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冷经热 俄欧终止政治对话无损现状

2021年3月30日
【 字号:
俄罗斯与欧盟的政治决裂很难带来灾难性后果。比如,不可能出现类似英国脱欧那样使经贸和人文联系遭到影响未来几十年破坏的后果。
评论
EU flags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71875

扫一扫

俄罗斯不是欧盟的一部分

俄罗斯从来不是、也不可能是欧盟共同市场的一部分,双方政治关系疏远对经济的影响不会太明显。首先是因为双方现实中并未建立起其破裂意味着创巨痛深的过于紧密的联系。主要原因是欧盟多年来并未做好做出使双边关系从语言转化为行动的决定的准备。况且过去十年俄欧关系已走过相当长的退化之路,现已很难在其中找到任何能让人确实想起1991-2005年“黄金”时期的内容。实际上,俄欧关系下降对双方都没有任何特别意味。虽然从象征性角度说,它将我们置于一个不可忽视的全新环境中。但首先,我们来试着分析一下,俄欧关系中最值得珍惜的是什么。

围绕乌克兰问题爆发军事和外交危机后,俄罗斯与欧盟国家的双边贸易和技术交流受到严重的非商业性限制。针对欧盟2014年夏事件后采取的对俄经济施压,俄罗斯政府也对一系列欧洲商品作出市场准入限制,尤其是农产品。双方技术交流中断,原因包括与克里米亚有关的俄罗斯企业遭到制裁。同一时期,欧盟国家对俄罗斯的投资则有所增加,领先的是法国、德国和意大利。

双方2007年以来一直进行的俄欧新基础协定谈判,实际上2010年12月就已停止。原因是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后,双方并未作好确定相互开放市场关键参数的准备。现有的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早已与俄罗斯在欧亚经济联盟框架内承担的义务相抵触。而且总地来说,该协定的结构和内容是上世纪90年代的遗物,当时甚至俄罗斯这样的大型伙伴,也必须按布鲁塞尔的条件行事。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条件是经济和其他领域的进展必须与合作伙伴完成体现欧盟立场的政治改革目标相挂钩。这对俄罗斯来说早已不现实。

免签证制度很长时期内对俄罗斯具有重要意义,但欧盟早在乌克兰危机前就中止了有关对话。尽管双方开展了大量准备工作,但始终未做出向人员自由流动过渡的最终决定。原因是布鲁塞尔和主要欧洲国家希望将签证问题作为工具,鼓励个别前苏联国家参与欧盟推动的关系机构。

政治对话缺失不影响经贸关系发展

俄欧地区安全领域对话也早已碎片化,并且不包含真正重要的问题。事实上,欧盟国家破坏俄罗斯和德国2009年夏提出的建立国防和安全领域常设对话机制倡议后,这一对话就彻底沉寂了。这方面俄欧在其他合作层面上进行着非常有效的沟通,包括俄罗斯和北约之间以及双方个别国家政府和军方之间。

经贸关系将在与欧盟商业界关系框架内顺利进行。欧盟企业面临的唯一风险是难以获得用于在俄罗斯市场工作的贷款。但这是他们的问题,2014-2015年事件后,欧盟主要国家对俄罗斯的投资只增不减。没有理由认为,各国政府会允许布鲁塞尔的某人因为对莫斯科的怨恨妨碍其做生意。

一个国家的实力决定其是力图改变现状使之符合自己的政策,还是调整政策使之适应现实要求。俄罗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应遵守第二条规则,耐心调整自己,适应外界要求。在俄罗斯的对外经济关系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欧盟国家,在这一要求苛刻的现实中占据中心位置毫不奇怪。不过,双方现在并不需要在政治上支持已相当稳固的经济关系。

尽管过去10-12年来俄罗斯显著扩大了与亚洲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尤其是与中国,但欧洲仍是俄罗斯自然资源出口的主要方向和最大投资来源。但布鲁塞尔的独立作用并非微不足道,而是完全不存在,尤其是对其政治机构来说。因此没有理由认为,正式终止与欧盟的政治对话将大大改变这一现状。

| www.tsrus.cn/67187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季莫菲·博尔达乔夫(Timofey Bordachev),瓦尔代俱乐部项目主任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