恢复高层政治对话为两国在许多关键国际安全问题上进行务实互动提供了契机。

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会晤,还可以向美国的盟国,尤其是欧洲盟国,发出重要信号。由于担心美国的消极反应,他们暂未就欧洲-大西洋安全和全球安全问题与俄罗斯进行积极对话。会晤还可以“缓解”其他地区部分国家的处境,他们希望在与美国发展合作的同时,保持与俄罗斯的优先战略伙伴关系。

会晤议题

至于可能提交两位总统讨论的具体问题,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双方不大可能达成任何突破性协议。问题并不在于双方在某些问题上仍存在分歧,甚至是非常重要的问题。问题的根源是,俄美矛盾涉及双方对现代世界体系及其走向、构建新世界秩序的动力及目标的基本认识。因此,就分阶段恢复关于现代安全威胁对话的渠道达成协议,将是此次会晤的成功。

军备控制仍是俄美关系的中心议题。《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不久前的延期,为俄美两国赢得了时间,避免了双边军控体系的最终崩溃。我们现在必须共同努力,制定一种新的军控模式,更好地反映21世纪的军事政治和军事技术现实。

(两国领导人)在日内瓦无法回避的,还有战略稳定的其他重要维度。所谓战略稳定,重要内容之一是要求各方就共同外部挑战进行密切合作或至少协调行动。这样的挑战已经很多,并且还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多。例如,国际恐怖主义、气候变化、新冠疫情大流行、技术原因引起的灾难、失控的移民潮、非国家行动者在世界政治中的不负责任的行为、网络空间威胁,等等。俄美就这些问题达成具体协议将很困难,因为双方对这些挑战的性质及其有效应对策略的看法大相径庭。尽管如此,必须开始认真讨论这些问题,越早越好。

应被视为战略问题的,还有俄美两国均直接或间接参与的地区问题。伊朗、阿富汗、朝鲜、叙利亚、也门、乌克兰,在所有这些热点问题上增进两国相互谅解,明确对方利益、动机和期望,都可能推动随后的和解。当然,并非这里的所有问题都取决于我们两个国家。区域危机涉及许多不同参与者,他们都有自己的诉求、能力和资源。但俄美直接对话可以促进随后达成多边协议。

即使是粗略的问题清单也表明,即将举行的元首会晤的议题是多么繁杂和困难。日内瓦会谈必然是极其具体的,可能是激烈的,对双方来说不一定愉快的。俄美总统都很清楚这一点,但他们还是同意会晤,并希望取得成功。双方都有很多原因需要这一成功。因此,尽管困难重重,但我们有理由满怀希望和乐观地等待来自日内瓦的消息。

| www.tsrus.cn/67236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伊戈尔•伊万诺夫(Igor Ivanov),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前外交部长(1998-2004年)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