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南方国家的反危机平台

2020年9月10日
【 字号:
当前的全球危机暴露出无论是全球性机构还是区域一体化集团层面都存在一系列全球管理缺陷。至于后者,则区域性机构由于缺乏可以加强反危机刺激措施对全球经济主要重量级区域性合作伙伴影响的应急反应措施欠缺应对危机的能力。
评论
BRICS
来源:Evgeniy Biyat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0341

扫一扫

区域性因素作用凸显

当前危机充分展现了疫情扩散及采取遏制疫情措施的条件下区域性因素的重要性。这就是在目前全世界采取反危机措施的背景下迫切需要可以增加区域性和地区间合作分量的新经济合作模式尤其是金砖国家+提议的原因。阿根廷Observatorio de Coyuntura Internacional y Política Exterior (OCIPEx)研究中心不久前公布的一个报告说,金砖国家+作为反危机机构对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意义。报告中呼吁阿根廷政府考虑加入金砖国家+,有望通过参加新开发银行项目使国家获利并开辟获得既定外汇储备库资源的机会。新开发银行和既定外汇储备库资源被视为通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公式化反危机贷款的替代方案。

除在寻求更多反危机融资渠道方面提供更多选择自由外,金砖国家+还可以作为协调整个南方国家反危机措施的平台发挥重要作用,因为当前危机暴露出发展中国家面对疫情大流行和经济低迷极其脆弱的特性。的确,危机早期及随后阶段,疫情迅速扩散,席卷南方国家所有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成员国和拉丁美洲国家受新冠病毒影响最严重。

金砖国家+的反危机作用可以基于金砖国家创始成员国与区域性合作伙伴间在以下方面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如发展区域互联以及区域早期通报系统,实施旨在地区层面(而不是只在国家层面)获取重大成果的反危机措施。这一点则需要新开发银行更积极地工作。新开发银行要通过金砖国家区域性合作伙伴扩大客户范围并制定反危机措施及有利于新客户的经济发展措施。至于既定外汇储备库,则要在金砖国家+平台上全方面分析经济和体制的脆弱性,还要对向金砖国家区域性合作伙伴提供稳定贷款的可能性进行评估。

本币作用及包容性

推进使用本币作为减少汇率失调(这对外币债务负担高的国家尤其重要)的方法将成为金砖国家+反危机机构的重要元素。新开发银行、既定外汇储备库及尚未建立的金砖国家支付系统可以在这方面发挥最重要作用。南方共同市场、欧亚经济联盟和东南亚国家联盟等区域一体化联盟间的合作领域,可以研究发展区域和跨区域生产链的可能。当然,要确保新开发银行和既定外汇储备库发挥相应区域性发展机构(各地区开发银行-新开发银行,南方国家区域性融资协议-既定外汇储备库)间的合作平台作用。

最后,金砖国家+可以成为更具包容性的机构,吸收比QUAD+更多的南方国家经济体加入,QUAD+包括其创始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印度)及越南、韩国和新西兰。同时,QUAD+的目的显然是吸引与其战略利益相近的国家,金砖国家+的发展则不只是基于一些单个国家联合,而是基于南方国家区域一体化联合。金砖国家+(与QUAD+不同)包括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区,这些地区受新冠疫情影响严重,正努力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恢复在发展中世界的发展和现代化革新。金砖国家+框架内的区域性优势可以使该组织通过协调反危机措施在将增长动力赋予更多作为金砖国家区域性合作伙伴的发展中国家方面实现更大效益。

| www.tsrus.cn/67034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Yaroslav Lisovolik),瓦尔代俱乐部项目总监。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