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拉夫罗夫访日 俄日领土谈判难有突破

2019年11月27日
【 字号: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对日本进行访问并会见了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后者今年9月刚刚上任就表示决心在和平条约谈判上取得进展,这意味着他将推动南千岛群岛问题谈判。但这对他来说就像其前任河野太郎一样困难。河野曾承诺:2019年将成为两国关系“富有成果和历史性的一年”。
Sergey Lavrov and Toshimitsu Motegi
来源:AP
http://tsrus.cn/667915

扫一扫

年初双方高调接触

2019年伊始,日俄双方高调接触。时任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信誓旦旦地表示,决心让这一年成为两国关系“富有成效和历史性的一年”。这将取决于能否在千岛群岛问题上达成妥协。时任日本外相呼吁“加快谈判进程”,并为此做了很多工作,尤其是数次会见拉夫罗夫。现任外相茂木敏充甫一上任就接过了接力棒。他在9月履新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希望尽快同拉夫罗夫部长就和平条约举行谈判。”

茂木敏充在当月的纽约联大会议上获得了这样的机会,第二次是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G20外长会议期间。茂木敏充在与拉夫罗夫的双边会谈中直接表达了自己的关切:“我高度赞赏本月到四岛(南千岛群岛——《生意人报》)试点旅行团(日本人——《生意人报》)的实施。希望逐一落实两国领导人的协议,充分发挥俄日关系的潜力。”日本外相希望很快访问俄罗斯,并“在那里进行详细讨论,包括就和平条约问题”。拉夫罗夫立即礼尚往来。他说:“我们真诚希望解决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包括和平条约问题。”

日方期待未能如愿

与日方期待相反的是,即将结束的2019年并未取得突破:双方在最原则性问题上的立场仍相去甚远。2018年1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意加快以1956年苏日宣言为基础缔结和平条约的谈判。苏联在该宣言中表示愿意移交南千岛群岛中的施科坦岛(日称“色丹岛”)及目前无人居住的邻近小岛群(日本在谈判中视其为一个岛屿,即“齿舞群岛”)。这一声明几乎引起轰动:色丹岛和齿舞群岛顶多占东京正式索要领土的7%。不过,安倍首相后来表示,他希望从俄方得到某种交换,哪怕是承诺可对留在俄罗斯手中的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库纳施尔岛(日称“国后岛”)和伊图鲁普岛(日称“择捉岛”)的命运进行讨论。

5月31日拉夫罗夫在东京说:双方外长“忠实履行着两国领导人关于在1956年宣言基础上加快谈判的指示”,但“加紧谈判并不意味着立场趋同”。当时很明显,除领土争议外又出现了两国间未来和平条约形式的问题,该条约的缔结是解决千岛群岛问题的关键一步。日方坚持签署一项简短的单页文件。俄方则表示需要一份=项体现二战结束以来几十年历史的广泛协议。在此问题上,茂木敏充取代河野太郎未带来任何改变。

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德米特里·斯特列利佐夫(Dmitry Streltsov)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说:“今年的结果并不乐观:预期的突破未能实现,双方立场没有变化。”

转移目标寻求合作新契机

该专家表示,虽然双方初步商定了南千岛群岛的若干项目,如垃圾处理领域,但双方立场总体上相差太大,以至于“在可预见的将来没有缔结和平条约的任何前景”。斯特列利佐夫说:“俄罗斯认为,日本应首先承认千岛群岛已根据二战结果移交给苏联,然后才能根据1956年宣言移交齿舞群岛和色丹岛。日方不能承认千岛群岛已移交苏联,因为这将使其立场失去基础:他们认为苏联非法占领了这些领土。”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瓦列里·基斯塔诺夫(Valery Kistanov)说:“安倍晋三和普京的会晤让人产生了将会达成某种妥协的希望。但事情随后的发展表明并非如此,双方立场相差悬殊,2020年恐怕不会有突破。”他说,俄方担心岛上可能出现美国军事设施,对东京来说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基石,这也增加了达成妥协的难度。“南千岛群岛联合经济开发也没有多大进展,双方无法就活动的法律基础达成共识”,他在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说,“只要这些活动在俄罗斯法律基础上进行,日本人就兴趣索然,东京认为那样日本将事实上承认俄罗斯对群岛的主权。今年秋天日本旅游团访问了南千岛群岛,就这么一项活动。”

在此背景下,俄日双方只能设法就具体实际问题建立合作,尤其是与政治关系不大的问题。例如拉夫罗夫访问名古屋前夕,俄罗斯总统国际信息安全合作问题特别代表、俄罗斯外交部无任所大使安德烈·克鲁茨基赫汇报了关于其主导问题的俄日新一轮磋商结果,并称磋商非常成功。他说,双方都清楚地认识到,网络安全问题“是全球性的,必须通过国际努力解决”。他认为拉夫罗夫外长访日期间该问题将是“优先事项之一”。

| www.tsrus.cn/66791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相关阅读:民调显示近八成俄罗斯人反对向日本转交南千岛群岛

民调显示多数俄公民认为南千岛群岛属于俄罗斯

作者:帕维尔•塔拉先科(Pavel Tarasenko), 安德烈·费多托夫(Andrey Fedot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