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增加驻叙利亚兵力 有限参与政策不变

2020年11月2日
【 字号:
俄、美巡逻部队在叙利亚东北部进行多次“沙漠竞赛”后,美国向叙利亚增派了军事人员和6辆“布莱德利”(Bradley)装甲车,还部署了雷达系统并增加了战斗机在该地区的飞行次数,以更好地保护美军和联军部队。五角大楼声称,这一步骤旨在向俄罗斯发出信号,避免对美国及其地区盟友做出任何危险举动和挑衅行为。这一信号似乎足够强烈,但实际上只具象征性,不会对叙利亚东北部局势产生重大影响,原因有以下几点。
评论
US Military in Syria
来源:AP
http://tsrus.cn/670775

扫一扫

第一,增加100名美国士兵和6辆布拉德利装甲车,并且增加直升机和喷气式飞机的飞行次数,并不能改变叙利亚东北部现状。美军和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已在该地区占据优势,美国名义上的军事力量增长不会改变当地局势。特朗普决定从叙利亚撤军后,美国留下约500名士兵驻叙,这也是象征性的,但足以完成美国在叙军事存在的任务。粉碎 “伊斯兰国”后,美国在叙东北部存在的主要目的是遏制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和叙政府军,确保叙利亚库尔德人的安全。美国必须控制土耳其军队,避免其对叙利亚库尔德人采取重大行动。同时,美国不希望库尔德人与叙利亚政府进行建设性对话,并鼓励库尔德人的分裂倾向。否则,美国将在叙利亚没有合作伙伴,也就没有留在叙利亚的理由。因此,美国继续同时发挥威慑和搅局作用,补充部署军队不会导致美国在叙东北部的军事活动大幅增加。 

第二,俄罗斯正增加在叙利亚东北部卡米什利区的军事存在。据报道,俄向该地区派出了多达75名士兵和数十辆军事装备。美国增兵很可能是对俄罗斯行动的反应。此外,俄罗斯最近加紧尝试恢复叙利亚库尔德人与叙政府对话,这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库尔德政党“叙利亚民主委员会”代表团首次在莫斯科与俄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举行会谈,该党与代表叙温和反对派的卡德里·贾米尔(Qadri Jamil)的人民意志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美国不希望库尔德人与叙政府对话。 

第三,显而易见,这一步骤不仅是向俄罗斯,而且是向土耳其和伊朗发出的信号,提醒其美国仍在叙利亚,准备扮演搅局者的角色。到目前为止,美国成功阻止了本地区现状的任何重大改变,并以此阻止了冲突的早日解决。同时,美国并不希望增加自己在叙的军事存在并卷入冲突。这种立场使其在叙利亚补充兵力部署极具象征性。 

第四,不能忽视美国国内政局的影响。向叙利亚增派军队,面向的是特朗普在美国的选民,以彰显其捍卫美国海外利益的坚定决心。这可能帮助其在总统大选中得分,因为其将对俄罗斯针对驻叙美军的任何潜在威胁或“挑衅”作出反应。 

第五,我们应当记得,早在2015年俄罗斯部署驻叙军力时,美俄就建立了解决冲突的沟通渠道。该机制已成功运行五年,避免了俄美军队间发生可能导致局势升级或直接对抗的严重事件。因此,美国略微增加在叙东部的军事人员,未必会使解决俄美军队冲突的沟通机制复杂化。 

因此,没有任何理由相信,美国可能改变其对叙政策,并且其这一步骤会改变当地局势。相反,一切都证明美国有限参与同时保持局势控制能力的政策。毕竟,无论谁入主白宫,叙利亚都不是美国的战略重点。

| www.tsrus.cn/67077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阿列克谢·赫列布尼科夫(Aleksey Khlebnikov),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中东问题专家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