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将扩大核武库 俄对英国新外交战略有何期待

2021年5月18日
【 字号:
英国政府3月末发布涉及国防和外交政策的《综合评估报告》。这一值得关注并引起极大争议的报告描述了英国退欧后的国际路线。报告尽管强调非军事手段在外交政策中的重要作用,但预设了英国军费开支冷战以来的最大涨幅,以及英国核武库的大幅扩大。
评论
Boris Johnson
英国总理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2199

扫一扫

对外政策概述

报告给人的总体印象,是其描述的重大变化对英国外交政策的整体方向几无重大影响。英国被描述为一个像其以前一样的贸易大国。作为顺应时代的部分,报告对科学和技术予以特别关注。报告强调英国软实力的作用,称其一如既往地强大。报告认为,与欧盟分手并未使英国孤立,因为其与关键伙伴美国的关系更加紧密,无论双边关系还是在北约内的关系。

地缘政治方面,尽管英国脱离欧盟,但仍视自己为欧洲国家,并且正是以该身份强化了其在美国领导的英语国家联盟中的重要性。即所谓“五眼联盟”,成员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英国在这个紧密的全球联盟中承担着欧洲部分的作用。在当前形势下,五眼联盟不仅仅是个情报交换机制,而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要素,是其核心圈子。

绝非偶然的是,英国的这一报告与美国全球战略密切相关,后者的主要原则在不久前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指南》中被阐述。报告作者借用拜登政府的口号“重建更美好未来”(Build Back Better)。如同美国的《战略指南》一样,英国报告拥有极强的意识形态成分,重点是支持进攻和反攻专制的中国与俄罗斯。这些行动的目的,是建立一个以美国为首,以现代西方社会的思想、法则、规则和标准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此外,报告原则上未考虑维持国际关系现状的问题,宣示的任务是促进民主、开放社会和人权,即恢复西方在世界上的统治地位。报告认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是在美国领导下整合西方国家力量,英国恰恰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尽管报告宣称致力于现实主义外交并准备妥协,但这种现实主义和妥协不可能超越新外交战略中的战术措施。看起来,在与“专制”国家及其盟友的系统性斗争中,英国人只能接受全面胜利,别无其他。

报告将地缘政治重心转向印太,英国打算在那里成为最有影响力的欧洲大国,在支持美国及其盟友的同时,也试图在这个世界增长最快的地区保障自己的经济利益。报告希望更新并重新认识英国早在帝国时期就在该地区建立的旧关系,尤其是英印关系。对于中国,英国将力求将视其为西方主要竞争对手的共同立场与在广泛问题上的对华合作结合起来,同时保持有利的经济合作。这一任务并不轻松。

继续对俄持强硬态度

报告虽称中国为主要的系统性对手,却视俄罗斯为“对国家安全最严重的威胁”。俄罗斯被纳入伊朗、朝鲜等英国敌对国家行列。英国对北约盟友承诺,面对俄罗斯的威胁将采取更坚定的立场,重申其准备支持东欧国家,并计划继续对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英国扩大其核武库的决定显然也是针对俄罗斯的。

报告多次提到“索尔兹伯里投毒案”和“俄罗斯干涉”,同时没有一句提到在任何问题上可能与俄罗斯合作的话。这与对中国不同,更不用说其他国家了。俄罗斯驻英国大使安德烈·克林就此指出,俄英政治关系事实上今天已不复存在。报告表明,俄罗斯政府彻底改变其方针,或被持完全不同外交立场的新力量取代前,与莫斯科的任何合作都将无从谈起。

俄罗斯很可能会认真对待英国的新计划,但不会对此太过担心,因为两国关系近年来一直不断恶化。俄方认为,英国当局与美国密切合作,奉行敌视俄罗斯的政策。事实上,俄英关系就像俄美关系一样充满对抗。这在现实层面意味着从白俄罗斯、乌克兰、外高加索到中亚,俄罗斯必须密切关注英国在整个后苏联空间的动作。

这种情况早已存在,不是新事物。当前形势某些方面类似于大博弈时期或冷战时期,但有重要不同。如今两国政府似乎没有合作的理由,英国也没有能力像冷战时期多次发生的那样,在俄美间扮演中介角色。不过,英国现在也不急于寻求这样的角色。

尽管双边政治接触目前不大可能频繁且富有成效,但俄罗斯和英国应考虑在一些全球性问题上进行双边和多边合作,如应对气候变化(尤其是今秋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核不扩散(伊朗核协议的命运)、卫生、战略稳定(俄罗斯提出的安理会五常峰会)等等。一些地区问题上也有合作潜力,如中东问题。此外,还不应忘记在贸易、科学、教育及其他领域发展非政治、非官方接触,尽管当前的对抗对其带来了严重限制。

| www.tsrus.cn/672199 |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卡内基》网站

作者:德米特里·特列宁(Dmitry Trenin)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