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加强黑海军事存在 俄罗斯应如何应对?

2020年1月29日
【 字号:
黑海地区越来越成为地缘政治和经济对抗区域,原因在于该地区属于独特的桥梁和交叉点,是连接欧亚的纽带。这一地区位于俄罗斯、南欧和中东之间并通往地中海和中欧,所代表的意义远大于其本身。实际上,黑海地区是地缘政治轴线,其战略重要性在不断提升。该地区一直吸引着地区内外各种力量的关注和兴趣,在国际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定历史时期甚至起着决定性作用。
评论
Black Sea
来源:Vasily Batan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8461

扫一扫

力量此消彼长

苏联解体对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地位造成沉重打击。首先是由于苏联黑海舰队,包括基础设施和物质技术基地在俄乌两国间进行了分割;其次是两国经济和政治都处于不确定时期,导致俄罗斯黑海舰队战斗力和战备水平均有所下降。由于苏联黑海舰队被分割,造成我国首次在黑海地区失去军事均势。俄罗斯军事政治影响力的削弱导致其他国家在这里的地位得到加强。

北约觊觎黑海地区已久并且表现积极。2014年之前克里米亚还属于乌克兰、从乌方租用海军基地的俄罗斯黑海舰队逐渐衰落时,土耳其切实加强了在该地区的影响。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拥有庞大的军队以及当时该地区实力最强大的海军,并且还在不断升级。包括通过在黑海建立新基地站等方式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在提高技术装备的同时,还加强了人员的培训。土耳其在黑海进行的军事训练和演习次数也不断增加。

2014年3月情况发生变化。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后重新成为俄罗斯南方的重要要塞。舰队及其基础设施也开始升级改善。然而还有许多问题尚未解决。特别要指出的是,黑海舰队仍然是在公海行为受限的苏联时期的“近海舰队”。舰队37只舰船是1991年前生产的(2018年数据),需要进行更新换代。但由于要寻找新的动力设备供应商取代之前的乌克兰供应商,护卫舰等新舰艇很难投入使用。于是,北约在黑海地区活动日益增加不能不让俄方感到担忧。其军事化无疑将对该区域的军事政治局势产生负面影响,使确保区域安全方面本就不太稳定的局势更加复杂化。

乌格两国与北约合作

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一些欧洲大西洋计划无从谈起。北约对两国“敞开的大门”将无限期关闭。乌东南部接连不断的冲突、乌当局希望重新将克里米亚纳入版图的企图(即便只在口头层面上)、格政府不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独立等因素使其抱有对加入北约的幻想。事实上他们并不需要。当时北约只是个多功能的军事组织。冷战结束以来该集团已经转变,进行了扩张并获得了非军事性质的新职能,包括经济、科学、信息以及其他方面的职能。

根据经济合作需要1999年以来实施了乌克兰-北约就退役和退伍军人进行语言培训的联合项目。每年为乌克兰各部委代表举行有关制定和完成军事预算的课程,包括经济部、国防部和财政部。乌克兰与北约之间在生物技术、计算机技术、技术开发与材料、能源和工业技术以及环境保护研究等领域开展科学技术合作。

同时也在积极开展军事合作。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并非北约成员国,但参加了北约的许多行动。格鲁吉亚1999年向科索沃维和部队(KFOR)派遣维和人员。2004年以来开始在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ISAF)框架内与北约合作。乌克兰上世纪九十年代参加北约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特别行动执行部队(IFOR)和联合保护稳定部队(SFOR)以及在科索沃的维和部队的任务。2003年以来乌特遣队参加了伊拉克联合作战部队行动。2007年乌在阿富汗参与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任务。2005年乌加入北约“积极奋进”(Active Endeavour)行动,而且与一些北约成员国参加了Blackseafor和“黑海和谐”军演。

这些都只是2014年之前的合作。乌克兰发生政变后合作得到加强。乌克兰和第比利斯都没有加入北约的必要,因为即使没有加入北约,多年来他们一直在积极与北约合作。

俄罗斯应通过加强在黑海和地中海的海军力量存在回应北约在黑海地区的活动。实现这一点必须对俄罗斯海军进行现代化升级,还要解决一系列相关问题,主要是后勤问题。此外,俄罗斯应重拾使用“支点”和物资技术保障站的概念,即位于全球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地区的海军基地,可以解决作战问题并在战略上为俄罗斯船舰提供供给和维护。因此,在国外建立军事基地不是顺应时尚,而是迫切需要。

| www.tsrus.cn/66846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康斯坦丁·库雷廖夫(Konstantin Kurylev),国际关系史理论教研室教授,后苏联国家研究中心主任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