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结束75年 俄日关系仍有待改善

2020年9月7日
【 字号:
九月份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这个日子在俄罗斯总被掩盖在主要节日5月9日胜利日的阴影下。原因很清楚。反抗纳粹的伟大卫国战争的悲痛和英勇事迹在情感记忆中自然超过其他一切事情。
评论
Harbin 1945
1945年8月19日。中国哈尔滨市。 来源:Evgeniy Khaldei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0317

扫一扫

一直以来,俄罗斯包括胜利日阅兵、不朽军团活动以及许多其他活动,几乎所有纪念活动都是5月9日举行。与远东和太平洋战争相关的9月份的纪念活动在俄罗斯公众舆论中的情感热度要低很多。这个日子对历史学家比对公众更重要。至于媒体对这些纪念活动的报道,则俄罗斯公众舆论中首先视其为俄罗斯曾作为贵宾参加的中国胜利阅兵日,但所有人都知道这个日子主要是对中国朋友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因此才向他们所做的贡献及其为共同胜利作出的牺牲表示敬意。

意义不同的纪念日

今年情况发生了变化,俄罗斯公众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日期的关注普遍增强。部分原因在于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因防疫需要取消俄罗斯主要的5月9日胜利日阅兵引发公众关于最好将其推迟到哪天的讨论。讨论的方案之一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纪念日。另一方面是由于俄罗斯官方将二战结束日从9月2日改为9月3日,这也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

同时,二战结束纪念日不仅是作为一个纪念日,而且还在当代发展俄日双边关系背景下保留着其历史方面及部分政治方面的意义。双方历史记忆的特殊性及其对政治的影响都不同于俄罗斯和德国的情况。俄罗斯和德国社会、专家和政治家之间系统性对话的结果是其达成了对二战事件的历史性和解。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政治家都多次谈到这一点。这一历史性和解是两国最重要的社会及政治功绩。它表现在尽管当代政治局势十分复杂,但对那场战争欧洲战场臭名昭著的“记忆战争”主要是在东欧国家展开的(出于很清楚的历史原因),但触及俄德两国双边关系的记忆政治程度则小得多。

历史记忆方面的俄日关系中情况则有所不同。某种程度上可以夸大地讲,冷战爆发使第二次世界大战得以延续。1951年旧金山和平会议是冷战高峰期举行的,因而不可能不对许多国家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产生影响。最终苏联与日本之间还是未能签署和平条约。这方面的历史记忆至今具有重要意义。日本社会舆论和政治阶层提出领土问题尚未解决这一话题。俄罗斯的立场是,签署和平条约的基础是日本认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针对这一主题的多番谈判目前仍未取得任何结果。但确保对曾居住在南千岛群岛的日本公民的后代开放该群岛成为相当重要的谈判成果。包括日本公民免签前往南千岛群岛的公墓纪念先人、开展经济活动和文化活动、日方在国后岛建设俄日人民友谊宫。这些项目在一定时期内成为日本国内政治金融丑闻的把柄,但仍在继续发展。

俄日关系有待突破

几年前,尽管俄罗斯领导层的立场相当坚定,但国内还是掀起了轰动一时的公众活动,其口号是“我们不会放弃千岛群岛”。活动的原因被视为主要是内政性质的,而且与一些反对派人士倡导右倾和左倾民粹主义的话语相关。但这一话题在俄罗斯的公众舆论中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因此,庆祝二战结束在俄日两国双边关系中有着难以预料的障碍。这是一个很难将坚定的、但寻求解决方案的政策与双方强烈的民粹主义分开的日子。这一切引起了言而未尽之感。或许这也是九月份纪念日对俄罗斯公民来说在情感上没有5月9日胜利日那么重要的原因。

同时,没有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治家和专家会反对俄日需要就历史记忆政策问题继续进行对话。出于上述与公众舆论相互敏感的原因,这种对话从双方来讲应是特别微妙的。可能会有各种不同的方面,包括政治、经济以及社会方面。1938-1945年历史学家在整个苏日关系方面的对话(这种对话在公众舆论中传播开来)也是必要的。包括1938年哈桑湖军事冲突和1939年哈拉哈河战役,1941年4月13日苏联与日本签订中立条约,希勒特侵略苏联时期和伟大卫国战争期间日本履行该条约,苏联在反希特勒联盟中对盟国的义务,1945年8月苏联参加对日作战以及战后的一些事件。必须要清楚,没有这种对话,俄日两国是不可能达成历史性和解的。

| www.tsrus.cn/67031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奥列格·巴拉巴诺夫(Oleg Barabanov),瓦尔代俱乐部项目主任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