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分析:新多极化与苏联后空间

2020年2月12日
【 字号: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日前对乌克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访问自然会引起俄罗斯的关注。近年来一直高度紧张的俄美关系无疑使美国的外交活动更受关注,因为出于一系列客观原因,苏联后空间始终对俄罗斯的安全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评论
Mike Pompeo
来源:AP
http://tsrus.cn/668663

扫一扫

美国与乌克兰间这一层面的接触人们早已司空见惯,但对白俄罗斯和美国两国关系来说这是26年来最高级别的访问,促进作为中亚地缘政治关键因素的“5+1”模式会谈则可能成为蓬佩奥访问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成果。可以根据当前形势对美国与一些独联体国家关系的动态进行分析。此次访问在此议程中具有内部和外部政治因素,不过从战略高度看更有趣也更合乎实际。

新的国际关系体系

国际局势已在冷战结束后形成的国际关系体系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持续多年。这一进程何时结束、新体系看起来如何暂不清楚,但未来体系的总体轮廓似乎已有眉目。基础将是美中两国系统性的竞争。但这一竞争在全球各地区将以不同方式表现,因为两极对抗将被利益稀释,并取决于区域大国的潜力。实际上,这就是俄罗斯近十年来一直在积极寻求的多极化。但最终不会将整个世界划分为多个“特权利益区”,而是会建立许多超外交、经济和信息竞争的地区。

可以大胆预测,东欧和中亚将属于此类地区。这些地区既充满矛盾,又拥有关键的全球和区域主体共同利益。因此,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在其之中建立自己独立、强硬的影响范围。关键主体必须在这些地区不断争取最佳地位。美国的东欧、中亚政策中似乎越来越从这些战略预期出发。这在美国的主要战略文件中也有所体现,如《2017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而且,中亚对美国来说显然比东欧重要。不过无论在中亚还是东欧,美国人都不反对表达自己的兴趣。蓬佩奥访问白俄的内容及其“以有竞争力的价格对白俄罗斯提供100%的石油”的提议就为此描绘了一个很好的蓝图。

俄罗斯与独联体国家关系

但将这种声明或蓬佩奥在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提出的纲要当做“世纪提议”并视其为有确切定义的大战略的组成部分就有些夸大其词了。美国尽管具有政治和经济实力,但在制度转型情况下仍要像其他国家一样,密切关注并适应不断变化的条件。蓬佩奥对苏联后空间的访问就是这一工作的要素。独联体各国则更密切地关注国际关系体系的转变。这些都是非常小,因此很大程度上也是非常脆弱的国家,当前的地缘政治动荡使这些国家面临(例如比俄罗斯)更严重的风险,因此它们固然对扩大自己的政治和经济机会并使其多样化感兴趣。这些国家并非视多样化为针对俄罗斯的一种平衡(尽管往往看起来是这样),而是为了降低现有和未来的风险。

遗憾的是,独联体各国,尤其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即俄罗斯最亲密的盟友)的这种行为会不可避免地使其陷入与俄罗斯关系产生误解的陷阱。会产生有层窗户纸没捅破的感觉,这种感觉会导致双方对彼此的行为产生怀疑和归因理解,就是说会误解盟友产生了其本身实际上并没有的动机,尤其是当盟友的某些决定会使俄罗斯的竞争地位恶化时。于是自然而然会产生一个问题:该怎么办?

首先必须认识到在地缘政治竞争日益激烈的条件下这一情况是不可避免的。不可能使其“倒退回去”,试图通过外力将某种其他模式强加给独联体国家的行为只会导致对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所有国家来说更痛苦的后果。因此,俄罗斯及其盟友要学会处理彼此关系,使这些进程造成的负面后果最小化。

| www.tsrus.cn/66866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叶甫根尼·普列伊戈尔曼(Evgeniy Preygerman),“明斯克对话”(白俄罗斯)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华威大学(英国)博士研究生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